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養老改革方案最晚明年3月出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到昨日(10月16日),由人社部牽頭的養老制度研討會進入第二天。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知情人士透露,此次閉門會議,圍繞個人賬戶、雙軌制改革、投資運營、全國統籌等多方面展開討論。尤其是為解決養老金個人賬戶的空賬問題,參與此次頂層設計研討會的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曾直言主張採取名義賬戶制。

兩天「都沒結果,就是個討論,」昨晚9時許,剛剛從研討會上離席的一名專家在電話中告訴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而接下來,得看中央政府怎麼決策。當天晚間,另一名參與上述研討會的業內人士直言最後結果已經不是「由我能決定的了」。

當記者追問最終頂層設計方案何時能有結果時,上述專家透露:「最晚明年全國「兩會」之前,總得有個結果出來。」

方案最晚明年3月出台

輿論關注的延遲領取養老金的觀點,沒有納入此次研討範疇。上述專家表示,此次研討只是第一輪,針對中國人民大學、浙江大學、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中國社科院的研究方案展開討論,接下來還會有更多輪的延展及擴題。

他指出,中國的公共政策是一個磨合的過程,邏輯是博采眾長,而不是選用某研究機構的方案,則棄用其他研究機構的方案。以清華此前提交給人社部的養老改革方案為例,延遲領取養老金的問題雖然沒有出現在此次研討會的討論範疇中,但是不代表日後的深入討論不會涉及。

昨天的研討會,只是針對人社部門委託的幾家機構提交的方案展開討論,包括人大、社科院、國家研究中心、浙大以及國際機構世界銀行、國際勞工組織、國際社會保障協會等。

而且,除了人社部,還有發改委、財政部的參與,其他部委也在同時委託其他研究機構研討涉及方案,遞交中央後,會由中央來根據各個方案中的亮點進行最後的拍板。

「名義賬戶」納入研討範疇

據《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瞭解,雖然人社部2013年初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2012年城鎮職工養老金累計結餘近2.4萬億元,但與官方數據形成對比的,是個人養老金賬戶缺口的持續擴大。

根據鄭秉文掌握的最新數據,截至2011年12月底,中國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記賬金額約為2.5萬億元,但實際上賬戶裡做實僅有2703億元。

隨著空賬壓力的日益增加,鄭秉文在研討會前建議:「我主張採取名義賬戶制,同時改革投資體系建設,至少達到投資回報率跑過通脹率,進而實現投資收益的合理分配。」

對於方案的詳細內容,鄭秉文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此前社科院等四個接受委託的研究機構和人社部等部門簽了保密協議,不便透露提交方案的有關內容。他也未透露研討會的有關內容。

他認為,目前我國基本養老保險制度面臨太多問題,除了名義賬戶這項「大改革」,頂層設計應該是一個完整的制度改革,應進一步從提高統籌層次上下功夫,針對統賬結合制度展開結構性的改革。

「全積累個人賬戶」實現尚待時日

名義賬戶能否從根本上改變個人賬戶空賬壓力漸增的現狀?

曾有多位學者指出,為解決中國養老金製度的可持續發展問題,中國必須走向全積累型的個人賬戶,也就是說現收現付不可持續。

鄭秉文曾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我國城鎮職工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實行社會統籌和個人賬戶相結合的基本模式,個人賬戶積累的資金要逐步由原來的空賬轉為實賬的積累,這是國家確定的一個基本方向。

事實上,做實個人賬戶的主要責任在地方,而全國統籌的「兜底」責任在中央,既要全國統籌又要做實個人賬戶,將填補個人賬戶空賬的責任上移給中央,現在行不通。

因此,如果要由中央對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結餘進行集中投資,投資收益可以先行採取 「名義賬戶」制。但即使採取名義賬戶的記賬管理辦法,更關鍵的問題是,須盡快改革投資體系,提升投資收益率。

但還有觀點認為,名義賬戶的記賬管理辦法雖然能推動投資收益分配的合理化,但這種制度的本質還是現收現付,只能算是「過渡期」的一種承接,還可以借鑒的方案是轉型名義賬戶制。所謂的轉型名義賬戶制度,即國家負擔的社會基本養老金是第一支柱,轉型名義賬戶是第二支柱,商業保險、補充保險是第三支柱。

事實上,現在做實個人賬戶面臨一個較大的問題是,中國的儲蓄率非常高,如果進一步做實就會進一步增加儲蓄率。分析表明,國家給老百姓建立的個人賬戶對家庭儲蓄的替代率為0.2-0.5,說明即使大規模做實,總儲蓄率還在提高。

更為關鍵的是,從現收現付制到全積累制是有一個轉軌成本的,考慮國家財政、老百姓利益、管理等因素,「全積累個人賬戶」實現尚待時日。

      責任編輯:周銘
人社部:正研究養老保險頂層方案      [2013-08-11]
人社部副部長:養老保險並軌大方向明確      [2013-08-04]
人社部:中國就業難 他國無法比擬      [2013-07-17]
人社部:延遲退休是大勢所趨      [2013-03-16]
人社部:養老金支付不會有問題      [2013-01-23]
人社部:新錄公務員6成無背景      [2013-01-08]
多位省委書記帶頭表態:向我開炮      [2013-10-17]
習近平會見緬甸國防軍總司令      [2013-10-17]
王林否認被查:我在台灣考察      [2013-10-17]
重慶市紀委調查3名廳級幹部      [2013-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