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省部級中南海上課 與王岐山座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聽中紀委副書記講課、去中南海參加座談、在警示教育基地學習……

從10月10日到16日,41名省部級領導走進了中央紀委和中央組織部首次為這一級別幹部開辦的廉潔從政研修班。

誰來學?

學員多是省部級副職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國慶「黃金周」結束的第三天,安徽省副省長詹夏來和雲南省副省長李江同時出現在北京的國家行政學院裡。和他們在一起的,還有39名來自各省、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以及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委的領導幹部。

房間裡沒有任何條幅和標語,投影幕布上打著「省部級黨政領導幹部廉潔從政研修班開班式」的字樣。

雖然形式簡單,但從參加者可以看出中紀委和中組部對於這個學習班的重視:中央紀委副書記吳玉良在開班式上講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王京清主持。

給省部級黨政幹部在國家行政學院開「廉政課」,這在中紀委和中組部還是首次。

今年6月下旬,中央組織部委託中央紀委給市(地)級黨政領導幹部舉辦了為期五天的研修班。而這一次,時間為七天。

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研修班的學員中很多是省部級副職。

從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和國家行政學院網站公佈的信息可以看到,參加此次研修的有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副主席白向群、浙江省副省長朱從玖、司法部副部長張蘇軍和審計署副審計長、黨組副書記董大勝等人。

學什麼?

廉政模範和反面教材

省部級領導幹部們公務繁忙,把他們從各地集中到一個教室裡,都學習些什麼呢?

吳玉良在開班式上說,這次研修班是加強領導幹部廉政教育的有力措施,通過集中學習廉潔從政有關規定和要求,進一步自覺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從國家行政學院為課程設計的模塊中可以看到,學員們學習的不僅有理論知識,也有具體的案例。

誰授課?

中紀委官員、大學教授當教員

根據國家行政學院網站的介紹,此次研修班課程分為幾個不同的模塊。首先是專題授課。講課的既有中央紀委副書記吳玉良和中央紀委常委、監察部副部長姚增科等來自最高反腐機構的官員,也有社科院原副院長李慎明、國家行政學院副院長周文彰等來自中國頂級「智囊」的學者。從授課老師的學術專長看,既有像國家行政學院法學教研部主任胡建淼這樣的法學專家,也有北京大學王博這樣的哲學教授。

除了「聽」,還有「看」。學員們一共觀看了兩部片子,一部是《一心為民的好書記鄭培民》,一部是《失德之害——領導幹部從政道德警示錄》。前一部介紹的是有「親民書記」之稱的湖南省委副書記鄭培民,他2002年因突發心肌梗死犧牲在工作崗位上,曾被評為「感動中國人物」;後一部以被查處的省部級、地廳級領導幹部現身說法為主,結合了紀檢監察機關辦案人員和專家學者的剖析點評。這兩部片子一部展示的是廉政的榜樣人物,另一部則是「反面教材」。

「說」也是研修班的課程之一。學員們結合課程內容進行了分組研討,就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重要論述和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增強責任意識交流了認識。

在哪裡學?

到中南海和王岐山「面對面」

和以往足不出戶看材料不同,這次研修班的學習方式很靈活,地點也不僅限於在校園裡。

北京市警示教育基地就是上課的地點之一。在這裡,學員們一邊參觀,一邊聽北京市紀委副書記、監察廳廳長王海平介紹北京市反腐倡廉情況。國家行政學院紀委一室主任季成亮以「廉潔從政抵禦風險」為主題,在基地進行了現場授課。

對41名學員來說,此次研修中最特殊的地點可能是中南海。10月16日,在結業當天的上午,他們走進中南海,和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進行了面對面的座談。在這裡,他們還見到了中央組織部部長趙樂際、中央紀委副書記趙洪祝和中組部副部長王京清。在座談會上,四川省副省長鍾勉、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副主席白向群、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黃道偉等學員,圍繞如何落實八項規定、如何反「四風」、如何加強巡視工作等主題進行了發言。文/本報記者 劉一

聲音

省部級官員學習心得:不喪失原則去「傍大款」

對於41名學員來說,一周的課程並非只是單純的「聽」和「學」,他們也在談論和交流自己對於反腐敗鬥爭的看法。不少學員都建議,今後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國家行政學院多舉辦一些中高級領導幹部廉政教育專題培訓班,引導領導幹部自覺做廉潔從政的表率。

從鐵道部原部長劉志軍到南京市長季建業,近年來多位落馬的高官都被指和商人有密切的利益勾連。福建省副省長徐鋼說,要克服「交友是個人私事」的認識。要慎交朋友,擇善而交,不斷淨化自己的社會圈,不交酒肉朋友,更不喪失原則去「傍大款」。

在重慶市政協副主席李鉞鋒看來,要大力拓展預防空間,最大限度地遏制和減少職務犯罪。這需要完善預防職務犯罪工作體系,構建大預防格局。檢察、紀檢、監察、審計等職能部門應加強聯繫,相互配合,共同探索區域性、全方位、多功能的社會預防網絡運作模式和預防對策。

審計署副審計長、黨組副書記董大勝提出,要繼續把發現大案要案線索作為工作重點之一,從財政收支入手,圍繞資金使用,揭露背後存在的濫用權力、以權謀私、中飽私囊等違法違紀行為。對領導幹部履行經濟責任、廉潔從政的情況進行監督,關注領導幹部在重大經濟決策、重大項目投資決策、大額資金使用中的責任。

中央紀委駐科技部紀檢組組長、科技部黨組成員郭向遠認為,要充分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手段,如電子政務、網絡行政、電子監察等。他建議,將所有不涉及國家機密的事項在網上公開,接受人民群眾和全社會的監督。將所有關係民生為民服務的項目在網上辦理,方便群眾,減少吃拿卡要。將所有可能出現廉政風險的關鍵點的事項納入電子監察視野,加強廉政風險防控。

      責任編輯:春緋
王岐山要求中鐵建責任人簽字背書      [2013-10-21]
王岐山:要使領導幹部不想腐不敢腐      [2013-10-16]
14年來落馬省部級高官半數涉房產      [2013-10-09]
政治局集體學習首次搬到紅牆外      [2013-10-01]
王岐山反腐路:重拳之後再織網      [2013-09-22]
王岐山:中紀委網站不可雞窩子氣      [2013-09-19]
消息稱三中全會初稿已發至省部級      [2013-09-16]
中國政要在外撰文:王岐山稿最多      [2013-09-10]
習近平王岐山相交好 曾合蓋被子      [2013-09-08]
智囊團中南海獻計城鎮化      [2013-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