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總理:全世界官員都公佈財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稱,我必須申報財產,我近幾年來都在申報,我當總統的時候也申報過,現在當總理也在申報。我覺得這個做法很正常,全世界都這麼做。

據新華網報道,正在中國訪問的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做客新華網與中國的網民進行在線交流。

[主持人]謝謝總理先生。有網友說,俄羅斯在治理反腐敗方面力度非常大。網友「說兩句」問道:請您介紹一下俄羅斯在反腐領域的經驗?您如何評價中國在這一領域所取得的成果?

[梅德韋傑夫]我並不高估俄羅斯在反腐工作的成果。一段時間以前,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法律來做反腐的工作,其實就是在那個時候,在出台那些法律的時候,「反腐」這個概念首次在俄羅斯法律出現。我們通過了一個很重要的法律,那就是公務員公開申報財產。

前不久我們通過了一個法律,那就是公務員要申報他的開支,因為他的收入和開支要有一種平衡,如果不相符的話就會對他有疑問,他的收入來自哪裡?而且最近還通過一個新的法律,是關於公務員在外國擁有資產的一個法律。

一個公務員從現在開始就沒有權利在外國擁有資產,包括一些股份,而且他要關閉在外國銀行的賬戶,因為這些官員要制定國家經濟政策,所以一定要跟自己的經濟一起分擔風險。不能說我們完全扭轉了腐敗的形勢,因為腐敗是一個系統性的大問題,我們還要付出很多努力來改變這個情況。

我們也詳細研究中方的經驗,中國的經驗基礎是中國的傳統,因為這是中國的傳統,我們有我們的傳統,中國的傳統值得研究,但你們採取的一些措施是非常強硬的。我認為這種措施也會帶來一定的效果,也會達到目的。如何達到目的?這是學者和專家應該作的評價,但我們會非常詳細研究中國反腐工作的經驗。

[主持人]您作為俄羅斯國家領導人,帶頭公佈了個人的財產,您如何看待外界的評價?

[梅德韋傑夫]很正常看待,像其他國家領導人一樣,我必須申報,我近幾年來都在申報,我當總統的時候也申報過,現在當總理也在申報。所以大家知道總統總理有什麼樣的收入,有哪些財產,我家屬的財產,我覺得這個做法很正常,全世界都這麼做,沒有什麼特別的。

      責任編輯:慧动
官員願公佈財產被批破壞潛規則      [2013-01-22]
廣州政協副秘書長:願公佈財產      [2013-01-19]
梅氏:國家領導人申報財產很正常      [2013-10-22]
俄總理:全世界官員都公佈財產      [2013-10-22]
俄每年向中國增供1000萬噸原油      [2013-10-22]
梅氏:把漢語學會的人值得尊重      [2013-10-22]
俄2架轟炸機飛臨日本 環繞半周      [2013-10-22]
印共領導人炫富 以錢為床遭開除      [2013-10-22]
安倍晉三承認日本侵略歷史      [2013-10-22]
外媒:視華為敵是弱者 別學美國      [2013-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