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卡通形象片製作方神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一段名為《領導人是怎樣煉成的》的視頻因首次出現中國領導人的卡通形象引發熱議。但是,整個視頻未註明來源,只在片尾出現了「復興路上工作室」的字樣,上傳視頻的賬號為「復興路上」,坐標北京,製作方的更多信息愈顯神秘。

據京華時報報道,10月14日,一個名為「復興路上」的賬號,在視頻網站優酷網上發佈了一段名為《領導人是怎樣煉成的》的視頻,全長5分零2秒。視頻中首次出現了中國領導人的卡通形象,用幽默平實的語言講述中國官員選拔和考核制度,這段視頻贏得了瘋狂的點擊率。截至昨晚10點,該片中文版本已播放135萬餘次,英文版本也播放了1萬餘次。

視頻內容

黨員成為首張通行證中國高官需錘煉23年

「『長大了我想當總統!』這是全世界很多孩子都有的夢想,但在不同的國家圓夢之路大相逕庭。」視頻以此作為開場白,隨後開始講述美英兩國領導人誕生的過程,特別強調了美國總統競選要有「源源不斷的雄厚資金」。

視頻從1分24秒時開始講述中國領導人是如何煉成的。視頻提到,在中國,成為一名正式黨員是成為國家主席的第一張通行證,而入黨出身和職業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本職崗位上足夠優秀,如果能出類拔萃,就可能被黨組織培養當幹部,經過各種鍛煉、考驗、觀察看到底是不是可塑之才。

視頻用動畫的形式詳細介紹了中國幹部逐級的過程。視頻中表示,從一名普通黨員到一名省部級官員,需要至少23年時間的錘煉。

2分35秒,視頻中開始「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例」,介紹習近平從政之路,視頻使用了習近平頭像和卡通身軀的形象,以動畫的形式介紹習近平從中國最基層幹起,到縣、市,到福建、浙江、上海等一把手,到國家副主席,再到黨的總書記、國家主席,至少經歷16次大的工作調整,治理過的地區人口累計超過1.5億,前後用了40多年時間。

隨後,立即開始介紹「中國共產黨十八大誕生新一屆領導團隊」,6名常委卡通形象逐級往上跳的畫面。

視頻解說,七常委曾任職的地方占中國版圖大半,這樣的選拔過程,使一個黨員成為國家領導人之前已自下而上地全方位瞭解中國的國情、民情,經歷各種急難險重任務的考驗和鍛煉,更重要的是已經層層參與很多重大戰略和政策的討論制定。

習近平16次工作調整歷經40餘年成為主席

解說表示,多年來雖然領導人不斷更替,但中國各方面政策始終能夠保持基本穩定,國家發展戰略也得以長期貫徹,一步一步不斷向目標邁進,這就是「中國奇跡」背後的「中國奧秘」之一。

視頻播出第4分鐘時提到中國幹部的考核機制。解說介紹,近幾年幹部考核標準隨機調整糾偏,節能降耗、社會保障、文化發展、高新製造業比重等逐步納入考核指標,還要接受方方面面的監督,並稱時下中國5.38億網民「雪亮」的眼睛讓「問題幹部」無處藏身,淘汰出局。

視頻末尾總結表示,「條條大路通總統,各國各有奇妙招,全民總動員、一戰定乾坤的票決也好,『中國功夫』式的長期鍛煉、選賢任能也好,只要民眾滿意、國家發展、社會進步,這條路就算走對了」。

5.38億網民雪亮眼睛讓問題官員無處藏身

追問

視頻到底來自哪裡

這則引爆網絡的視頻到底從哪裡來?這個問題在網絡上已熱議兩天,引起了各界廣泛關注。但是,整個視頻未註明來源,只在片尾出現了「復興路上工作室」的字樣,上傳視頻的賬號為「復興路上」,坐標北京,製作方的更多信息愈顯神秘。

此外,除《領導人是怎樣煉成的》兩個版本的視頻,這一賬號沒有上傳過其他視頻。而在網絡上,關於復興路上工作室的信息也僅限於這段視頻。最初,這一視頻只在商業網站上傳播,受到網友熱捧後,中央網絡電視台官網等網站也開始引用。

網友評說

領導班子好萌好可愛

截至昨晚,原視頻中文版已獲1萬多個「贊」,視頻本身及相關報道在新華網、央視網、中新網等央媒網站轉播、轉載。

這段視頻發佈後,也引起網友熱議。「原來可以這麼萌」「新一屆領導班子親民形象好可愛」「第一次很有耐心地看完領導煉成的歷程」「這樣的方式講很好看很容易看懂」,網友用「萌」、可愛、有趣、有新意等詞點評視頻將領導人卡通化講述選舉題材的嘗試。

有網友認為「民主需要科普」,宣傳形式多樣化能讓人民群眾喜聞樂見。「與民眾溝通的形式多樣化了,這的確值得表揚」,有網友提到,這一屆領導集體在這方面更進一步,能夠看出當局試圖與不同階層溝通的努力。

但也有網友指出視頻內容不夠全面,「後面多少規則是不公平競爭?」還有網友直言,以這個卡通視頻為例,愛看的以年輕人居多,而年輕人不會被這些單方面的宣講,又是老生常談的東西打動。

專家觀點

中央黨校黨史教研部副主任謝春濤

大問題上多一些認同對國家百姓都是好事

去年十八大後,習近平、李克強等國家領導人的工作、生活、家庭等信息在媒體報道中公開,微博上出現「學習粉絲團」「向李學習」等賬號,也頻繁地發佈領導人生活化的照片。而「第一夫人」彭麗媛隨習近平出訪刮起「麗媛風」,也已有相應卡通形象在網上流傳。

中央黨校黨史教研部副主任謝春濤昨天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些都是領導人政治生活公開、透明、親民的體現。「過去領導人的形象比較嚴肅、刻板,這樣卡通化的形式在很多人看來不可思議」,謝春濤提到,這應該是中國國家領導人的卡通形象第一次大眾傳播。

「這本身就是好事,是政治開明的表現」,謝春濤表示,無論是否對視頻內容有其他想法,至少這樣的形式過去沒有過,而視頻能在網上廣泛傳播,本身也是政治開明的表現。

對於有網友認為視頻「尺度很大」的觀點,謝春濤則不認同,他表示,就視頻內容本身而言,尺度並不大。中國選拔領導人確要經過很多「台階」,且每個「台階」都要有出色的表現,如果得不到大家認同,也很難到相應的位置,某種程度上比西方國家政黨領導人的選拔更難。

視頻提到國家主席習近平至少經歷16次大的工作調整,謝春濤認為,這表明中國政治是嚴肅的,產生一個領導人很慎重,中國的政治制度有其優越性和一套規則,被大部分人所認可。

「這個內容可能不符合某些人的價值觀,但至少符合大多數人的價值觀」,謝春濤表示,並不知道視頻由誰製作,也不清楚是否「官方出品」,但他推測主創對中國政治應該有比較深的瞭解。他指出,不管視頻由誰製作,關鍵在於大家是否認同,視頻拿現在的中國和西方做得比較好的國家比,這樣更有說服力,更體現「對這個國家的理念、制度、文化有信心」。

謝春濤認為,此次中國領導人卡通形象的推出,不能說早,也不能說晚,這個視頻讓民眾,尤其是對中國政治瞭解不深的中國人能對中國政治制度多幾分瞭解,這是好事,因為有瞭解才能有認同,而「大問題上多一些認同,對國家是好事,對老百姓也是好事」。

      責任編輯:連檣
央視披露習近平捧父骨灰歸葬畫面      [2013-10-18]
習近平會見澳大利亞總督布賴斯      [2013-10-17]
習近平會見緬甸國防軍總司令      [2013-10-17]
習近平卡通形象首現網絡      [2013-10-17]
鄭天翔逝世 習近平胡錦濤送別      [2013-10-16]
習近平語哈 望建絲綢之路經濟帶      [2013-10-16]
習近平出席習仲勳誕辰百週年座談      [2013-10-15]
習近平作為親屬參加紀念習仲勳座談會      [2013-10-15]
大公:望習總任中國足協名譽主席      [2013-10-14]
習近平李克強系列外訪孤立菲律賓      [2013-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