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外交呈現「頂層設計」格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發表的題為《中國周邊外交創新局》的評論,指出中國領導人的外訪體現中國外交「頂層設計」的大格局。全文如下:

中國周邊外交在2013年金秋結下果實纍纍。中國周邊外交面貌一新,天寬地廣。

毫無疑問,今年是中國周邊外交的豐收年。從東到西,由南至北,從陸地到海洋乃至航天太空合作,中國全面發力,與大部分鄰國的雙邊關係保持全面快速發展勢頭,進入新的上升通道。

首先,頂層設計的大格局完整呈現。

今年3月,習近平主席首訪首站選擇俄羅斯—國土面積最大的中國鄰國。5月,李克強總理首訪首站選擇印度—人口數量最大的中國鄰國。9月,習近平主席訪問中亞四國。10月,習近平和李克強分別訪問東南亞五國,並分別出席印尼APEC峰會和文萊東亞系列峰會。

22日,俄印蒙三國總理同日訪華創下新紀錄,三國均與中國有著漫長陸上邊界線,也均以中國為主要貿易夥伴。外媒評論,各國領導人接連來訪,顯示中國和平友好外交政策的成功。

其次,經濟合作的大拓展全面提速。

目前,中國-東盟確立了2020年雙向貿易額達到1萬億美元的目標。中俄明確了雙邊貿易額2020年達到2000億美元的目標。6月,韓國總統樸槿惠率龐大經貿代表團首次到訪中國,雙方共同發力自貿區建設,期望韓中關係「更上一層樓」。

今年以來,在領導人外交中,從貫穿歐亞腹地、總人口逾30億的「絲綢之路經濟帶」構想,到攜手東盟共同打造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從推動連接東亞與南亞的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到規劃貫穿中國西南部與東南亞的中國-東盟高鐵「黃金走廊」……一個活力四射的周邊經濟圈正在加速形成。

再次,人文科技的大交流前景可期。

在今年中國的周邊外交中,人文科技交流從規模到質量和領域拓展,亮點紛呈。中俄已相繼舉辦了國家年、語言年、旅遊年,還將舉辦青年友好交流年。中印則正在加緊籌備2014中印「友好交流年」,擴大友好合作的社會基礎。未來3到5年,中方將向東盟國家提供1.5萬個政府獎學金名額。

中國的周邊大外交格局,是同國際大勢、周邊需求和各國發展進程密切結合的。中國融入世界到今天,最重要的成功經驗之一就是,自己贏也要讓夥伴贏,只要務實,共同利益總是遠遠大於分歧,大家總能展開合作。對中國來說,其經略周邊的根本出發點和目標,就是做真誠互信的好朋友,共同為建設和諧地區而不懈努力。

睦鄰、安鄰、富鄰;友好、合作、發展。今天的中國,把自身、周邊乃至世界視為共損共榮的利益共同體。中國的周邊大外交,還將不斷開闢新天地,並將具有越來越重要的全球意義。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習近平:讓命運共同體意識在周邊國家生根      [2013-10-26]
菲總統否認與李克強談人質事件徒損自家顏面      [2013-10-26]
習總:做好周邊外交爭取更多朋友      [2013-10-25]
中共政治傳播轉型:卡通習近平      [2013-10-24]
習近平:三中全會將對改革作出總體部署      [2013-10-24]
習近平著作網上預售      [2013-10-24]
習近平:將就深化改革作總體部署      [2013-10-23]
台媒盛讚李克強深入淺出談經改      [2013-10-23]
李克強約梅德韋傑夫釣魚台散步      [2013-10-23]
三中全會臨近 地方官總結習方針      [2013-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