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總半年見40餘國首腦 佈陣外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09]

【文匯網訊】自今年3月履新以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先後4次出訪,足跡遍佈亞非歐美,不僅已對13國進行國事訪問,還在4個重要的國際多邊舞台悉數亮相,5次「習普會」、2次「習奧會」引人矚目,與40多國領導人或政府首腦的會見、寒暄也頗受關注。

劇京華時報報道,8日,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從巴厘島的APEC會場歸來,為今年外交佈局收官之作畫上圓滿句點,進一步勾勒出新一屆領導集體外交開局的清晰輪廓。

>>出訪·行程

半年與40餘國領導人會見晤面

當選中國國家主席僅隔一周後的3月22日,習近平就攜夫人彭麗媛從北京飛抵俄羅斯,開啟任內首訪。

不到7個月時間,習近平的足跡幾乎遍佈全球。從白雪皚皚的俄羅斯到驕陽似火的非洲,從遠隔重洋的拉美到舉世矚目的中美會晤,從陸上絲綢之路的中亞到海上絲綢之路的東南亞,從G20峰會到上合峰會,再到APEC峰會,這位新一屆領導人晝夜兼程,馬不停蹄。

首次出訪的日程安排就異常緊湊。3月22日至30日的9天期間,習近平出席了66場活動,與32位國家元首及政要舉行會談和會見,發表20多次演講和重要講話,並出席10多場人文和公共外交活動。

「一路風塵僕僕,不辭勞苦,或冒著零下20度的風雪,或頂著炎炎烈日,完成一站又一站的訪問,有時一天內不間斷工作15個小時。」外交部部長王毅如此描述。

南非金磚會晤期間,習近平一天參加9場活動,到夜裡12點還在進行最後一場雙邊會見,沒時間吃晚飯。對這樣的出訪之旅,習近平說「不是痛並快樂著,是累並快樂著」。

美洲之行,中國領導人首次訪問特多以及英語加勒比國家,與8個加勒比國家領導人舉行會談。無論是幾萬人口的小國,還是1億人口以上的大國,均以誠相待。

中亞四國之行,習近平沿古絲綢之路一路西行,所到有沙漠綠洲阿什哈巴德、「蘋果城」阿拉木圖、重要樞紐塔什干、「東方璀璨明珠」撒馬爾罕、天山山城比什凱克等。其間還赴俄羅斯聖彼得堡參加G20峰會,近45個小時裡密集與會,還同10餘國首腦雙邊會見和寒暄。

東南亞之行,習近平對印尼、馬來西亞進行國事訪問,在巴厘島APEC會議發表重要演講,並與俄羅斯、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泰國、智利等國領導人會見。

在一系列雙邊多邊會見中,今年6月在美國安納伯格莊園上演的「習奧會」無疑是濃墨重彩的一筆。兩場會晤,一場晚宴,一同散步,這場「不打領帶」會晤交流時間加起來超過8小時,被視為中美高層交往的一個創舉。

>>出訪·禮遇

諸多破格和特殊禮物

習近平4次出訪共對13個國家進行了正式國事訪問,各國政府均高度重視中國國家領導人到訪,給予最高規格禮遇和熱烈歡迎。

在莫斯科,如俄媒所述,「普京像接待稀客一樣迎接習近平」,11輛警車開道,總統騎兵儀仗隊首次在克里姆林宮列隊歡迎外國元首,普京攜「超豪華陣容」舉行歡迎儀式,連續陪同習近平8小時,習近平還成為第一位到訪俄聯邦武裝力量作戰指揮中心的外國元首。結束訪問前,習近平收到一份特殊禮物—父親習仲勳當年訪蘇時的照片冊。

在非洲,習近平夫婦受到「像非洲的陽光那樣溫暖熱烈」的夾道歡迎。抵達剛果共和國時,薩蘇總統帶所有內閣成員和外國駐剛使節等數百人前往迎接,訪問的短短24小時中更是全程陪伴習近平出席9場活動。

在拉丁美洲,特多總統、總理共同出席習近平的多場活動,哥斯達黎加民眾和少年兒童夾道歡迎習近平到訪,墨西哥總統為習近平舉行多年來少見的隆重歡迎儀式。

在中亞,習近平同樣受到諸多特殊安排的禮遇。抵達土庫曼斯坦時,少年兒童按照當地迎接貴賓的禮節為習近平獻上鮮花、麵包和鹽,而在乘車前往「復興」氣田的1個多小時車程中,沿途近10萬民眾身著節日服裝夾道歡迎。

在哈薩克斯坦,73歲的納扎爾巴耶夫總統親自在機場迎接習近平,陪同前往下榻酒店途中興之所至,乾脆叫停車隊,邀請習近平信步走上大橋觀看城市夜景。訪問期間,兩位領導人一同乘坐中方專機赴阿拉木圖,在飛機上共進早餐,促膝長談。

在烏茲別克斯坦,手工匠向習近平獻上耗時8個月手工織就的絲毯,贈給尊貴的中國客人。在吉爾吉斯斯坦,阿坦巴耶夫總統在總統官邸設「家宴」款待習近平,總統夫人、孩子身著中式服裝熱情迎接,習近平則依照當地習俗穿上總統一家贈送的當地傳統服飾。

在印度尼西亞,習近平成為首位在印尼國會發表演講的外國元首。抵達馬來西亞時,總理納吉布夫婦特設家宴歡迎習主席夫婦,兩人「一見如故」。

>>出訪·演講

交談用詞多來自「群眾路線」

出訪期間,習近平發表了數次重要演講,語言形象生動,頻頻引用詩詞、俗語、歌詞和感人的故事。

習近平在坦桑尼亞尼雷爾國際會議中心的演講為人稱道,演講數十次被聽眾的掌聲打斷,當習近平在演講中提到中國電視劇《媳婦的美好時代》在坦熱播時,引得全場笑聲,而講述起中國年輕人蜜月旅行愛上非洲的故事時,引人不禁動容。

在印度尼西亞的演講中,習近平將中國印尼關係比喻為美麗的梭羅河,提到鄭和七次遠洋航海留下的兩國友好交往,提到《紅樓夢》對印尼奇珍異寶的形象描述,提到印尼海嘯後當地群眾見到中國救援隊學會了用漢語說:「中國,北京,我愛你。」

在不同場合的演講中,習近平多次說到「國之交在於民相親」,說到國家之間民心相通、心心相印的重要,也多次提到中國的發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壯大,是傳遞友誼的正能量,為亞洲和世界帶來的是發展機遇而不是威脅。

而在多邊峰會上,習近平的演講更以真誠鏗鏘之音觸動聽者。金磚會晤上,習近平以「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談彼此合作,提出堅定對自身發展道路的自信,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被任何干擾所惑。

在G20峰會上,習近平用「一榮俱榮、一損俱損」「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強調國家間要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明確表示中國有條件有能力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為世界經濟帶來更多正面外溢效應。

習近平在多次演講中談及中國改革,勁道十足。在G20峰會上他表示,「任何一項事業,都需要遠近兼顧、深謀遠慮,殺雞取卵、竭澤而漁式的發展是不會長久的」,在APEC峰會上更指出中國「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改革要敢啃硬骨頭,敢涉險灘,敢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

>>出訪·收穫

簽署百餘政府間合作文件

4次出訪,碩果纍纍。訪問俄羅斯期間,雙方共簽訂32項合作文件,數額大,期限長,被稱為「世紀合同」,領域的合作橫向涵蓋油氣、核能、電力、煤炭、新能源等多個行業,縱向貫通上下游各領域產業,提升中俄務實合作水平和層次。

訪非期間,共簽署40多個合作文件,包含一批有利非洲國計民生的大項目,金磚會晤上務實合作取得新進展,在財金、經貿、科技、衛生、農業、人文等近20個領域形成新的合作行動計劃。

訪問拉美期間,與三國共簽署24項合作文件。此行被視為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開拓外交新局面、完善外交總體佈局的又一重大行動。

中亞之行與四國共簽署38份政府和企業間合作協議,涉及領域廣、數額大、時間跨度長,開啟地區睦鄰友好合作新前景,開創了絲綢之路共同發展新紀元。

在東南亞,將中國與印尼、馬來西亞關係定位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在政治、防務、安全、經濟、航天、科技、海上等推進合作。

在聖彼得堡G20峰會上,繼莊園會晤後中美兩國元首再次相見,被認為「會見時間長、議題廣、基調積極」。習近平直言亞太是中美共同利益體現最充分的地區,兩國合作面大於分歧點。

>>點評·佈局

先外後內先易後難外交佈局完整呈現

昨天,習近平今年的第4次出訪落下帷幕。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表示,習主席此訪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實際上是新一屆領導人就位以來,外交佈局的一個收官之作。

「如果把前3次訪問連起來看的話,充分體現中國外交大的格局、大的結構」,曲星提到,習近平履新後的外交軌跡,「到的都是非常重要的地方,所選擇的都是非常重要的國家」體現中國外交大的氣勢與佈局,外交結構已非常完整地呈現出來。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分析認為,新一屆領導人在外交上的「打法」可總結為「先外圍後內線,先易後難」。從4次出訪的安排看,習近平先鞏固俄羅斯、非洲這些「兄弟」,然後到拉美,把外圍先跑了一圈,鞏固一下,然後開始處理兩個棘手問題。

「中國外交當前的棘手問題主要有兩個,一個是中美之間缺乏信任,一個是周邊關係有所緊張」,金燦榮提到,習近平先從中美關係入手,再處理周邊關係,所含的邏輯是,先將外圍基礎打好,把中美關係穩定好,再來處理周邊這個難題。

外交學院副院長秦亞青表示,「從整個狀態看,中國外交的佈局大輪廓已經明確」,從外交開局看,與大國的關係、與世界超級大國的關係、與周邊國家的關係這三個主要點都已突出出來,佈局非常清楚。

>>點評·意義

收官之作有意外之財對周邊秩序作出貢獻

金燦榮提到,APEC會議上,中國有「意外之財」,如果美國總統奧巴馬來參會,美國會分享很大的影響力,但奧巴馬因國內因素無法前來,習近平成為峰會上當仁不讓的主角,使其東盟之行「很出彩」。

秦亞青提到,習主席此訪體現周邊是中國非常重要的外交方向,東亞到亞太這個區域,對中國整體發展、實現民族復興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新一屆領導人也非常關注和重視周邊,習近平此訪之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外交部長王毅的足跡也已遍佈周邊。

「亞太將來會有一個什麼樣的秩序,中國在這個秩序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我想通過習主席參加這次會議,很清楚地表現出來」,秦亞青提到,習近平此次參加APEC會議,明確釋放出幾個信號,即中國會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國家,對地區多邊秩序作出支持和貢獻,對該地區國家的合作具有積極意義。

周邊是中國外交安身立命之所,習近平此行一定程度上消散籠罩在周邊的疑雲。秦亞青提到,習近平在會上再次表明鮮明態度,支持東盟作為重要的地區組織,發揮主導作用,這點很重要。

秦亞青指出,東盟在本地區的制度規範、協調磋商上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力量,地區大國、世界大國對此是支持還是阻礙,是積極投入還是消極應對,對地區局勢有直接影響。「中國新一屆領導人對地區多邊、區域性的合作給予高度重視」,秦亞青認為,從這方面看,今後中國將加大在這個區域的積極參與,作出應有貢獻。

>>點評·風格

大國風範積極進取外交開局可打高分

金燦榮總結新一屆領導人的外交風格,認為在戰略上堅持和平發展,在戰術上有四個風格:主動性、全面性、底線原則、個人風格。他提到,新一屆領導人在外交上積極主動出牌,強調合作共贏的同時也強調要守住底線,並且講話很有風格。

這個外交開局可以得多少分?「應該是個高分吧」,金燦榮提到,習近平在不到7個月時間裡4次出訪,總體非常成功,「我昨天從美國回來,他們的評價是印象很深刻,感覺到一種『強勢』,講話基調非常自信」。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阮宗澤認為,「全球視野、積極進取」是習近平在外交上很突出的特點。「新一屆中央領導的外交視野非常開闊,所到幾乎遍及全球」,阮宗澤提到,主動進取也是其一個鮮明特點,無論是引領雙邊關係還是多邊關係,都積極有所作為。

秦亞青認為,從幾次外交大動作上可看出,中國在整個世界事務、地區事務和周邊關係上,越來越採取一種大國的風度、行為和思維,在世界範圍內從事中國的外交,積極開展建立世界秩序和地區秩序的外交活動,整體外交風格表現出更加負責任的態勢。

「國外有聲音說中國現在很強硬」,秦亞青指出,要看到中國作為負責任的大國表現出來的整體戰略意圖,基本外交取向是要發展國際合作、維持世界和平穩定。

秦亞青認為,外交戰略更加清晰是新一屆領導人外交上的一個鮮明特色,通過各種場合積極展現中國的外交戰略和政策主張,說的做的都很清楚,敢於負責任地表達自己主導的外交戰略,並提出非常實際的具體措施。

>>點評·未來

外交投入傾注熱情當注重預防性外交

「我覺得新一屆領導人對中國外交展示了領導人新的熱情和他們的投入與關注」,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朱峰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外交活動說到底是人的活動,個人的熱情投入,多大程度展示他的思想,對風采的展示、個性的發揮具有很重要的意義」。

朱峰認為,習近平的外交,確實很大程度體現中國新領導人對外交的個人投入,在外交場合勇於表明中國作為一個新興經濟體的形象,作為負責任大國的塑造者和推銷者的作用,這點非常好。

「習主席在出訪的時候,個人魅力也很充分,在國際場合語態輕鬆,自然」,朱峰認為,習近平在各種講話中勇於展示自己的個性和思考,「是一個真正的大國領袖」。

4次出訪中,夫人彭麗媛3次隨訪,並參加了諸多人文交流活動。朱峰指出,夫人外交為元首外交加分加彩,能增加元首外事活動人性化的內涵和深度,大家通過第一夫人看到的也是這個國家領導人的工作和生活。他認為彭麗媛形象出眾、舉止優雅,起到很好的襯托作用,體現中國的魅力。

金燦榮也提出,新一屆領導集體在外交上投入之多,超出國際輿論原先的預期,國際國內政策同時推進,好處是能迅速把內外局面打開。局面打開後,很多共識需要慢慢落實,把已經開始的良好局面穩定下去。

「開局不錯,為中國發展爭取了一個比較好的國際環境」,阮宗澤認為,新一屆領導人的這些訪問,扭轉了前段時間在某些地區的相對被動,特別是扭轉了亞太地區的一些劣勢,變被動為主動影響,主動引領。中國下一步還應更主動地去發揮作用和影響,並且要有一種前瞻的做法,多做預防性外交,可轉化危機,讓壞事變好事。

秦亞青分析指出,當前中國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不可能在國際舞台上以消極的態度迴避問題,在許多問題上必須清楚表態,就中國自身而言,也更加需要一個有利的國際環境,「國際環境不是靠等來的,也不是靠機遇求來的,是需要積極爭取來的,從這個角度說,中國展開更加積極進取的外交是正常的,甚至還需要更加積極」。

秦亞青指出,從當前的外交佈局上看,在一些重大領域的基本政策已經奠定,政策態度也已經表明,下一步需促成具體的行動,還可能會看到與其他一些國家也採取更加積極的政策來協調和處理關係,「有的時候形勢比人強」。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習李外交佈局:相輔相成 重視經貿      [2013-05-21]
外媒:李克強出訪體現中國外交佈局新思路      [2013-05-19]
習李首訪路線揭新領導層外交佈局      [2013-05-19]
日本外交佈局圍堵中國不遺餘力      [2013-01-09]
審計署向中紀委提供劉志軍案線索      [2013-10-09]
薄熙來北京舊居曝光 曾經很神秘      [2013-10-09]
京官:市民烹飪對PM2.5貢獻不小      [2013-10-09]
中國警告「局外人」勿挑南海爭端      [2013-10-09]
王毅介紹習近平訪問成果      [2013-10-09]
渝猥褻女童案遭誤傳引發群眾聚集      [2013-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