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劉鶴被稱改革派 習近平:他很重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新一輪改革的路徑究竟如何?誰在參與設計這幅改革藍圖?這是人們普遍感興趣的話題。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今年5月,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向來訪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多尼隆(Tom Donilon)介紹身邊的一位「身材高大、有著學者風度的助手」,說:「這是劉鶴,他對我非常重要。」該報道認為,劉鶴的工作是「勾勒中國的經濟前景,而這一前景將指導中國未來10年的行進方向」。

劉鶴是誰?

高層智囊

劉鶴,中共十八屆中央委員、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此前他的職務為中財辦副主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副主任。

記者採訪的多名政界、學界人士稱,劉鶴為人低調務實。一名曾與他共事的人士表示,中國需要像他這樣實幹的學者型官員。

稍早時候,有媒體報道稱,劉鶴率領的一個團隊正在草擬十八屆三中全會將要面世的改革方案。該團隊由相關部委的部級官員和一些專家學者組成。報道稱,劉鶴集合了七個研究小組,研究金融、財政、城鎮化和土地改革等課題,並擬將七份報告整合上報中央決策層。

一名熟悉劉鶴的官員稱,按照中國的現行體制,任何重大決策都是集體的智慧,不應該放大個人的作用。但他也認為,劉鶴作為高層智囊,從過去到現在都提供了許多重要的政策意見。

事實上,作為高層經濟智囊,劉鶴的政策意見一直在中國經濟改革的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據知情人士介紹,在原國家計委工作期間,劉鶴主持制定過十一部國家產業政策,其中五部由國務院正式頒布。他還參與過「八五」計劃、「九五」計劃和「十五」計劃、「十二五」規劃的編制,同時還是中共十六屆三中、五中、六中全會和十七大,十七屆四中、五中全會文件的重要執筆人,為三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起草過經濟講稿。

「工農兵加海歸」

1952年出生於北京的劉鶴,曾就讀於高幹子弟雲集的北京101中學;1969~1970年,劉鶴到吉林插隊,不久應徵入伍;3年後退伍;1974~1978年,回城在北京無線電廠當工人,後轉為幹部。

恢復高考後,他於1978年考入中國人民大學工業經濟系,先後獲得學士、管理碩士學位。1993年畢業於美國Seton Hall大學工商管理學院;1995年在美國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獲MPA學位。

一些熟悉劉鶴的人戲稱其為「工農兵加海歸」。這樣的背景有助於像劉鶴這樣的政策制定者既對中國情況有接地氣的認知,又具有寬廣的國際視野。

有政策研究人士稱,近年來的一些重大經濟政策,都能在劉鶴的論著和言論中看出端倪。

其中,流傳頗廣的一種說法是,2008年,金融海嘯即將橫掃世界,時任國務院總理的溫家寶派劉鶴同哈佛大學的一組專家會面,商談應對之策。據媒體報道,參與該次會面的哈佛大學教授托尼·賽奇回憶稱,劉鶴的使命是向溫家寶介紹美國陷入金融危機的深度。

上述熟悉劉鶴的人士則認為,在全球金融危機的中美協調過程中,劉鶴的確曾發揮重要作用。

此外,本屆政府放在重要位置上的城鎮化戰略,也出現在劉鶴2006年的一封「錦囊」裡。他於當年發表《拉美經濟的主要挑戰和經驗教訓》一文,認為拉美經濟的主要問題是大量原農牧業勞動者未能被現代經濟部門吸納,導致城鄉二元結構固化;並建議中國穩步推進城市化,發展服務業和非國有經濟,避免拉美化。

50人論壇發起人

為了給改革的系統工程集聚智慧,劉鶴還發起了一個重要的經濟智囊團體——中國經濟50人論壇。

該論壇成員包括吳敬璉、樊綱等中國一流經濟學家,五名成員當選中共十八屆中央委員、兩名當選候補委員,其中包括新任財政部部長樓繼偉等。據本報採訪的多位人士回憶,這一論壇最初是由劉鶴發起的。

該論壇經常舉辦學術會議,研討重大經濟問題。據知情人士稱,論壇得出的結論常上報給中央財經辦。而論壇的年會主題,更是緊扣國內外經濟大勢,常被視作中國重大經濟政策的「沙盤推演」。

確定無疑的改革派

「不管從什麼角度看,劉鶴是個改革派無疑。」一名政策研究人士對本報稱。

從其公開言論來看,劉鶴一貫積極主張改革,特別強調增長模式轉型和結構調整。

去年底,劉鶴曾陪同習近平高調視察華南地區。今年3月,劉鶴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晉陞為主任,並出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是中國經濟的核心領導和決策部門,成員包括央行行長等。

劉鶴的這一職務變動被外界解讀為中國高層準備加快市場化改革的信號之一。有分析人士對本報稱,成為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這一關鍵部門的負責人後,劉鶴及其同事的改革構想將得以更有效地實現。

      責任編輯:吳筱惟
官員淚求輕判情婦:早日照顧兒子      [2013-10-11]
紅旗9外銷版能同時追蹤100個目標      [2013-10-11]
新疆阜康查獲多名邪教人員      [2013-10-11]
李克強指南海成焦點有炒作因素      [2013-10-11]
被害人獲3名被告賠款 李家無表態      [2013-10-11]
俄媒指世界最強坦克在中國      [2013-10-11]
央媒「十問李開復」質疑患癌事實      [2013-10-11]
劉鶴被稱改革派 習近平:他很重要      [2013-10-11]
上海裸照門作者:我在國外不怕查      [2013-10-11]
李克強東南亞三方發力推外交      [2013-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