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法國徵富人稅年薪百萬以上征75%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法國國民議會(議會下院)18日晚投票批准在今明兩年內針對年薪超過100萬歐元(約合136.9萬美元)的個人徵收高稅率的「特別富人稅」。實際稅率接近75%。

每年坐收2.1億歐元

據新華社報道,根據法國政府提交的2014年財政預算提案,2013年和2014年,在法國進行工商註冊的企業將為年收入超過100萬歐元的員工繳納一項名為「特別互助貢獻」的稅收,稅率確定為50%,但一家企業此項稅種所繳納的總額不超過其營業額的5%。

由於在法國進行工商註冊的企業還必須為員工繳納一定比例的社會保險費用,這一新稅種實際稅率接近75%,與法國總統奧朗德在競選時提出的開徵高額「富人稅」主張相符。法國政府稱,這一新稅種將涉及470家企業的1000名員工,每年可為法國政府帶來2.1億歐元(17.5億元人民幣)收入。

「劫富」救濟窮政府

法國負責預算事務的部長級代表貝爾納·卡澤納夫表示,這項新稅種並非針對「成功人士」,而是高收入者在公共財政困難時期所作的「特別貢獻」。他強調,法國在整頓公共財政期間有必要本著「公平」原則,採取這項臨時性稅收措施。

法國憲法委員會去年底曾裁定,法國政府擬於2013年和2014年對年收入超過100萬歐元的個人徵收稅率為75%的所得稅「侵犯了稅收平等原則」。法國政府於是經過數月醞釀,針對奧朗德的競選主張提出了新措施。但這項措施還需要提交法國參議院(議會上院)審議和批准。在參議院否決的情況下,法國國民議會仍有最終審議權和投票權。

分析奧朗德下手為什麼這般狠

由於接連受到國際金融危機和歐債危機打擊,法國社會不滿情緒加大。2012年總統選舉中,隸屬右翼的前總統薩科齊與隸屬左翼的奧朗德提不同應對危機主張:薩科齊希望給企業減負,並改革高福利制度,從而提高法國經濟競爭力;奧朗德主張「公正地重振法國經濟」,保持現有福利,減少貧富差距,資本社會中的既得利益者應為經濟環境惡化承擔責任。對年收入過百萬的高收入者徵收高額所得稅,是他競選中極具號召力的主張之一。隨著左翼社會黨全面執掌法國政權,奧朗德逐步踐行競選承諾,總統和政府官員首先主動降薪,隨後對國有公共企業高管限薪,另外還取消了薩科齊政府實施的一系列合理避稅措施。從今年9月份開始,奧朗德政府還出台一系列稅改方案,主要加稅目標對準高收入人群和巨額遺產。

面對輿論爭議,法國政府官員表示,稅改肯定會實施,但會充分考慮它對法國經濟和企業造成的影響,將視具體情況和目前形勢而定。

影響稅繼續增,人繼續跑

曾主演《大鼻子情聖》、《基督山伯爵》等經典影片的法國國寶級演員熱拉爾·德帕迪約去年12月被證實正式落戶比利時小鎮內尚。消息傳來,法國輿論普遍認為,德帕迪約此舉是為了逃避高額「富人稅」。

法國《費加羅報》消息稱,這是繼法國著名演員克裡斯蒂安·克拉維耶定居倫敦後,又一位移居法國鄰國的「富人」。另外,《比利時自由報》報道稱,法國奢侈品巨頭路易威登集團(LVMH)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貝爾納·阿爾諾已經著手申請加入比利時國籍,也是為了逃避法國的「富人稅」。

法國媒體稱,在決定「出走」的法國富人當中,有人是出於純粹的經濟原因,為了少交一點稅,也有人是對奧朗德稅收政策所體現出的法國社會「仇富」心態的失望。

稅改上了《隊報》頭條!因為法甲的球員被坑慘了

據新華社電近幾個月來,法國職業足球俱樂部一直在進行積極遊說,試圖阻止「富人稅」付諸實施。因為將有13家俱樂部受到影響,而僅是巴黎聖日耳曼隊一隊便有20多名球員「中招」。

法甲俱樂部擔心,這項稅收措施將導致法國職業足球聯賽人才流失。據悉,法國主要職業足球俱樂部計劃在本月24日舉行全體大會,商討對策。有傳聞說,法國多家職業足球俱樂部醞釀組織罷賽。

「我理解法國足球俱樂部的反應,因為只有它們將繳納這一稅收,那些自由職業者、律師和藝術家(有辦法)不會繳納的,」法國反對黨人民運動聯盟議員馬克·勒菲爾說。在議會辯論時,勒菲爾舉著當天出版的法國體育類專業報紙《隊報》略帶譏諷地表示,這項新稅種將「破天荒」地成為《隊報》的頭版頭條。

這項新稅種實施後,也將引起法國職業足球俱樂部之間的「內訌」。像法甲巴黎聖日耳曼俱樂部這樣的大俱樂部,旗下20多名球員的年收入超過100萬歐元。勒菲爾表示,大俱樂部有錢,卻受到保護;而小俱樂部本來錢就不多,卻「多出血」。

也不是所有人都同情法國職業足球俱樂部。法國《巴黎人報》最近公佈的一項民調顯示,86%的受訪法國民眾認為法國足球運動員的收入過高。

      責任編輯:賀頓
法右翼領袖:歐盟會像蘇聯樣解體      [2013-10-18]
法國媒體稱中國成為太空領導者      [2013-10-15]
法國男子因毆打繼子被判20年監禁      [2013-09-26]
谷開來與法國管家2000年舊照曝光      [2013-09-19]
法國瘋馬艷舞團將在香港演出      [2013-09-13]
盧浮宮高仿門票事件 或涉國人      [2013-09-13]
法國稱9月4日前或軍事打擊敘利亞      [2013-08-31]
王毅電聯法國外長 商敘利亞局勢      [2013-08-30]
法國或下周三前攻打敘利亞      [2013-08-30]
法國軍艦抵達敘國海域與美軍會合      [2013-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