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馬英九遭飛鞋:再委屈也要改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台灣警方採購的攔鞋網。

【文匯網訊】馬英九近日出席活動時,連續遭民眾飛鞋襲擊。9月以來,馬英九個人支持率持續下跌。他要求涉入司法關說的「立法院長」王金平下台,卻捲入政治風暴,政務被迫停滯,還落得「不盡人情」的評語。台灣學者指出,馬英九未來兩年任期,政績突圍點還是得靠兩岸關係。

警方緊急採購攔鞋網

據人民日報報道,馬英九19日出席活動時,接連兩場遭人丟鞋。早上參加基隆海洋大學校慶,民進黨基隆市議員脖子上掛球鞋,在海大門口嗆聲:「萬人威鞋、如影隨形。」當馬汽車經過時,議員朝車隊丟鞋子,被警方攔鞋網逮個正著,馬行程未受影響。

同一天晚上在台北小巨蛋運動會致辭時,馬英九又遭近距離丟鞋。馬講話時,觀眾席上有人拉起布條,更有一男子潛到馬後上方百米距離的觀眾席,往下丟鞋襲擊,讓維安人員嚇出一身冷汗。維安人員隨即在馬英九身後架起人牆保護,並制伏丟鞋男子。面對抗議鼓噪,馬英九拉高分貝喊話:「我們要展現公民水準,好不好?」他並要全部選手高喊「加油!」蓋過抗議鼓噪聲。

對於公開行程被嗆,馬英九辦公室表示,有關維安問題,馬英九都交給特勤單位依標準作業程序處理。至於近日抗議行動如影隨形,民眾本來就有表達意見的自由,馬英九對此表示尊重。

因應越來越多的丟鞋事件,台灣警方日前已經下達通知,要求各縣市警局把攔鞋網列入必備裝備。據報道,這種攔鞋網最高可拉長到6到8米,高達3層樓,網眼只有0.2厘米大,密到連蛋汁都能擋得下來。

突圍還得靠兩岸關係

馬英九20日出席活動時又遭丟鞋抗議。馬英九致詞時表示,不論(工作)再重、再累、再委屈,他都將秉持客家人的「硬頸精神」堅持下去。

馬英九與王金平之間的攻防凸顯出台灣人情社會的特點。馬英九定調王金平司法關說案為「司法民主的恥辱」,台灣人卻不以為然。馬英九要求王金平回台說明時,正值王在馬來西亞嫁女兒,因而被認為「不盡人情」。而王金平被國民黨閃電撤銷黨籍前後,一直言必稱尊馬,反而博得廣泛同情。

在20日的活動上,馬英九意有所指地表示,儘管改革相當艱苦,但是只要是對的就應堅持,堅持就有希望;改革不會只有一時,只要對人民有利的就應持續推動、不應停下來。

馬英九與王金平已經在公開場合數度握手。「行政院長」江宜樺在6度受阻之後,終於走上了「立法院」主席台做施政報告。民進黨要求江宜樺下台的「倒閣」提案也被國民黨全票封殺。但是,輿論指出,馬王之爭只是由「熱戰」走入「冷戰」,馬英九的麻煩還遠沒結束。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名譽教授張麟征在接受訪問時表示,馬英九因馬王之爭民調下跌,是台灣的悲哀,證明台灣社會就是理盲情濫;馬操作手段可以檢討,但情、理上馬都站得住腳。她指出,馬英九剩下兩年多的任期,在政績上若要有所突圍,只有靠兩岸關係。

      責任編輯:東方
馬英九:中國大陸仍是我們的領土      [2013-10-18]
謝長廷以太極喻兩岸:避而不退      [2013-10-14]
雙十慶典 馬王同台互動微妙      [2013-10-10]
馬英九: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      [2013-10-10]
馬英九長女加入香港西九文化館      [2013-10-09]
中評:「習馬會」可能性逐步增加      [2013-10-07]
台南孔廟遭塗鴉「打死馬英九」      [2013-10-07]
馬英九決定不再對王金平提出抗告      [2013-10-05]
李登輝:馬英九頭腦不太夠      [2013-10-05]
馬英九就洩密案作證 台歷史首次      [2013-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