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央企31億招待費用來吃喝玩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說白了業務招待費就是一個吃喝玩樂的會計科目,基於體制原因,可以說每家(央企)都或多或少存在問題,誰又能禁得起嚴查?」一家央企上市公司人士私下跟記者透露。

據21世紀經濟報道,「經查,中國鐵建業務招待費支出總體上是符合規定的,但也確實存在發票開具不規範、報銷程序不嚴格、會計科目使用不當等一些問題,同時,查處了少數人的違紀違法問題。」10月21日,國資委紀委書記強衛東,就中國鐵建(601186.SH)8.37億元業務招待費一事進行通報。

一石激起千層浪。在中國鐵建57人被通報批評、8人被黨紀政紀處分、1人被移送司法機關背後,央企上市公司圈如今對天價招待費話題幾已噤若寒蟬。「說白了業務招待費就是一個吃喝玩樂的會計科目,基於體制原因,可以說每家(央企)都或多或少存在問題,誰又能禁得起嚴查?」一家央企上市公司人士私下跟記者透露。

中國鐵建並不孤獨,以2012年年報披露口徑為例,除其之外,尚有中國交建(601800.SH)、中國水電(601669.SH)、葛洲壩(600068.SH)、中國北車(601299.SH)、中國重工(601989.SH)、中煤能源(601898.SH)、中國化學(601117.SH)7家央企國資委上市公司業務招待費超過1億元。而若回溯至2011年,除上述已上榜企業外,尚有中國建築(601668.SH)、中國軟件兩家業務招待費超1億元,而中國建築業務招待費更高達7.23億元。

央企招待費用:調節性強不透明

記者從會計行業人士處瞭解到,業務招待費用是企業在經營管理等活動中,用於接待應酬而支付的各種費用。在稅務執法實踐中,招待費具體範圍如下:(1)因企業生產經營需要而宴請或工作餐的開支;(2)因企業生產經營需要贈送紀念品的開支;(3)因企業生產經營需要而發生的旅遊景點參觀費和交通費及其他費用的開支;(4)因企業生產經營需要而發生的業務關係人員的差旅費開支。

由於代表「吃喝玩樂」的花費,業務招待費用的靈活屬性也意味著該科目的可調節性較強。「一些業務上發生的開支消費,既可以計入管理費用中的業務招待費一項,又可以計入銷售費用下屬科目,因為每家公司會計部門的判斷標準是不一樣的,所以計提的標準也不同。」一家上市公司會計部門人士告訴記者。

「媒體都在關注業務招待費,但我覺得統計口徑很關鍵,每家央企它的會計做賬方式是不一樣的,甚至同行業公司對一筆費用的計入都不太一樣,所以不能一概而論,即使同行業公司也不一定具有可比性。」一家央企上市公司人士對記者表示。

另有央企上市公司人士向記者表示,因為近年利潤不好,該公司業務招待費控制嚴格,一般業務招待報批審核嚴格,個別部門鮮有開支用於業務招待。

而強調節性也導致一些央企上市公司業務招待費同比偏離明顯,以中航精機(002013.SZ)為例,其2011年業務招待費僅為106.97萬元,及至2012年就迅速飆漲至3368.01萬元,同比暴漲30.49倍!與此同時,中航精機的營業收入增長則相對平穩得多,2012年僅同比增長5.69%、淨利潤同比增長21.16%。

此外,由於上市公司財務披露準則對業務招待費這一明細科目披露無明確要求,亦導致央企業務招待費長期處於不完全透明狀態。例如,中國建築2011年業務招待費高達7.23億元,但及至2012年、2013年上半年就不再披露相關科目情況。

儘管國資委紀委書記強衛東在通報中指出,中國鐵建上半年在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6.1%的情況下,業務招待費總額同比下降20%多。但陷入風口浪尖的中國鐵建早已對該科目頗為避諱,在中期財務報表中,並未披露詳細情況。

「中國鐵建問題無疑值得反思,但那些沒有披露業務招待費的公司,怎麼就知道他們問題不會嚴重,加之現行的會計準則對此並無強制披露規則,在實際操作上又有較大可調節空間,所以報表上反映的信息可能跟實際情況存在一些偏差,這些都應該考慮進去。」一位北京地區會計師事務所人士對記者表示。

事實上,相比中國鐵建天價招待費,同行業的中國中鐵(601390.SH)、中鐵二局(600528.SH)就並未披露同期業務招待費情況。與此類似的是,中國北車2011年至2013年上半年業務招待費支出明顯,分別為1.41億元、1.66億元和0.63億元,但同期中國南車(601766.SH)對該事項則沒有披露。

由於調控和不透明屬性,央企業務招待費並不能隨意同向比對,但記者統計國資委、央企控股的301家上市公司情況發現,有18家公司連續兩年位列業務招待費用前20名榜單。其中葛洲壩、中國北車、中國重工(601989.SH)、天地科技(600582.SH)、中材國際(600970.SH)、中國船舶(600150.SH)、航天信息(600271.SH)和中金黃金(600489.SH)8家公司更連續三年上榜。

18家連續上榜的上市公司中,業務招待費呈逐年增長態勢且快於應收增長速度。18家公司2012年合計總額為31.10億元,較2011年同期的29.52億元增長5.35%,而同期合計營業收入增長則為4.91%。

對於業務招待費問題,上述央企紛紛予以迴避,10月22日下午記者致電上述多家公司證券部門,但鮮有央企上市公司對該問題正面回應。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記者在統計中發現,類似中國鐵建類的「業務招待費」大戶並未連續三年上榜,並非期間該科目金額得以驟降,而是於次年中報不披露科目信息,諸如此類的有中國鐵建、中國交建、中國水電、中煤能源和中國化學5家公司。

其中中國鐵建2011年、2012年業務招待費分別為8.77億元、8.38億元;中國交建為6.45億元、7.80億元;中國水電為3.18億元和1.43億元;中煤能源為0.99億元和1.13億元。

此外,前述18家連續上榜央企中,土木工程類和交通運輸設備製造類上市公司數量分別為4家和3家,兩者總和約占40%。

對此前述會計師事務所人士並不意外,「可以說兩種公司都是乙方身份,為了中標、獲得訂單肯定會跟客戶有招待往來,而央企上市公司的客戶比重中,最大的無疑是政府部門,伴隨招標工程展開,業務招待費也會較高。」

「此外,對一些土木工程類公司來說,客戶招待費用頗具調控空間,除了客戶的招待費用外,一些自身消費開支也計入該賬目中,裡面賬務情況頗為混亂,說不清楚是給對方消費還是自己消費。」該會計師進一步向記者表示。與此相對應的是,強衛東也在中國鐵建通報中即指出,「(該公司)確實存在發票開具不規範、報銷程序不嚴格、會計科目使用不當等問題,同時,查處了少數人的違紀違法問題。對檢查發現的問題均進行了處理和問責。」

而上述7家公司中,僅4家透露了今年上半年業務招待費情況。其中土木工程類的葛洲壩上半年業務招待費為7311.60萬元,而交運設備製造類的中國北車、中國重工和中航飛機(000768.SZ)則分別為6272.20萬元、4440.96萬元以及2416.36萬元。

「像中國北車、南車這種高鐵裝備類公司,由於兩次招標被推遲到下半年,上半年的業務招待費體現得或並不明顯。」上述會計師事務所人士提醒記者。

此外,一些土木施工類央企因為體量龐大,旗下子公司、孫公司及相應持股公司眾多,各級公司招待費用疊加到一起亦致使總費用驚人。中國鐵建今年5月8日回應中就指出,其8.38億元業務招待費「是從分佈於全國各地以及全球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1000多個核算單位逐級匯總上來的,每個核算單位平均約7.6萬元」。

「(由於子公司、分公司眾多)每一個層級的業務招待費用都很驚人,我們在實際操作中,每個層級客戶領導(多為政府領導)過來都要產生招待費用,各個層級歸總起來就相當驚人。」中國建築子公司一名人士向記者透露。

      責任編輯:慧动
騰訊簽約中國奧委會 合作長達8年      [2013-11-14]
滬指周三大跌 金融能源砸盤      [2013-11-13]
騰訊搜狐優酷聯手訴百度索賠3億      [2013-11-13]
德媒析中國高房價背後真相      [2013-11-13]
居民收入增速輸GDP南北差異明顯      [2013-11-13]
浙三名財經記者涉嫌受賄300餘萬      [2013-11-13]
李克強「經濟公開課」十個亮點      [2013-11-12]
「雙11」狂歡 「假打折」遭吐槽      [2013-11-12]
一萬元活期存一年反虧285元      [2013-11-11]
國資委否認國企改革方案將在明天宣佈      [2013-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