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季建業或因江蘇首富巨額受賄被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當市長時干書記的事,當書記時包市長的事。「這是他落馬的深層次原因。」南京市長季建業成為十八大後第十位落馬的副部級官員。據新華社10月17日發出的報道,江蘇省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季建業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紀委調查。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此前,季建業就曾因為動議砍伐南京的梧桐樹而引來諸多非議,被「雙規」前,關於季建業出事的消息頻繁見諸網絡,但最終均被否認。《中國經營報》記者從多個渠道獲得的信息顯示,季建業落馬緣起其老部下被調查,問題出在金螳螂公司,數額不清。

繼季建業出事後,其有爭議的執政模式開始反思。季建業雙規第二天即10月17日,《南京晨報》頭版頭條《南京換季》似有所指。該版面同時還刊登了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的觀點——多點道法自然,少點人定勝天。

禍起金螳螂

南京一政府官員17日獲知季建業被「雙規」,「多少有點意外,心裡有些不太願意接受。」

16日當天,按照這一周的南京主要領導工作行程,要召開全市生態文明建設動員大會,季建業將要做發言。生態大會安排在南京下轄的高淳區(以出產固城湖螃蟹著名),計劃上午參觀,下午14時召開大會。但當天上午季建業沒有出席,這並沒有引起參會者的太多關注,但到了下午開會的時候,主席台上沒有安排季建業的席卡。

下午四點後,新華社江蘇分社有記者實名微博就此發佈消息後又刪除,但網友的截圖在微博上瘋傳,香港《大公報》的網站亦掛出了江蘇記者站站長的署名消息。

記者通過知情人士獲知,大概在16日凌晨三點,季建業被中紀委直接從在南京的「家」裡帶出,16日下午13點左右從南京飛往北京。17日下午,中紀委通過新華社證實,季建業正接受組織調查。

知情人士透露,季建業落馬或是受到其部下蔡愛華牽連。據公開報道,2011年8月,江蘇省新聞出版局(江蘇省版權局)原副局長、黨組成員蔡愛華(副廳)被江蘇省紀檢監察部門「雙規」。

蔡愛華於2006年7月下旬從江蘇省人事廳綜合計劃處處長職位上調任揚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長一職,2006年11月兼任揚州市總工會主席。2010年10月,蔡愛華調任江蘇省新聞出版局。

此前有媒體報道,蔡愛華的主要違紀事實可能發生在擔任揚州市委組織部長期間,當時季建業擔任揚州市委書記。

知情人士還透露,季建業被查,是接受了江蘇首富、上市公司金螳螂的實際控制人朱興良巨額受賄。今年7月24日,金螳螂公司實際控制人朱興良被相關部門帶走協助調查。

據蘇州官場人士介紹,朱興良與季建業相識於上世紀80年代末期,兩人私交甚好。金螳螂公司成立之後,頻繁承接政府項目,發展迅速。「在那時沒有關係拿政府項目幾乎不可能。」

1993年在蘇州成立的金螳螂公司,1994年就在南京設立了第一家分公司。公開報道顯示,季建業主政揚州後,曾多次返回蘇州,由朱興良單人陪同。2001年7月,季建業從昆山市委書記調任揚州市委副書記、代市長。據此前有關媒體報道,金螳螂在揚州的公司也頻繁獲得政府工程項目。而季建業成為揚州市委書記之後,金螳螂「幾乎承包了揚州所有的酒店、醫院、商品房的裝潢。」金螳螂在揚州的「壟斷」,甚至引起揚州本地商人的不滿。

「季建業模式」

大拆大建的執政思路總是將季建業的仕途推到風口浪尖。官方公開資料證實,季建業的仕途起步起步於昆山,先後在蘇州、揚州任職,其風格強悍。

2001年到2008年主政揚州期間,季建業大搞城市建設,當地百姓曾有一句順口光溜,「腳一跺(揚州話音同『得』),拆拆拆;手一揮,推推推。」

2009年季建業就任南京市市長,與在揚州的爭議一樣,到南京後季建業又開始了新一輪城市發展建設。「沒有一個領導不癡迷於城市建設和基礎設施,怕被罵就不要搞城市建設,基礎設施建設永遠要升級。」一官員表示。

就任南京市市長第四天,季建業高調宣稱「進了中山門,就是南京人」,同時迅速啟動「三中路改造」,此後,砍伐梧桐樹、拆城西幹道、投巨資上馬雨污分流等大量工程,南京這座古城不斷被「開膛破肚」。

2011年初,南京市地鐵三號線即將開工建設,主城區內超過600棵樹要被遷移出主城。據政府部門統計,其中約有200棵為法國梧桐樹。

被南京市民視為「城市靈魂」的法國梧桐樹的命運,引發了南京市民的關注和熱議。網友紛紛在網上呼籲「留住我們的法國梧桐樹」!

最終,法國梧桐僅被砍掉一棵,季建業的政治模式遭到批評。每年的江蘇省市兩會上,都有代表委員在小組會上公開「放炮」提議,省人大向南京轉了多份關於南京城市建設中突出問題的提案議案,但效果不彰,「他總有理,理總在他」,一位江蘇省人大代表說。

季建業到揚州的第一年,來自台商的投資超過了歷史上9年來的總和。「向100個大企業、1000個中小企業、發放10000份推薦城市材料」。季建業主政昆山期間,對推動海峽兩岸的發展贏得了台商的口碑。台商曾送個稱號:能為台商端洗腳水的市長。可見其服務意識。後來在南京的一次會議中,季建業曾提起過他在昆山的種種「大膽做法」,鼓勵南京官員大膽搞創新。

隱形博弈

在和季建業有過接觸的多名官員,認為季的出事是預料中的。在此之前,關於「季建業博士論文造假」「季建業被『雙規』」「季建業在揚州的N個情人」「季建業從揚州拆到南京,從雨污分流和保障房上賺了多少錢」等多篇文章出現在網絡上。

網上關於其被「雙規」的傳聞不斷,蹊蹺的是,為這位市委副書記、市長闢謠的,卻是市政府的台灣事務辦公室,引發更多的猜測和聯想。

實際上從2013年年中開始,《南京日報》頭版開始出現了對雨污分流工程的討論,甚至有占三分之二版面的情況出現。

毫無疑問,這是一種動向。雨污分流工程是季建業直接主導的最重要的工程。出現對此的討論,是值得注意和研究的。

2007年開始南京就醞釀要搞雨污分流,2009年批准在鎖金村搞試點,投資2.8億元。按照2010年南京市委市政府關於全市雨污分流改造工作計劃,南京將從2010年初至2014年底投資180多億元,鋪設500公里污水幹道,主城區226平方公里實現雨水污水分流。

季建業雙規當日,江蘇省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在官方媒體公開批評說雨污分流是典型的做表面文章。「不能搞面子工程勞民傷財。」

在季建業就任南京市市長兩年後,楊衛澤2011年由無錫市委書記調任南京市委。10月16日,楊衛澤同時還承諾,生態紅線是「警戒線」「高壓線」,任何單位、任何人都不允許越雷池半步。「近年來市民對生態環境越來越不滿意,南京將保護傳承『法桐文化』。」

有內部人士透露,季建業因為強勢,當市長時干書記的事,當書記時包市長的事。「這是他落馬的深層次原因。」

      責任編輯:Joshua
南京官方表態:堅決擁護中紀委決定      [2013-10-18]
季建業落馬始末:節後出訪被叫停      [2013-10-18]
季建業被查 南京政界「沉默」      [2013-10-18]
季建業落馬 南京媒體以換季隱喻      [2013-10-18]
知情人:季建業與老部下雙規有關      [2013-10-18]
季建業主政南京4年 常年酒店辦公      [2013-10-18]
消息人士:季建業涉裝潢公司工程案件      [2013-10-17]
季建業被雙規前一天仍出席公開活動      [2013-10-17]
季建業在南京砍梧桐激發民怨      [2013-10-17]
南京市長季建業被雙規 在任4年民怨沸騰      [2013-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