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是毛澤東探索特色社會主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沒有毛澤東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奠基工作和先行探索,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今天;同樣,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今天,毛澤東開創的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就不會持續發展。

——訪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黨組書記王偉光

據中國社會科學報報道,1949年新中國的成立,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不可逆轉地開啟了中華民族不斷發展壯大、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作為新中國的主要締造者,毛澤東一生的光輝歷程和不朽功勳,將永遠鼓舞著我們繼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向前發展。歷史的發展不能割斷,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週年之際,就如何全面地、歷史地、公正地評價毛澤東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歷史性貢獻,本報記者採訪了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黨組書記王偉光。

1 新中國社會主義建設要走自己的路

《中國社會科學報》:今年是毛澤東誕辰120週年,中央提出要深刻揭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與毛澤東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發展創新關係、科學闡釋改革開放前後「兩個三十年」的辯證統一關係,對於中央提出的兩個重大命題,我們該如何破題?

王偉光:毛澤東領導的社會主義建設實踐與探索,與今天我們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可以看作是同一件大事的兩個不同的發展時期,兩者既相互聯繫又有所區別,同屬於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中國夢的總體歷史進程,前者是後者的探索和準備,後者是前者的繼承和發展。不論是從歷史實踐上說,還是從理論邏輯上說,毛澤東都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奠基者、探索者和先行者。

《中國社會科學報》:毛澤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奠基者、探索者和先行者,這是您基於歷史邏輯和時代高度得出的一個重要判斷。那麼,我們應該從哪些方面來理解這一重要判斷?

王偉光:作為社會主義新中國的締造者,在領導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創建新中國、恢復國民經濟的歷史任務後,毛澤東及時地領導了對生產資料私有制的社會主義三大改造,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他率先提出要走自己的路,實現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的第二次結合,探索適合中國具體情況、具有中國特點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雖然毛澤東在探索實踐中出現嚴重錯誤和挫折,但成就巨大而卓越:他領導黨和人民創建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領導了大規模的社會主義建設,積累了社會主義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形成了關於社會主義建設的獨創性理論成果,積累了社會主義建設寶貴的經驗教訓,為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提供了制度條件、物質基礎、理論準備和寶貴經驗。

作為占世界人口1/4的中國人民,走上社會主義道路,是20世紀中國乃至世界發展進程中的一個極其偉大的歷史事件。它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歷史發展的方向,對世界歷史進程產生了深刻的影響,對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開創和推進有著深遠而重要的理論和現實意義。

早在革命戰爭年代,毛澤東就指明了中國革命的前途,即通過新民主主義革命不間斷地進入到社會主義革命,最終建設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新中國成立後,他成功地領導開闢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改造道路。包括領導完成生產資料所有制的社會主義改造任務,創立並不斷發展社會主義經濟制度;與建設社會主義經濟基礎相適應,領導建立並不斷發展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和法律體系;領導開展大規模的社會主義建設,為社會主義鞏固和發展積累堅實的物質基礎;他還領導確立了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制定了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積極發展最廣泛的國際友好合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闢了有利的國際環境。

2 實現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同中國實際的第二次結合

《中國社會科學報》:從您的敘述可以看出,毛澤東在領導社會主義建設的過程中,創造了一系列獨創性的關於中國社會主義建設的理論成果,極大地推進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進程,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出了正確的思想指南,提供了重要的理論準備。

王偉光:是的,這可以從八個方面來理解。

第一,提出實現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實際的第二次結合,為建設中國式社會主義確立總的指導原則。

毛澤東對馬克思主義、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事業最偉大的理論貢獻,一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與中國革命實踐的第一次結合;二是提出並初步探索了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建設實踐的第二次結合。第一次結合的主題是要找出中國自己的革命道路;第二次結合的主題是要找到中國自己的建設道路。提出實現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同中國實際的第二次結合,走自己的路,探索適合中國國情、具有中國特點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是毛澤東在中國社會主義發展史上的重大理論貢獻,為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第二次歷史性飛躍做了充分的思想醞釀與理論準備,不僅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道路、制度形成的歷史和邏輯的起點,而且是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一條指導原則。

第二,做出中國處於不發達社會主義階段的理論判斷,為建設中國式社會主義明確國情依據和戰略目標。

毛澤東提出,社會主義分為不發達的社會主義和比較發達的社會主義兩個階段,中國不要過早地講建成社會主義,得出了中國正在並長期處於「不發達的社會主義階段」的判斷。從這個基本認識出發,他對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的階段性、長期性和曲折性有了初步認識。他說,「建設強大的社會主義經濟,在中國,五十年不行,會要一百年,或者更多的時間」。毛澤東關於中國處於不發達的社會主義階段的判斷,是黨提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的思想源頭,揭示了中國社會主義建設的國情依據和基本出發點。

第三,創立社會主義基本矛盾、主要矛盾和人民內部矛盾學說,為建設中國式社會主義提供哲學依據和科學方法。

在《論十大關係》和《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等著作中,他以馬克思主義的唯物辯證法為指導,系統論述了社會主義建設和發展中的帶有全局性的重大關係,強調必須用辯證法思想來處理這些關係,既要堅持兩點論,又要堅持重點論,既要抓好主要矛盾,又要解決好非主要矛盾。他關於社會主義建設方法的探索,為形成社會主義建設正確路線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論依據。

第四,制定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總方針和總目標,為建設中國式社會主義明確政治方向和基本方針。

在《論十大關係》中,毛澤東開宗明義地提出了一個基本方針,「就是要把國內外一切積極因素調動起來,為社會主義事業服務」;「要調動一切直接的和間接的力量,為把我國建設成為一個強大的社會主義國家而奮鬥」。為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他提出了要處理好一系列重要的政治關係,他所論述的十大關係,其中有五個方面都是有關政治建設的,即漢族和少數民族的關係、黨和非黨的關係、革命和反革命的關係、是非關係、中國和外國的關係。圍繞著這個基本方針,毛澤東在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問題上,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觀點:在國家的根本政治制度上,必須始終堅持人民民主專政,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中國共產黨和民主黨派的關係上,必須加強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共產黨和民主黨派要實行「長期共存、互相監督」的方針;在民族問題上,堅決實施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推動民族地區的民主改革,促進少數民族經濟文化發展,反對大漢族主義和地方民族主義。毛澤東對社會主義民主法制是高度重視的,他多次強調,在國家政治生活中要擴大黨內民主和社會民主,把堅持民主集中制和發揚社會主義民主,提高到鞏固國家政權的高度。在法制問題上,他強調必須反對官僚主義,逐步健全社會主義法制,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第五,探求指導社會主義建設的經濟理論和經濟政策,為建設中國式社會主義做出重要的政治經濟學理論創新。

毛澤東自己在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方面做出了重要的理論創新,在經濟體制、商品經濟、對外開放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理論論斷。他率先提出社會主義要大力發展商品生產和商品交換,認為商品生產本身是沒有什麼制度性的,它只是一種工具,看一種商品經濟的制度特徵,「要看它是同什麼經濟制度相聯繫,同資本主義制度相聯繫就是資本主義的商品生產,同社會主義制度相聯繫就是社會主義的商品生產」。社會主義時期,必須充分利用商品經濟這個工具,使之為社會主義建設服務,中國的商品經濟很不發達,一定要「有計劃地大力發展社會主義的商品生產」;一味否定商品經濟的觀點「是錯誤的,這是違背客觀法則的」。他明確指出,價值規律在我國的社會主義建設中發揮著作用,價值「這個法則是一個偉大的學校,只有利用它,才有可能教會我們的幾千萬幹部和幾萬萬人民,才有可能建設我們的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否則一切都不可能」。他從中國實際國情出發明確指出,基於中國經濟發展的現實狀況,在對待資本主義和私營經濟問題上,既不搞教條化,也不搞西化,認為可以在搞國營的基礎上搞私營,堅持社會主義的前提下搞資本主義,「可以搞國營,也可以搞私營」,可以消滅資本主義,又搞資本主義,因為「它是社會主義經濟的一個補充」。這些重要論斷為改革開放時期我們黨提出經濟體制改革、對外開放、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做了重要的理論儲備。

第六,提出發展社會主義文化的方針政策和戰略思考,為建設中國式社會主義確定思想指南和文化旨要。

毛澤東首先明確了馬克思主義在我國社會主義建設中的根本指導地位,把馬克思主義牢固地確立為社會主義思想文化的靈魂。他反覆強調,馬克思主義是指導我們思想的理論基礎,「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則又是不能違背的,違背了就要犯錯誤」。馬克思主義不是某一方面工作的指導思想,而是社會主義建設全部工作的根本指針,是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的方向引領和思想保證,任何時候都不能偏離更不能動搖。他親自主持把馬克思列寧主義作為指導思想寫進新中國的首部憲法當中,使作為領導階級的工人階級的世界觀方法論——馬克思主義成為社會主義的國家意志,使黨的指導思想上升為國家的主流意識形態,形成了中國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核心內容和根本原則。他從中國社會主義制度長遠發展的戰略高度,高度強調共產主義理想信念教育,提出了培養共產主義接班人的重大歷史任務,並提出了「又紅又專」的接班人標準。明確提出了社會主義文化發展中判別大是大非的六條根本標準,即有利於團結全國各族人民、有利於社會主義改造和社會主義建設、有利於鞏固人民民主專政、有利於鞏固民主集中制、有利於鞏固共產黨的領導、有利於社會主義的國際團結和全世界愛好和平人民的國際團結,並特別強調,「這六條標準中,最重要的是社會主義道路和黨的領導這兩條」。這六條標準成為「四項基本原則」的直接理論源頭,鄧小平曾明確說過「這四項基本原則並不是新的東西,是我們黨長期以來所一貫堅持的」。毛澤東創造性地提出了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化的根本方針,他指出:「百花齊放,百家爭鳴,這是一個基本性的同時也是長期性的方針,不是一個暫時性的方針。」他提出要做到「古為今用、洋為中用」,繼承和吸收古今中外一切有益的科學文化知識。他高度重視科學技術在社會主義建設中的極端重要性,明確提出了「向科學進軍」的口號,並把科學技術現代化作為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他充分肯定知識分子在社會主義建設中的地位作用,明確提出我國知識分子的大多數已經是中國工人階級的組成部分,要實現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的偉大目標,「決定一切的是要有幹部,要有數量足夠的、優秀的科學技術專家」。

第七,規定中國外交工作總的方針政策,為建設中國式社會主義爭取有利的外部環境。

毛澤東提出了「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的五項原則,確定了新中國處理國際關係的根本原則。在世界總體格局上,提出了「三個世界」劃分的戰略思想,認為中國作為第三世界國家,要加強同廣大第三世界國家的團結,爭取第二世界國家,反對超級大國的控制,反對殖民主義、帝國主義和霸權主義,中國現在不是,將來也決不做超級大國,著力改善和發展同新興民族獨立國家尤其是臨近國家的關係。極大地改善了中國的安全環境,拓展了中國外交活動的舞台,為開展社會主義建設創造了比較好的國際環境,為新時期的改革開放和更加積極地參與國際事務活動創造了前提基礎。

第八,堅持中國共產黨在中國社會主義建設中的領導核心地位,為建設中國式社會主義提供重要的組織保證。

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他就告誡全黨同志要牢記「兩個務必」。新中國成立以後,針對中國共產黨奪取政權後的形勢和特點,及時提出了加強執政黨建設的緊迫任務,強調要始終警惕和預防共產黨變質變色。高度重視黨的制度建設,強調維護和發展民主集中制,發展黨內民主,加強黨內監督,加強集體領導,反對個人崇拜,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初步提出了廢除領導幹部終身制的設想,並明確提出自己希望退出領導崗位,提出了在中央領導中設置一線、二線,推行黨代表常任制和領導幹部任期制。他還提出了思想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線等科學論斷,大力加強黨的作風建設、思想建設,強調必須始終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密切聯繫群眾,反對主觀主義、宗派主義和官僚主義,全面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

3 毛澤東探索的經驗教訓具有重要啟示

《中國社會科學報》:您一開始提到毛澤東積累了社會主義建設寶貴的經驗教訓,今天來看,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需要繼承哪些經驗並從中得到重要啟示?

王偉光:在中國搞社會主義建設是前無古人的事情,必須要在實踐中邊實踐、邊探索、邊總結、邊發展。1961年6月12日,毛澤東在中共中央工作會議上就談到:「社會主義誰也沒有幹過,沒有先學會社會主義的具體政策而後搞社會主義的。我們搞了十一年社會主義,現在要總結經驗。」在探索中不可能一帆風順,失誤在所難免,失誤的教訓也是寶貴經驗,1963年9月3日,他曾談到,「我們有兩種經驗,錯誤的經驗和正確的經驗。正確的經驗鼓勵了我們,錯誤的經驗教訓了我們。」毛澤東在探索中既留下了成功的經驗也留下了失誤的教訓,這兩方面都為當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積累了寶貴經驗和重要啟示。概括地說:

第一,毫不動搖地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堅持不懈地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第二,始終不渝地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不斷提高執政黨建設的科學化水平。第三,堅定不移地走社會主義道路,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第四,加強和鞏固人民民主專政,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提供最可靠的保障。第五,緊緊抓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不放鬆,把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生產力作為根本任務。第六,一刻也不能忘記和放鬆黨的意識形態和宣傳思想工作,不斷鞏固和強化全黨全國人民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共同思想基礎。第七,必須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出發制定路線方針政策,以更大的政治勇氣推進改革開放。第八,把尊重歷史規律同尊重群眾首創精神結合起來,形成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合力。第九,勇於糾正工作失誤並及時總結經驗教訓,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健康發展。第十,深入探索社會主義建設的科學方法,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佈局。

當前,我國已經站在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的歷史起點上,黨的十八大全面系統地提出了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八項基本要求,即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推進改革開放、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走共同富裕道路、促進社會和諧、和平發展、黨的領導。這些基本要求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中最本質的東西,體現了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顯示了中國共產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深度把握,對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各項工作,具有重大而長遠的指導意義。我們一定要毫不動搖地牢牢把握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要求,努力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為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創造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來。

沒有毛澤東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奠基工作和先行探索,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今天;同樣,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今天,毛澤東開創的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就不會持續發展。

      責任編輯:新道
毛新宇稱毛澤東思想指導企業發展      [2013-11-11]
習近平:隆重簡樸務實紀念毛澤東      [2013-11-07]
專家:神化醜化毛澤東都不可取      [2013-11-05]
專家:神話和醜化都是虛化毛澤東      [2013-11-05]
周恩來:毛澤東因友好不向日索賠      [2013-11-04]
毛澤東女兒女婿現毛公寶鼎揭幕式      [2013-11-01]
毛澤東曾批薄一波「愛講長話」      [2013-10-31]
學者:毛澤東非獨裁者 他不戀權力      [2013-10-28]
官方學者批醜化毛 作者隔洋挑戰      [2013-10-23]
毛澤東薄一波曾讚習仲勳「有為」      [2013-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