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毛澤東曾批薄一波「愛講長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快樂老人報》2012年3月1日第16版,刊發了題為:《毛澤東在「文革」中的批示藝術》的文章,以下為文章主要內容。

「文革」中,毛澤東的一些話作為「最高指示」,被人們傳誦並奉行。不過,他的一些批示有時卻並不明確,反映出他本人在一些問題上的猶疑。

親自處理和決定一些人事問題

「文革」初期,鄧小平被疏散到江西。1972年8月,鄧小平給毛澤東寫信,提出自己願意出來做點工作。毛澤東隨即在鄧小平的來信上加了批語,囑咐周恩來閱後交汪東興將此信和批語印發給中央的各位同志。1973年3月10日,經毛澤東同意,中央作出了關於恢復鄧小平黨組織生活和國務院副總理的決定。

陳雲原任中央副主席、國務院副總理,「文革」中被解除了除中央委員之外的全部職務。1972年7月,陳雲給毛澤東並中央寫信,反映他在江西南昌疏散和下放的情況,請求中央根據其身體情況,予以力所能及的工作,以及「如果沒有適當的工作可分配,可否在我身體還能走動的幾年在春秋季節仍到外地下面去看看?如果可以這樣辦到的話,因為我不能坐飛機,可否破例在往返路上給我一個能燒暖氣的公務車,避免受冷感冒,也可延長一點在外地走動的時間。」等等。毛澤東隨即在陳雲的來信和信封上分別寫了批語:「請中央商定。我看都可以同意。」「請總理辦。」此後,陳雲的情況得到改觀。

某些批語意見不明確

上述毛澤東關於人事問題的批語,都是比較明確的。不過,在有的批語上,反映出當時毛澤東的猶疑不確定,比如對待薄一波等。

1966年8月,薄一波給毛澤東寫信,信中說:「8月18日天安門上主席跟我握手並親切勉勵要我好好革命時,我深受感動……最近主席如果有時間,希望找我談一次。我想主要談兩個問題:(一)工交各部當前「文化大革命」的主要情況,同時檢查我在運動中所犯的錯誤及我的一個請求。(二)我對改革工業體制的一個設想。」

8月21日,毛澤東在薄一波的來信上作了批語:「印發常委、文革小組及薄一波同志。請一波同志將一個請求和一個設想先用書面告我,然後談話,可以縮短談的時間。你是一個愛講長話的人,我有點害怕聽三四小時那樣的長話。」

從毛澤東的批語上看,已經顯示出他對薄一波的成見,或者他已經不想傾聽對方更多的解釋了。

劉瀾濤時任西北三線建設委員會主任。1931年,他在天津從事地下工作時被捕,此後關押在北平軍人反省院,1936年經中央批准,與薄一波等61人在履行了簡單的必需的手續後,集體出獄,參加抗日。「文革」初,劉瀾濤受到紅衛兵的圍攻。毛澤東很快就對中央關於劉瀾濤出獄問題的復電稿和當年中共中央總書記張聞天寫的有關證明材料作出了批語。

應該說,毛澤東是早就知道此事的,所以,他對周恩來報告所請寫了「照辦」兩個大字。儘管如此,他內心仍有猶疑,最終釀成了「六十一人叛徒集團」冤案。

帶有「似」字的批語

在毛澤東的有些批語中,往往會有一個「似」字,這除了公文的慣例、行文的習慣、對中央集體領導及民主作風的某種尊重之外,也是出於避免過於突然的一種心理反應。

比如,上將蘇振華曾任中央軍委常委兼副秘書長、海軍政委,在「文革」中卻受到錯誤批判,並被解除了職務。1971年12月,蘇振華給毛澤東寫信,表示決心「回到主席的革命路線上來,爭取晚年為人民做一點有益的工作」。毛澤東在1972年3月5日批示說:「此人似可解放了。如果海軍不能用他,似可改回陸軍(或在地方)讓他做一些工作。可否,請中央酌定。」之後,蘇振華得以復出,翌年,擔任海軍第一政委。

1973年11月,曾任解放軍總參謀長的羅瑞卿給毛澤東寫信,內稱:「我發現滿身是病,兩腿殘傷,懇求主席和黨解除對我的關押,給我一定限度的自由。」毛澤東隨即在來信上批示:「似可釋放。請中央酌定。」不久,羅瑞卿被解除監禁。至1975年,羅瑞卿又被恢復了黨組織生活,8月擔任中央軍委顧問。

「文革」的發動,文藝界是誘發點,也是重災區,文藝界的領導人物幾乎無人倖免。許多人成為「文藝黑線的代表人物」,如曾任中宣部副部長、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的周揚,曾任中宣部副部長、文化部副部長的林默涵等。

1975年6月,林默涵給毛澤東寫信,感謝不久前中央宣佈對他解除監護、恢復自由。7月2日,毛澤東閱讀了林默涵的來信後,想到了周揚。隨即,他在來信上加寫批語:「中央:周揚一案,似可從寬處理,分配工作,有病的養起來並治病。久關不是辦法。請討論酌處。」

      責任編輯:東方
學者:毛澤東非獨裁者 他不戀權力      [2013-10-28]
官方學者批醜化毛 作者隔洋挑戰      [2013-10-23]
毛澤東薄一波曾讚習仲勳「有為」      [2013-10-19]
專家:是毛澤東探索特色社會主義      [2013-10-17]
紀念毛澤東 湘潭斥資155億      [2013-10-16]
毛澤東五贊習仲勳:比諸葛亮厲害      [2013-10-15]
學者:《晚年周恩來》醜化毛澤東      [2013-10-14]
韶山投逾19億建設紀念毛澤東項目      [2013-10-14]
毛澤東題材動畫電影年內將上映      [2013-10-12]
天安門翻修史:掛過6副毛澤東像      [2013-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