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領導人卡通片疑有官方背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0月14日,一則《領導人是怎樣煉成的》卡通短片在網上熱播,習近平首次以卡通形象出現,以他的晉陞之路介紹中國領導人選拔機制,中央政治局七常委及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等以往的國家領導人也以卡通形象在片中出現。短片中文版本上線3天播放量超120萬。這則頗有趣味的短片來自哪裡?是網友自主製作還是官方製作?在網絡引起熱播的同時,短片《領導人是怎樣煉成的》的來源和製作者也引發網友諸多猜想。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在短片下方的諸多評論中,大部分網友以為這是官方製作的,「形式生動有趣,親和力強」,網友認為這算是政府宣傳的一種進步,「起碼會迎合公眾的口味了」。還有網友從短片製作者解讀,認為「從署名來看可能為官方低調放出」。

《領導人是怎樣煉成的》短片在末尾打出「復興路上工作室」的logo,該短片的上傳者暱稱也為「復興路上」。北京青年報記者檢索發現,該賬號僅上傳2個短片,即《領導人是怎樣煉成的》的中英文版本,此外再無其他操作。賬號註冊的地址是北京,顯示性別為男性。

有網友從暱稱「復興路上」推測說:「2012年,新一屆常委上任15天後,第一次走出中南海集體行動,就是參觀《復興之路》展覽。」因此,短片來自官方的可能性更大。

有專家認為,視頻中透露的各種信息來看都十分權威,而且就「復興路上」來講,北京存在復興路,且復興路上坐落著科技部、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中聯部、國家地震局、原鐵道部等單位,有可能為官方推出。

另外,有網友評論認為,在國內,領導人形象多以新聞圖片中的真人形象為主,領導人以卡通形象出現應該需要經過審查,所以普通網友上傳可能性不大。

另搜狐網「今日主角」專欄文章《誰製作了領導人的卡通片?》分析道,「復興路上工作室」有兩種可能,一種是工作室的辦公地點在復興路上的,所以就取了這麼一個名字;另一種就是如片子傳達的「偉大光榮正確」主旨一樣,是「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路上」的意思。

文章作者從北京的業界問起,詢問至一家在復興路附近的視頻製作工作室,但對方否認:「我們是在復興路附近,可是片子真不是我們做的」,並稱也從沒聽說過這家工作室。其他視頻製作團隊都表示沒聽說過所謂的「復興路上工作室」。

而片子風格輕鬆詼諧,畫面感、配音極為神似某傳媒公司的風格。該公司因視頻短片《納稅人的錢哪去了?》、《人人都是納稅人》、《誰動了我們的CPI?》、《官員陞遷時刻表》、《精英移民地圖》等視頻被網友大量轉載,走紅網絡。雖然《領導人是怎樣煉成的》片子的畫面風格有模仿該傳媒公司的痕跡,但是思想主旨並不同。作者聯繫該傳媒公司,對方表示「很抱歉,您說的這個視頻我不太瞭解。無法給您回答。」有業內人士表示:「作為一個視頻製作的人,我絕對不會選這個題材的,辛苦幾個月,做出來不讓播,就搞笑了。」市面上,這種片子的報價是每分鐘2萬以上,這部5分鐘的片子,怎麼著也得10萬左右了,製作週期也頗為長,如果不是確定能播,一般人是不會、不敢碰如此的話題的。

最後文章總結說,從技術上,完全可以找一個視頻製作團隊模仿某家傳媒公司的風格,但是,具體到敢做、敢播、播了也沒事,那麼,就只有某些特定的機構能做到這點了。那麼,中央部委林立的復興路上有哪些機構呢?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復興門外大街2號;中央電視台:復興路11號。

      責任編輯:連檣
媒體還原王立軍叛逃美領館33小時      [2013-10-18]
京高管攜款潛逃 風流不改染多女      [2013-10-18]
陝西省委書記自述住房用車情況      [2013-10-18]
中國新航母彈射器曝光 或有兩款      [2013-10-18]
中國領導人卡通片疑有官方背景      [2013-10-18]
解放軍演習出事故 24歲軍官犧牲      [2013-10-18]
溫家寶:習仲勳力撐胡耀邦工作      [2013-10-18]
102歲楊絳發表新作《憶孩時》      [2013-10-18]
季建業落馬始末:節後出訪被叫停      [2013-10-18]
季建業被查 南京政界「沉默」      [2013-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