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王毅介紹習近平訪問成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0月2日至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印尼巴厘島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第二十一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訪問結束之際,外交部長王毅介紹了有關情況和訪問成果。

據人民日報報道,王毅說,當前經濟全球化、區域一體化加速發展,亞太地區已成為世界經濟增長重要引擎,同時也面臨各種挑戰。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圖共贏是本地區各國共同願望。中國同周邊國家命運相連,利益攸關。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離不開一個和平穩定、共同發展的周邊環境。習近平主席這次出訪是我國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對東南亞和亞太方向開展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動,訪問兩國、面向東盟、著眼亞太,目的是開創周邊外交新局,推動亞太區域合作,促進地區發展繁榮。

7天時間裡,習近平主席出席了近50場雙、多邊活動,廣泛接觸各界人士,發表重要演講,敘友誼、談未來、話合作。訪問取得重要成果。

一、推動中國與印尼、馬來西亞關係進入新階段

王毅說,印尼是發展中大國、重要新興市場國家,也是東盟最大成員國。馬來西亞是東盟重要成員國及我國在東盟內最大貿易夥伴。中國與兩國關係一直走在同東盟國家關係前列。兩國同中國加強合作潛力巨大,願望強烈。進一步提升雙邊關係水平是新形勢下雙方著眼長遠、順應潮流的必然選擇,對帶動中國—東盟整體關係發展具有引領和示範作用。

習近平主席同兩國領導人分別進行長時間深談,加深了領導人之間的相互瞭解、友誼和信任,一致決定將中印尼、中馬雙邊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同意保持領導人之間常來常往,加強對兩國關係頂層設計。

中國還同兩國分別簽署了經貿合作五年規劃,對接各自發展戰略,確定了新的合作目標和重點領域,提出2015年中印尼貿易額達到800億美元、2017年中馬貿易額達到1600億美元,保持並擴大雙邊本幣互換規模。中印尼合作「上天入海」,拓展至航天、外空、海上。中馬將共同把欽州、關丹這一「兩國雙園」產業園區打造成兩國投資合作的旗艦。

15世紀初,鄭和遠洋航海曾數次到達印尼、馬來西亞。習近平主席多次提到中印尼、中馬友好交往史上這段佳話,還引經據典,講述一個個動人故事,讚揚中國同印尼、馬來西亞人民患難與共,守望相助。習近平主席寄語中印尼兩國青年作友好事業接班人,希望馬來西亞華僑華人為中馬友好合作再立新功。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參加當地公益、慈善活動,拉近了兩國民眾間距離。

印尼、馬來西亞各界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到訪,一致認為這次訪問具有歷史意義,是雙邊關係中新的里程碑。印尼總統蘇西洛希望以雙邊關係提升為重要契機,同中國加強合作,共同發展。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說,中國是馬來西亞可以信賴的真誠朋友。

二、確立中國與東盟各國關係的新目標

王毅說,中國和東盟國家山水相連、血脈相親,發展同東盟國家睦鄰友好合作關係,是中國周邊外交優先方向。今年是中國和東盟建立戰略夥伴10週年,雙方關係正站在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歷史新起點上。

習近平主席全面闡述了中國對東盟政策,明確了中國—東盟關係的長遠發展目標。指出中國同東盟國家在發展進程中有共同追求,在維護地區繁榮穩定上有共同利益,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有共同語言。強調中國將繼續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堅持講信修睦、合作共贏,願同東盟國家商談締結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攜手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作守望相助、安危與共、同舟共濟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中國將擴大對東盟國家開放,提高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水平,使雙方貿易額2020年提升至1萬億美元。中方倡議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以促進東盟及本地區發展中國家的互聯互通建設。中國願同東盟國家發展好海洋合作夥伴關係,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訪問傳遞了中國願同東盟國家休戚與共、攜手共進的堅定信念,為中國—東盟合作注入了新的動力。印尼、馬來西亞兩國領導人及其他東盟國家均高度贊同習近平主席上述主張,表示願同中方一道,推動東盟—中國關係向前發展,支持並參加中方倡議籌建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泰國總理英拉也表示贊同中方原則主張,願同中方一道,促進東盟—中國友好合作,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三、引導亞太經合組織取得新發展

王毅說,APEC是亞太地區層級最高、領域最廣、最具影響力的經濟合作組織。新形勢下,亞太經濟能否保持活力、APEC能否引領亞太區域合作,備受關注。東道主印尼將本次APEC會議主題確定為「活力亞太,全球引擎」,主要議題包括實現茂物目標、可持續和公平增長、亞太互聯互通等。這些都與亞太長遠發展緊密相關。

習近平主席準確把握世界和亞太經濟形勢,倡議維護和發展開放型經濟,推動亞太地區形成政策協調、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的發展格局;提出深化經濟結構調整,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構建覆蓋太平洋兩岸的亞太互聯互通。這既著眼於解決亞太當前面臨的挑戰,也為未來發展開出良方,有利於亞太地區在世界經濟中繼續發揮引擎作用。習近平主席倡導亞太經濟體本著開放包容、合作共贏原則,加強宏觀政策協調,統籌各種自貿安排,提升APEC的協調引領作用。會場上,中國的聲音很響亮,中國的倡議很務實,體現了中國在促進地區合作、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方面發揮的建設性作用。習近平主席還在會上介紹了中國明年主辦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基本考慮,希望以此為契機,深化亞太各經濟體合作,建立面向未來的更緊密夥伴關係,共同勾畫亞太長遠發展願景。這與各方在APEC框架下加強合作的願望形成共鳴,受到積極評價。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觀點同我國堅持科學發展觀、堅持深化改革一脈相承,也是中國奉行互利共贏開放戰略的應有之義,得到各方廣泛贊同。會議發表領導人宣言,在發展開放型經濟、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協調區域自貿安排、推動亞太互聯互通、促進亞太經濟轉型和增長等方面取得積極成果。

四、展現中國經濟發展的新前景

王毅指出,中國發展離不開亞太,亞太繁榮離不開中國。針對各方關注中國經濟的發展前景,習近平主席利用各種場合全面介紹中國經濟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良好態勢,闡釋中國深化改革開放的新思路及新舉措,強調中國正在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重在提高發展的質量和效益。我們對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充滿信心。

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國夢同亞洲各國人民追求和平、繁榮和幸福的美好夢想是相通的。中國為亞洲和世界帶來的是發展機遇而不是威脅。中國願繼續同東盟、亞洲和世界分享發展成果。

習近平主席傳遞出的堅定和清晰信號,提振了外界對中國經濟發展的信心。各方高度讚賞中國經濟發展及為促進亞太和世界繁榮發揮的重要作用。蘇西洛說,印尼和中國有相似的夢想,我們兩國是「異床同夢」。納吉布說,馬來西亞相信中國經濟將繼續保持強勁發展勢頭,亞洲發展的美好願景與中國夢是相通的。馬來西亞最高元首哈利姆表示,中國的經濟發展及蘊含的巨大潛力為全球經濟注入了強勁動力。泰國總理英拉讚賞中國堅持改革開放,認為中國經濟發展對東盟很重要。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表示,中國經濟增長仍是世界最快的,令各國羨慕。中國國力日益上升,對世界是福音,不是挑戰。

王毅最後說,習近平主席這次訪問對於營造更為良好和穩定的周邊環境將發揮重要和深遠影響。這是習近平主席年內第四次出訪。短短半年時間裡,習近平主席足跡遍及歐美和亞非拉,涵蓋雙邊和多邊,大國和周邊,發達國家和新興市場及發展中國家,提出了一系列外交新理念,開展了一系列外交新實踐:深化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規劃歐亞大陸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倡導建設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提出「真、實、親、誠」的對非洲政策、堅持正確的國際義利觀、呼籲發展開放型經濟等等,提出了中國方案,樹立了中國形象,顯示了中國智慧,發揮了中國作用。新形勢下的中國外交開局壯觀、氣勢恢宏,充分體現出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對世界格局演變的運籌帷幄和對中國發展大勢的準確把握。我們將全面落實習近平主席訪問成果,堅持和平發展,堅持睦鄰友好,堅持開拓進取,堅持合作共贏,全方位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為促進人類的和平與發展事業做出更大貢獻。

      責任編輯:連檣
人民日報:畏葸改革將致前功盡棄      [2013-10-09]
習總半年見40餘國首腦 佈陣外交      [2013-10-09]
習近平4次出訪行程近10萬公里      [2013-10-08]
習近平:不再以GDP增長率論英雄      [2013-10-08]
CNN:習近平首參APEC就擔駕駛員      [2013-10-08]
普京61歲生日 習近平送蛋糕祝福      [2013-10-08]
習近平安倍APEC握手 一月來第二次接觸      [2013-10-08]
外媒:習近平訪東南亞為外交突圍      [2013-10-08]
習近平出席APEC 代表鼓掌1分鐘      [2013-10-08]
習近平:做好為改革付出成本準備      [2013-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