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馬尼拉市今向香港遞交人質事件道歉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3]    我要評論
   

視頻截圖

【文匯網訊】菲律賓馬尼拉市議會22日通過決議,菲律賓前總統、現任馬尼拉市長艾斯特拉達將就2010年馬尼拉人質事件做出道歉。

馬尼拉政府率先和解

據新京報報道,2010年8月23日,一名菲律賓前警員在馬尼拉劫持了一輛載有20餘人的香港旅遊觀光車。事件持續了11個小時,菲警方採取強攻方式,8名人質死亡,劫匪被擊斃。

據菲律賓媒體報道,22日馬尼拉市議會通過了一項特別議案,該議案授權艾斯特拉達就2010年8月23日的馬尼拉市人質事件,向中國、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以及受害者家庭道歉。

報道還稱,馬尼拉市政府代表、華裔議員洪英忠將於23日上午前往香港並停留7天,與受害者家屬們見面並遞交正式道歉的決議案,隨後將會與受害人家屬就賠償事宜展開初步協商。

據悉,決議中表示,由於人質事件發生在馬尼拉市轄區內,且市政府動員了地方資源及人力執行救人任務,因此由馬尼拉市長及市政府率先與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進行和解是理所應當的。

此前,艾斯特拉達曾表示,將於11月訪問北京,計劃在回菲律賓途中經停香港,期待能夠讓香港方面不再將菲律賓列入旅遊「黑名單」。

阿基諾三世僅表示遺憾

10月7日,在印尼出席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阿基諾三世明確表示,不願就人質危機事件道歉,僅深表遺憾。

對於馬尼拉市議會通過道歉決案,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許利平認為,馬尼拉市政府道歉是中國政府施加壓力的結果,對緩和中菲關係具有一定作用。

但是,馬尼拉市政府道歉,而不是菲律賓政府道歉會讓香港人感到誠意不足。

遇難領隊家屬:道歉者應能代表菲政府

稱兇手女兒已經道歉,要求菲方承擔賠償責任,希望菲方能保證中國遊客安全

謝志堅,香港康泰旅行團的領隊謝廷駿的哥哥。在2010年「8·23菲律賓劫持香港遊客事件」發生時,謝廷駿冒死悄悄致電回港,向旅行社報告,旅行社隨即聯絡旅遊業議會和保安局,要求菲律賓警方拯救人質。事發時,謝廷駿被歹徒槍殺。其英勇感動了港人,被讚賞是「香港驕傲」。

日前,新京報記者採訪了謝志堅。

談道歉

誠意好像有又好像沒有

記者:聽到馬尼拉市政府將道歉的消息是什麼心情?

謝志堅:現在菲律賓這邊好像終於有人站出來,對這個事情負一點的責任。我的心情是好的。但我想,這只是找了一個跟此事沒有關係的新市長來表態,是不是就等於把這個事情解決了?我不這麼認為。

記者:你認為單由馬尼拉市長來道歉不合適?

謝志堅:也不是不合適,最重要的是要由能代表菲律賓政府的人來道歉,而不只是代表馬尼拉市來道歉。

記者:對這個道歉還不夠滿意?

謝志堅:是的。我認為菲律賓政府有一定誠意,但是我希望他們做得好一點。現在的誠意,好像有又好像沒有,這不合適。我希望的是一個更完滿的方式。

記者:更完滿的方式是什麼?

謝志堅:我們的訴求很簡單,主要有四點。第一點是道歉。第二點是基本賠償,賠償是承擔責任的一種方式。我們不要求賠多少,合情合理就行。第三點是希望菲律賓政府對這件事情有一個交代,起碼有個報告。第四點是希望菲律賓做一些改善的事情,當我們中國人再到菲律賓旅遊的時候,可以保證我們的安全。

記者:你心裡還有恨嗎?

謝志堅:沒有,我們已經放下仇恨,放下了那種不好的感覺。事情發生以後,很多人對菲律賓人很憤怒,但我說不關菲律賓人民的事情,是政府處理這個事情太差我們不應該把責任放在普通人身上。我們不應該把仇恨再延續下去。

記者:聽說你和行兇者的親屬聯繫過?

謝志堅:是的,和他女兒聯繫過。他女兒向我們道歉,我們接受。我也跟她說我們都明白事情是槍手一個人的錯,我們不恨他的家人。

討說法

與國家對抗真的累

記者:你們堅持向菲律賓政府討公道已經3年多了,箇中情形是怎樣的?

謝志堅:3年多的堅持對我們來說,真的蠻辛苦的。我們就是很小很小的家庭,我們又不是有錢人,連房子都是香港政府提供的。而我們要對抗的是一個國家政府,那種感覺有時候真的累。

記者:有想過放棄嗎?

謝志堅:菲律賓的表態都是事不關己,非常打擊人。我們也知道放棄和忘記是很容易的事情:算了,明天我們好好生活,把這些事情放下吧。但為了弟弟,我又不能放棄……我相信一定會找回公道。

憶弟弟

他只是在做應該做的

記者:大家認為你弟弟是英雄,你怎麼看弟弟的英勇行為?

謝志堅:沒什麼英雄不英雄的,他只是在做自己應該做的事情,負起他應該負的責任,領隊就要好好照顧自己的同事。

你知道嗎,我們開心的就是他第一個站出來,去照顧團員,還有就是他一個人站在車頭前面。

記者:是否想過如果他退縮可能會保住性命?

謝志堅:如果他因為害怕而不敢向前或者躲起來的話,我們會更不開心。如果一切重演的話,我還希望他這樣做。

記者:你弟弟平時是怎樣一個人?

謝志堅:弟弟的工作,經常到不同地方,見很多人。他是比較活躍的性格,愛好去旅行,去流浪,他曾經花兩個月時間去印度,一個月學瑜伽,另一個月去逛。

記者:弟弟生前有什麼願望?

謝志堅:因為在香港,做領隊也不是能拿到很多錢,他就想怎麼樣可以多賺一點錢,想找個女朋友結婚。

記者:如今你們父母的情況如何?

謝志堅:他們的身體也比前兩年好一點了。我的弟弟養了一隻小狗阿寶,他曾說小狗可以代替他陪伴爸媽。誰知道這話會成真的,如今阿寶陪我的爸爸媽媽,感覺就是弟弟特意留下的東西。我們全家都很疼它。

      責任編輯:慧动
菲總統稱菲律賓政府不會就馬尼拉人質事件道歉      [2013-10-23]
梁振英回應馬尼拉議員到港道歉:會繼續討回公道      [2013-10-23]
馬尼拉議員道歉 梁振英:收到報告      [2013-10-22]
菲華裔議員明抵港遞交道歉信      [2013-10-22]
人質事件 馬尼拉向香港道歉      [2013-10-22]
菲部長否認到港會人質事件家屬      [2013-10-15]
港府未接獲菲律賓司法部部長週一來港消息      [2013-10-13]
葉劉淑儀:望中央助解決菲人質事件      [2013-10-13]
港特首否認放下人質事件遭菲矮化      [2013-10-12]
梁振英會見馬尼拉人質事件倖存者      [2013-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