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大公:望習總任中國足協名譽主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新聞截圖

【文匯網訊】據大公網發表的題為《祈望習總書記任中國足協名譽主席》的評論文章,文中提及要將中國足球事業「搞上去」,望習近平出任中國足協名譽主席。全文如下:

較之國計民生的大事件,足球顯得微不足道,它既不能直接影響政府的GDP,也不能真正改變老百姓的幸福指數。但足球畢竟是世界第一運動,中國足球畢竟是世界第一笑料,如果中國人能把足球搞上去,那還有什麼搞不上去?時裝大師範思哲有言:「成功,從最差的一個細節做起」,提振國足,就是提振國威,還有什麼比中國足球的反彈,更能映襯大國崛起的節奏呢?

據悉11月份的足代會焦點不是蔡振華當選足協主席,不是張劍得到足協副主席兼秘書長的名分,而是高層領導擔任「中國足協名譽主席」。2003年足代會前國家副主席榮毅仁成為足協名譽主席,10年後會有更高級別的領袖掛銜嗎?很自然的,球迷們會聯想到深愛足球運動的習近平總書記,倘若這樣的假設成為現實,那是中國足球之大幸,中國足球蛀蟲們的大不幸。

中國足球為什麼不行?有人說是聯賽不職業,可非洲球隊借雞生蛋足以對抗列強;有人說是場地設施不到位,可巴西阿根廷小孩不都是踢野球踢出來的嗎;還有人說足球人口太少,可國際足聯兩年前公佈的數據中國足球人口世界第一,註冊球員71萬,遠遠高於足協對外公佈的8000(儘管足聯的統計未必科學合理)。其實,說到底,中國足球爛首先爛在了足協。

亞足聯副主席張吉龍前不久直言不諱的炮轟中國足協行政管理混亂,2002年國足晉級韓日世界盃決賽圈,足協卻沒把握住改革大好契機,並且沒有絲毫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他一針見血指出:「中國足球應該重視對機構和行政管理的改革,不應該去譴責教練和球員工作不夠努力不認真,而是先要問責足球管理者,中國足協自身,他們在足球管理上缺乏認真踏實的態度。」

作器者,無良材而有良匠,治國者,無能臣而有能君。就像米盧建議的那樣,中國足球最迫切需要的不是裡皮那樣的世界名帥,而是一位好的舵手,稱職的足協掌門人。有了舵手不畏艱險的引路,才會喚起風雨同舟、榮辱與共的豪情。馬克思說得好:「當舵手本人都在急忙上救生艇的時候,乘客有一切根據認為船免不了要沉了。」

曾經的足協「貪腐黑」,罪魁已鋃鐺入獄;如今的足協「假大空」,官員卻逃過了問責。6月15日,習總書記的生日,國足消極比賽家門口1-5恥辱地輸給泰國二隊,直接導致卡馬喬下課,恆大老闆許家印推出國八條,足協長篇累牘刊發道歉信。習近平主席如果擔綱足協名譽主席,將會極大程度上震懾足協,他們縱然有膽子不顧及數億球迷的感受,也斷然不敢惹習主席不開心。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可以預見會有更多許家印慷慨解囊,會有更多家長送孩子踢球,會有更多足球產業被推動起來。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乒乓球是如何奠定國球地位的呢?毛主席的力挺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毛澤東酷愛乒球,他橫握球拍技術先進,擅長假動作迷惑對手,是靠腦子打球的典範。1961年毛主席觀看莊則棟與日本隊對決,情急高呼:「我的小祖宗,快給我贏下來吧」,盡顯童真的一面。1964年毛澤東盛讚徐寅生《關於如何打好乒乓球》一文「充滿辯證法,到處反對唯心主義」。1971年日本世乒賽,日本右翼勢力放狠話要給國乒好看,毛主席當機立斷一定要參賽:「我隊應去,並準備死幾個人,不死更好。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上行下效,毛澤東對乒乓球的偏愛,促使乒球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視,直至乒乓外交,乒球事業長盛不衰。

或許有人擔心領袖擔任名譽主席,會阻礙足協的去行政化、去官僚化,事實恰恰相反,名譽主席只是個虛銜,不會涉及實際操作,甚至不會具體過問日常事務,其真正的意義是旗幟作用。足協無法脫離體育局,是因為錯綜複雜的利益糾葛,而習總是完全有可能勒令總局放權給足協的,外行領導內行的怪現狀有望得到緩解,十羊九牧的冗繁官場作風有望得以改善。

習近平訪德談及中國足球豪言「我有三個夢想」,訪愛爾蘭穿皮鞋一試腳法,訪印尼則明確提出國足要盡快進軍世界盃。習近平的「足球情結」其實就是大膽的中國夢,一旦最不可救藥的足球能擺平,中國人還有什麼擺不平?卓別林說:「歷史上所有偉大成就,都有從做最不可能的事情開始。」你可以不相信中國足球,但不能不相信習總,不能不相信中國夢!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習近平李克強系列外訪孤立菲律賓      [2013-10-14]
十藝節開幕 習總致賀劉延東宣讀      [2013-10-12]
曝中央高層領導將任足協名譽主席      [2013-10-12]
習近平接受15國新任駐華大使國書      [2013-10-11]
劉鶴被稱改革派 習近平:他很重要      [2013-10-11]
習遠平憶與習近平在陝北農村往事      [2013-10-11]
習近平就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作指示      [2013-10-10]
國足應習近平:為祖國我們會努力      [2013-10-09]
王毅介紹習近平訪問成果      [2013-10-09]
人民日報:畏葸改革將致前功盡棄      [2013-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