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囤鑽石價值達3萬億日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本二手鑽石的市場行情炙手可熱,就像水燒到要「沸騰」一樣。而囤積在日本社會中的二手鑽石估值驚人,完全有可能將日本催生成為一個鑽石出口大國。

據中新網報道,日本作為發達國家,受東方財富觀念與西方禮俗文化雙重影響,日本老百姓十分喜愛鑽石。鑽石首飾在婚禮上自是必不可少。男人經常在外,夫妻間言語少了,買件鑽石贈送妻子表表忠心也是常有之事。特別是在泡沫經濟時期,各種各樣的奢華鑽石首飾承載著巨大的社會財富悄然分散到日本的尋常百姓家中。但是,很多人發現自己佩戴鑽石首飾的機會少之又少。上世紀90年代泡沫經濟破滅之後,有人甚至把這些「無用的寶貝」拿到典當行處低價兌現。據估計,目前安靜地躺在日本百姓家中抽屜裡的鑽石可能價值高達3萬億日元之巨。

報道稱,東京上野一帶的鑽石專營商家最近變得十分活躍,因為他們囤積的二手鑽石的市場估值越來越高,這也助長了他們的獲利預期。某鑽石商社的職員從保險櫃裡取出一包鑽石過了過稱,足足有1.8公斤重,價值至少在12億日元。小顆粒的尚且如此,那些重達數克拉的大寶貝就要單個兒論價了。

不過,由於日本社會消費容量幾近飽和,加上每年仍然進口三四百億日元的新鑽石,二手鑽石在日本國內市場很難出手。

日本的鑽石商於是把目光投向了香港,因為那裡是世界的著名奢侈品集散地,距離東京約5個小時飛機航程,每年至少舉行4場大型的鑽石國際交易會。他們手裡捧著的是一包包的二手鑽石,眼睛緊盯著的是新興經濟國家新生富裕階層的錢袋子。他們準備通過香港把日本催生成為一個不產鑽石的鑽石出口大國。

這首先引起了印度鑽石商的高度興趣。在一次拍賣會上,兩家印度公司為一顆10克拉的日本二手鑽石互相廝殺,最後由一方以3500萬日元奪得。還有一印度商家斬獲了一包價值1.2億日元的鑽石,然後隨手裝進一個塑料袋揚長而去。

印度人一擲萬金的闊綽與豪氣又把日本人的目光引向了孟買。世界上流通的鑽石有85%是在印度完成加工的,而孟買的100萬工人中,至少有一半是鑽石加工工人。日本二手鑽石在這裡的業界廣為人知,經過世界上最先進儀器的測量,按新款設計重新切割打磨後,不少價格可以立馬翻倍。

印度上流社會的女性對鑽石鍾愛有加。對她們來說,一個手鐲如果能用鑽石綴成銀河星系那樣璀璨輝煌是最好不過的了。她們如此追逐鑽石還有一個重要原因,那就是印度盧比匯率的反覆動盪令她們不堪忍受。她們或許清楚西方發達國家長期大規模的貨幣量化寬鬆政策給諸如印度等新興國家的金融局勢帶來的衝擊效應。與此同時,她們打心底渴望鑽石、黃金的稀有性能夠對自身的財富起到保值作用。

TV東京電視台的節目並未詳細提及日本二手鑽石在中國市場的情況。不過一個客觀事實是,中國人口規模比印度大,經濟發展水平也要優於後者。全世界都清楚中國市場的價值與重要。然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近日在聯合國對著世界高喊的卻不是「日本需要中國市場」。

不過記者認為,即使安倍這麼高聲喊了,日本二手鑽石未來能否在中國市場「沸騰」還是難以預料的事,主要原因是從消費者觀念方面來考量。在孟買的鑽石店裡,商家不會主動告訴消費者某件嶄新的首飾是由日本的二手鑽石打造而來的。相反,他們會強調鑽石就是鑽石,與新舊無關。恰好在新舊這一點上中國消費者有著獨特的見解。在他們心目中,稀有並非鑽石永恆價值的全部,原始、全新同樣不可或缺。

      責任編輯:問天
李克強:黃金十年後打造鑽石十年      [2013-09-03]
中紀委通報劉鐵男案未提25顆鑽石      [2013-08-14]
劉鐵男被指涉色情活動 有25只罕見鑽石      [2013-08-09]
普京獲封最佳「鑽石王老五」      [2013-07-07]
普京獲封俄最佳「鑽石王老五」      [2013-07-06]
深圳女子撿到2億元鑽石歸還失主      [2013-07-03]
香港女子體內藏千餘顆鑽石被捕      [2013-05-11]
比利時劫匪機場搶10公斤鑽石      [2013-02-19]
鑽石業暴利:萬元鑽戒成本三千      [2013-02-19]
中國「鑽石王老五」99%已婚      [2013-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