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安徽官員落淚哀求輕判情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06年,劉家坤調任太和縣委書記。太和縣委一名幹部介紹,劉家坤剛到任時也很清廉,從不收禮,走路上下班。「但後來不少人發現他有個情婦,從這個方面突破。」

據新華網報道,權力集中且缺乏監督會怎樣改變一個官員10日在安徽宿州出庭受審的安徽阜陽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太和縣委原書記劉家坤,其十年轉變令人瞠目:

在市國土局局長任上,他著手建立「四項陽光制度」規範土地批租,被評為「國土衛士」、「勤廉兼優幹部」;調任縣委書記之後,他卻帶頭破壞土地制度、權力尋租房地產市場,使太和縣土地房產市場亂象叢生,本人涉嫌受賄2900餘萬元財物,「帶動」分管副縣長、縣國土局局長、規劃局副局長等一批幹部「上行下效」貪腐被查處。

尋租房地產市場的「霸道書記」

擁有170萬人口的安徽太和縣,房地產市場需求較大,但近年來有兩大怪現象:一是外地開發商難以進入;二是少數本地開發商壟斷市場,亂買私買土地、私改規劃、私調建築容積率、亂建違章建築等現象突出。

由宿州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的阜陽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太和縣委原書記劉家坤受賄一案,揭開了太和縣土地房產市場亂象的根源。

宿州市人民檢察院指控,被告人劉家坤2007年至2012年擔任太和縣委書記、阜陽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期間,夥同情婦趙曉莉,利用職權收受6名行賄人財物折合人民幣2929.7萬元。

劉家坤受賄有三大突出特點:一是數額巨大,平均每年受賄近500萬元;二是「情婦操盤」,幾乎所有賄賂都通過趙曉莉收受;三是「手法專業」,基本集中在土地房產領域,收受開發商賄賂,為其在承攬工程、征地拆遷、撥付工程款等方面提供幫助。

「想在太和搞房地產,不通過縣委書記劉家坤幹不成。」太和縣一名不願具名的開發商說。但「有關係」的幾家開發商卻非常霸道,「他們看中的項目,地還沒拍賣,其他人就知道沒戲了!」

檢察機關審查查明,商人褚某2007年送給劉家坤情婦趙曉莉一輛價值95.9萬元的寶馬730轎車,2008年經劉家坤拍板,獲得太和縣中原路中心村安置小區工程。安徽樸人商貿公司法人代表康某,通過送給趙曉莉現金700萬元、價值176.7萬元的金條12根、價值156萬元的觀音畫像一幅,成為太和縣蓮蒲路和復興北路舊城改造項目籌建單位。

太和縣國建置地公司實際控制人楊某出資幫助趙曉莉等人投資移民香港,經劉家坤安排,先後得以承建本縣人民南路土地開發項目和關北、祥和兩個安置區工程。太和縣個體戶韓某向趙曉莉行賄450萬元,中標大通路改造項目二標段工程。

不僅控制土地和項目入口,劉家坤受賄後,還幫助開發商加快拆遷進度、少核減工程量,乃至提前向其支付工程款。

最為「霸氣」的是安徽晶宮置業集團,該公司董事長劉某「資助」趙曉莉1300萬元用於上海買房等費用後,其大潤發賣場項目可以未批先建。該公司在太和縣7.6億元拍得一塊地,卻無力支付土地出讓金,經劉家坤開會研究,同意其將土地分成幾塊開發,分期緩交出讓金。

被擊中軟肋的「國土衛士」

耐人尋味的是,僅僅幾年前,劉家坤還是一名國土系統「明星幹部」。

2001年前後,阜陽市委原書記王懷忠、原市長肖作新先後落馬,多起犯罪涉及國有土地批租腐敗。2002年,從部隊轉業不久的劉家坤被任命為阜陽市國土局局長,任期內建立土地管理「四項陽光制度」,淨化全市土地市場。因成績突出,他先後被評為「國土衛士」、「勤廉兼優幹部」。

「以前在阜陽想搞塊地開發,主要靠給領導送禮『批條子』,他當局長之後強力推行招拍掛制度,市場確實規範了不少。」阜陽市一名房地產商回憶,劉家坤工作能力很強,當時也很廉潔,口碑很好,「沒想到去太和之後這麼膽大妄為!」

2006年,劉家坤調任太和縣委書記。太和縣委一名幹部介紹,劉家坤剛到任時也很清廉,從不收禮,走路上下班。「但後來不少人發現他有個情婦,從這個方面突破。」

安徽省檢察院辦案人員介紹,趙曉莉原為阜陽市一名開發商,2002年與劉家坤結識後發展成情人關係,兩人育有一子。初期劉家坤對趙曉莉約束較嚴,後來為避嫌,準備送小孩去上海上小學。趙曉莉提出要為小孩將來的生活費考慮,擊中了劉家坤的「軟肋」。

「2010年劉家坤兼任阜陽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也讓他意識到退休臨近,產生趁現在多搞點錢的想法,這是他放手受賄的分水嶺。」

土地房產市場本應由政府部門管理,劉家坤為插手其中,設立了由縣委書記主持的太和縣城建聯席會議制度,成為他控制全縣市場、權力尋租的平台。辦案人員介紹,劉家坤受賄的方向性明確,亦有其「界限」,未發現其在幹部任用方面有「賣官」行為。

懺悔:權力集中不受監督是最大的腐敗

案發後,劉家坤退還了所有涉案贓款、贓物,表示認罪、服法,懺悔對不起黨和國家的信任、太和縣人民的重托。並在《悔過書》中自我剖析,擔任縣委書記一段時間之後,思想道德出現滑坡、物慾膨脹,擺不正位置,狂妄不拘、獨斷專行,不按程序決策辦事。「我的教訓證明,權力集中不受監督是最大的腐敗!」

「上級監督太遠,同級監督太軟,下級監督太難。」湖南大學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袁柏順分析,在現有的政治架構下,縣委書記作為權力高度集中的一個崗位,腐敗多發的原因相近,監督體系的漏洞明顯。

「劉家坤案件,是一次信仰的失落、利益的誘惑、人性的弱點,在缺乏監督的權力之下的全暴露。」安徽大學社會與政治學院副院長范和生認為,必須從制度上加強對「一把手」權力運行的監督,扭轉「前腐後繼」的惡性循環。

專家提出,劉家坤之類貪腐也表明,當前我國以市場化為取向的改革仍不到位,政府過多地介入到土地、礦產等核心經濟資源的配置,給權力尋租留下空間。

在庭審現場,劉家坤、趙曉莉承認所有指控,多次表示認罪服法。提起6歲的兒子無人照料,劉家坤幾次落淚,懇請法庭對趙曉莉從輕處罰,使她能早日刑滿出獄照顧兒子。

      責任編輯:SalviNg
15日上午將宣判冀中星爆炸案      [2013-10-11]
李克強在泰國《民意報》發表文章      [2013-10-11]
安徽官員落淚哀求輕判情婦      [2013-10-11]
紅旗9外銷版能同時追蹤100個目標      [2013-10-11]
新疆阜康查獲多名邪教人員      [2013-10-11]
李克強指南海成焦點有炒作因素      [2013-10-11]
被害人獲3名被告賠款 李家無表態      [2013-10-11]
俄媒指世界最強坦克在中國      [2013-10-11]
央媒「十問李開復」質疑患癌事實      [2013-10-11]
劉鶴被稱改革派 習近平:他很重要      [2013-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