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貴陽雇800餘學生參與強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7日,貴陽市政府發佈消息稱,貴陽市觀山湖區委政法委書記、區控拆違指揮部指揮長劉光祥等幹部,在沒有充分核實有關問題的情況下發佈不實消息,17日被免職。觀山湖區控拆違指揮部相關負責人向公眾致歉。

據證券時報網報道,該事件始發於一網帖,該網貼稱:貴陽市觀山湖區拆違行動,強迫當地「貴陽貴航技工學院」學生穿上黑色特警服冒充特警參與強拆。

觀山湖區政法委隨即發起了調查,調查稱,12日參與拆違的人員,抽調的均為公務人員、周邊區域安保公司的員工及拆違施工人員,沒有學生參與,並由相關部門發佈信息向社會進行了解釋。

隨後貴陽市委、市政府組成調查組,進行了進一步調查。經初步查實,觀山湖區於12日組織2671人,對金華鎮上鋪村空山壩51棟7.2萬平方米違法建築依法實施拆除。在參加拆違行動的2671人中,有觀山湖區綜合執法人員200人,機械施工人員100人。另外,還有金華鎮政府工作人員100人,觀山湖區公安干警50人,區衛生、交管、供電、信訪等相關單位共50人,貴陽市金揚保安服務公司保安2171人負責現場維持秩序等工作。在2171名保安中有在職保安1334人、學生837人,學生均為當地大學生,貴州航空工業技師學院沒有學生參與。

此前,貴州航空工業技師學院在學校官網上發佈申明表示,網帖中傷學校。貴州航空工業技師學院沒有強迫學生參與強拆。

貴陽市政府表示,針對網民反映的問題,觀山湖區有關單位和個人在沒有充分核實的情況下,向社會解釋說不存在有學生參與拆違的活動,經初步查實,此消息與事實不符,是不負責任的。

目前,貴陽市委、市政府已責成相關部門對相關責任單位和責任人啟動問責處理程序。17日,貴陽市紀委常委會根據相關規定,提出處理意見:責成觀山湖區委、區政府向貴陽市委、市政府作出深刻的書面檢查。同時,免去劉光祥觀山湖區委政法委書記、區控拆違指揮部指揮長職務;免去俞靜觀山湖區城管局局長職務;免去王春燕觀山湖區城管局執法大隊大隊長職務。

據悉,類似有大規模學生參與其中的人數上千的拆除違章建築活動,在當地已成常態。其背後,是一條至少4層轉包的利益鏈。據新京報報道,這四層轉包主要是:政府將相關工作承包給當地保安公司,保安公司通知一個被有些學生稱之為「師兄」的人,「師兄」將招人信息告知部分在校學生,該部分在校學生再將兼職消息發在同學群裡,負責招人。

對於工資,一名叫王山(化名)負責轉包活動第三層即收到「師兄」消息在學校組織招人的在校大學生介紹:「師兄」給他們150元的工資,「師兄」讓他們招學生時,給學生80元,他們招人時一般提成20元。

據悉,四層轉包利益鏈並不局限於強拆,還包括一些演唱會、足球賽、政府大型會議等「安保」工作,流程如上。但上述活動的工資一般為50元或60元每次,工作時間為2個小時或3個小時。

      責任編輯:連檣
貴陽小學禁家長穿睡衣送孩子上學      [2013-10-15]
網傳貴陽百歲老太拾荒度日有誤      [2013-09-18]
2015年世界華文傳媒論壇將移師貴陽      [2013-09-10]
母為兒換尿片時 男嬰睪丸被猴吃      [2013-09-06]
泛珠媒體達成《貴陽共識》 將攜手共築中國夢      [2013-09-05]
西南最大火車站貴陽北站或明年底通車      [2013-08-11]
「65後」陳剛任貴陽市委書記      [2013-07-06]
貴陽實名舉報幹部違法或獎兩萬      [2013-05-02]
貴陽化工廠發生火災 3萬人轉移      [2013-02-26]
貴陽:「兩會」高效節儉      [2013-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