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3.4萬人奪島軍演 被指針對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本政府今天(25日)說,該國將派出驅逐艦、戰鬥機和3.4萬名軍人,參與一次大型演習。據《參考消息》援引法新社10月25日的報道,此次,演習的目的是,提高日本保衛遠方島嶼的能力。目前日本正與中國處於領土爭端中。

此次演習將包括實彈射擊。日本防衛省的一位官員說,此次陸海空軍演將於11月1日至18日舉行,內容包括在距沖繩島400公里的無人居住的沖大東島進行兩棲登陸。他說,驅逐艦和.F-2戰鬥機將進行實彈演習。沖大東島離日本控制的尖閣諸島較遠,中國稱這些島嶼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

但據朝日廣播公司和富士電視網公司報道,日本自衛隊官員正在考慮在離爭議島嶼150公里的石垣島部署短程地對艦導彈。兩家電視台均稱此次演習沒有在石垣島進行實彈射擊的計劃。

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在一份聲明中說,下月的演習旨在「保持並提高自衛隊在遭受武力攻擊情況下的聯合作戰能力」。

聲明說,演習將包括「一系列島嶼防禦行動」,包括聯合登島行動。

自鷹派首相安倍晉三去年12月上台以來,日本一直在採取更為強硬的立場。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10月24日發表題為《日本地對艦軍演將首次鎖定沖繩海域》的報道,報道稱日本自衛隊預定自11月1日起以沖繩和九州等西南地區為中心實施為期18天的大規模軍演,將首次在沖繩縣宮古島設置地對艦導彈防禦系統防衛省相當於總參謀部的統合幕僚監部週三表示,這次陸海空自衛隊3.4萬人參加的奪島軍演「不針對特定國家」。

不過官方電視台日本廣播協會在報道中也指出,「中國海軍艦艇不時通過沖繩本島與宮離島之間的海域出入太平洋」,部設置的陸上式反艦導彈的覆蓋沖繩所有海域」。

共同社也指出:「防衛省表示軍演目的旨在訓練登陸作戰和運輸,但這一實為奪島的軍演可能刺激中國。」

防衛省宣佈軍演的奪島地點是沖繩縣府那霸市東南方向400公里無人居住的沖大東島,預定展開艦艇發射和轟炸機投彈,配合約百名陸上自衛隊員實施不實際登陸的奪島演習等。

日本自衛隊近年單獨實施奪島或與駐日美軍實施聯合奪島軍演相當頻繁,這次軍演最受矚目的是首次針對沖繩與宮古島之間的海域投入反艦導彈演習。

沖繩與宮古島之間的公海近年是中國軍艦穿過東海、進入太平洋活動的要道,日本每次觀察到都會進行宣佈,而中國艦隊也是堂皇穿過,包括潛艇浮上海面,被日方視為示威或炫耀。

加強西南部防衛是日本近年偏重的戰略,警戒的是日本西南面臨的東海,也就是東海彼岸的中國。

日本的奪島軍演雖然一向宣稱「不針對特定國家」,但中美日等各方都心照不宣地相信這是防備中國奪取釣魚島(日美稱尖閣諸島)。

陸上自衛隊雖在日本本土各地都部署88式反艦導彈部隊,但在離島並不多,這次調遣往宮古島,使得沖繩與宮古島之間的海域局勢和日本在這一地區針對的目標受到日本傳媒的廣泛關注。

      責任編輯:周銘
日本學者籲和平解決中日領土爭端      [2013-10-24]
日自衛隊將在沖繩附近啟奪島演習      [2013-10-24]
日在沖繩部反艦導彈針對中國艦隊      [2013-10-24]
日本對釣魚島發動軟性進攻      [2013-10-24]
傳日本明治奶粉將撤出中國市場      [2013-10-24]
日本發佈涉釣魚島視頻 中方回應      [2013-10-23]
日媒憂中國空氣污染物飄至日本      [2013-10-22]
日安保戰略將中朝列為主要課題      [2013-10-22]
日擴建那霸機場強化釣島應對能力      [2013-10-20]
日本囤鑽石價值達3萬億日元      [2013-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