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社部:中國就業難 他國無法比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16日在北京表示,中國勞動力數量多,勞動力總量壓力和結構性矛盾並存,就業問題的艱巨性和複雜性是任何國家都無法比擬的。

據中新網報道,當日,尹蔚民在多部委聯合舉辦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系列報告會第二場報告中作了《實施就業優先戰略推進社會保障體系建設》的專題報告。

隨著中國高校畢業生數量今年增加到創紀錄的699萬人,中國迎來了「最難就業季」,而這一規模在未來5年間都會保持在年均700萬左右,約占每年新進人力資源市場勞動力的一半。

從另一個數據看,中國20至59歲就業年齡組人口將在2020年達到8.31億的峰值。這一切都表明,未來一個時期,中國仍將面對巨大的就業增長壓力。

尹蔚民在報告中指出,就業是民生之本,社會保障是民生之安,是造福全體人民的兩項基本制度,也是中國夢的重要民生篇章。

「就業是世界性難題」,尹蔚民說,中國勞動力數量多,城鄉二元結構特徵突出,又處於轉型升級的特殊階段,勞動力總量壓力和結構性矛盾並存,就業問題的艱巨性和複雜性是任何國家都無法比擬的。

中共十八大報告中就高度關注就業這一重大民生問題,已經把「就業更加充分」作為未來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目標,同時明確提出了「推動實現更高質量就業」的新目標和新要求。

尹蔚民透露,中國2013年上半年就業形勢保持總體穩定,城鎮新增就業達725萬人,比去年同期增加31萬人;農民工外出就業達1.71億人,比去年同期增加400多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保持在4.1%。

對於如何緩解中國就業壓力,他表示,要實現更加充分的就業,必須繼續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必須創造更多高質量就業崗位,提高勞動者就業創業能力和職業轉換能力,要進一步完善反對就業歧視的法規政策,規範國有單位招聘行為,營造更加公平的就業環境。

      責任編輯:果果
斯諾登習武信佛 曾想在中國就業      [2013-07-16]
香港考慮吸納雙非家長赴港就業      [2013-07-05]
香港本科生就業率超80% 月薪1.5萬港元      [2013-05-30]
央視:畢業生難工作怎實現中國夢      [2013-05-09]
李克強:著重擴大就業增加收入      [2013-04-15]
粵興寧規定領導子女可安排就業      [2013-04-14]
韓政府極力推動當地女性就業      [2013-04-03]
非公有制經濟對就業率貢獻超八成      [2013-03-06]
就業形勢日趨嚴峻 韓國青年委曲擇業      [2013-03-04]
韓國女性就業艱難 不公正待遇時有發生      [2013-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