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畏葸改革將致前功盡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人民日報發表的題為《「沒有比人更高的山」》的評論文章,提到「對改革畏葸不前難維現狀,還有可能盡棄前功」。全文如下:

「這個時候就要一鼓作氣」,「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敢於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切實做到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10月8日,風雲際會的APEC盛會上,習近平主席的演講,再次向世界發出「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國聲音。天堂之島的碧海藍天,見證一個發展中大國現代化征程上攻堅克難的萬丈雄心。

此時此刻,新中國剛剛度過了64歲華誕,改革開放35週年的時間節點正在臨近,即將召開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承載萬眾期待,世界經濟在復甦與低迷的衝撞中曲折向前。這一切,將改革開放和復興之路的現實方位標示得格外清晰。

「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沒有比腳更長的路」。當習近平主席以堅定的語氣,向世界重申中國爬坡過坎、闖關奪隘的改革決心,並非所有人都能想像,這個13億人口的大國,所面臨的日益嚴峻的挑戰和盤根錯節的難題。

幾天前,在北京舉辦的中網公開賽,一面是「邁向中央球場」的體育豪情,一面是霧霾突襲下選手「不想呼吸」的不快吐槽。當我們建起了現代化的城市,辦起了舉世矚目的頂級賽事,卻又面臨空氣不潔、環境污染的困擾。重現藍天白雲,僅在京津冀地區,就意味著壓減數以千萬噸的落後產能,淘汰數以萬計的污染企業,引導上億人選擇綠色生活方式。在一個人口比歐盟、美國、日本、俄羅斯之和還要多的國家,向著清新呼吸的每一點改變,都是如此不易。

不只是大氣污染治理,在今天中國改革的「問題清單」上,「世界工廠」轉型升級,完善覆蓋13億人的社保體系,為兩億多農民工打造人生出彩的發展舞台,無一不是格外艱巨的課題、極其難啃的硬骨頭。置身其中,思想觀念障礙、利益固化藩籬相互交織,調整的陣痛、成長的煩惱相互疊加,即便人們觀點有差異、立場有區別、利益有分歧,卻都無法否認攻堅期和深水區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改革複雜性」。

共識也許就是這樣在困境中漸漸締結。時至今日,開枝散葉的各項改革,已從時間和空間兩個維度,書寫了35個春秋的歷史篇章,這一字一句的激情表達,雖然未必都能盡如人意,卻不可否認地唱響了波瀾壯闊的社會變革,推動著滾滾向前但也泥沙俱下的時代洪流。當越來越多的矛盾,積累成亟待破局的發展圍城,越來越多的人堅信,改革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處在發展關鍵節點的中國,瞻前顧後、畏葸不前不僅難以維持現狀,而且可能盡棄前功。「中國要前進,就要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面對人民群眾新期待,只有堅定改革開放信心,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辦法推進改革開放,才能在現代化新航程中乘風破浪。

我們常說,改革是一場深刻的革命,涉及重大利益關係調整,涉及各方面體制機制完善。但惟其艱難,才更需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現實問題的複雜與艱巨,要求今天的改革,更自覺地把摸著石頭過河和加強頂層設計結合起來,以制度創新撬動改革大局,用制度活力推動改革進程。正如習近平主席向世界宣示的,中國正在制定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方案,要統籌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等領域的改革,努力破解發展過程中出現的難題。

1992年,鄧小平同志曾在南方談話中暢想,恐怕再有30年的時間,我們才會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黨的十八大也提出,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回首35年風雨歷程,從思想觀念的破冰,到利益格局的重造,再到發展方式的重塑、制度文明的涵養,改革之路從無坦途,中國前進的每一步,無不得益於迎難而上,無不功成於化危為機。世上無難事,只要肯登攀。巴厘島堅定的中國聲音再次傳遞這樣的信念:再高的山、再長的路,只要我們鍥而不捨前進,就有達到目的的那一天。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習總半年見40餘國首腦 佈陣外交      [2013-10-09]
習近平4次出訪行程近10萬公里      [2013-10-08]
習近平:不再以GDP增長率論英雄      [2013-10-08]
CNN:習近平首參APEC就擔駕駛員      [2013-10-08]
普京61歲生日 習近平送蛋糕祝福      [2013-10-08]
習近平安倍APEC握手 一月來第二次接觸      [2013-10-08]
外媒:習近平訪東南亞為外交突圍      [2013-10-08]
習近平出席APEC 代表鼓掌1分鐘      [2013-10-08]
習近平:做好為改革付出成本準備      [2013-10-08]
習近平:亞太不能互相踩腳      [2013-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