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總:做好周邊外交爭取更多朋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5]
放大圖片

習近平。

【文匯網訊】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10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召開,這是黨中央為做好新形勢下周邊外交工作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做好周邊外交工作,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需要,要更加奮發有為地推進周邊外交,為我國發展爭取良好的周邊環境,使我國發展更多惠及周邊國家,實現共同發展。

據新華網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出席會議。

這次會議的主要任務是,總結經驗、研判形勢、統一思想、開拓未來,確定今後5年至10年周邊外交工作的戰略目標、基本方針、總體佈局,明確解決周邊外交面臨的重大問題的工作思路和實施方案。

習近平指出,新中國成立後,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都高度重視周邊外交,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戰略思想和方針政策,開創和發展了我國總體有利的周邊環境,為我們繼續做好周邊外交工作打下了堅實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在保持外交大政方針延續性和穩定性的基礎上,積極運籌外交全局,突出周邊在我國發展大局和外交全局中的重要作用,開展了一系列重大外交活動。

習近平強調,無論從地理方位、自然環境還是相互關係看,周邊對我國都具有極為重要的戰略意義。思考周邊問題、開展周邊外交要有立體、多元、跨越時空的視角。審視我國的周邊形勢,周邊環境發生了很大變化,我國同周邊國家的關係發生了很大變化,我國同周邊國家的經貿聯繫更加緊密、互動空前密切。這客觀上要求我們的周邊外交戰略和工作必須與時俱進、更加主動。

習近平強調,我國周邊充滿生機活力,有明顯發展優勢和潛力,我國周邊環境總體上是穩定的,睦鄰友好、互利合作是周邊國家對華關係的主流。我們要謀大勢、講戰略、重運籌,把周邊外交工作做得更好。

習近平指出,我國周邊外交的戰略目標,就是服從和服務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全面發展同周邊國家的關係,鞏固睦鄰友好,深化互利合作,維護和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努力使周邊同我國政治關係更加友好、經濟紐帶更加牢固、安全合作更加深化、人文聯繫更加緊密。

習近平強調,我國周邊外交的基本方針,就是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堅持睦鄰、安鄰、富鄰,突出體現親、誠、惠、容的理念。發展同周邊國家睦鄰友好關係是我國周邊外交的一貫方針。要堅持睦鄰友好,守望相助;講平等、重感情;常見面,多走動;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事,使周邊國家對我們更友善、更親近、更認同、更支持,增強親和力、感召力、影響力。要誠心誠意對待周邊國家,爭取更多朋友和夥伴。要本著互惠互利的原則同周邊國家開展合作,編織更加緊密的共同利益網絡,把雙方利益融合提升到更高水平,讓周邊國家得益於我國發展,使我國也從周邊國家共同發展中獲得裨益和助力。要倡導包容的思想,強調亞太之大容得下大家共同發展,以更加開放的胸襟和更加積極的態度促進地區合作。這些理念,首先我們自己要身體力行,使之成為地區國家遵循和秉持的共同理念和行為準則。

習近平強調,做好新形勢下周邊外交工作,要從戰略高度分析和處理問題,提高駕馭全局、統籌謀劃、操作實施能力,全面推進周邊外交。要著力維護周邊和平穩定大局。走和平發展道路,是我們黨根據時代發展潮流和我國根本利益作出的戰略抉擇,維護周邊和平穩定是周邊外交的重要目標。

要著力深化互利共贏格局。統籌經濟、貿易、科技、金融等方面資源,利用好比較優勢,找準深化同周邊國家互利合作的戰略契合點,積極參與區域經濟合作。要同有關國家共同努力,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好絲綢之路經濟帶、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要以周邊為基礎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擴大貿易、投資合作空間,構建區域經濟一體化新格局。要不斷深化區域金融合作,積極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完善區域金融安全網絡。要加快沿邊地區開放,深化沿邊省區同周邊國家的互利合作。

要著力推進區域安全合作。我國同周邊國家毗鄰而居,開展安全合作是共同需要。要堅持互信、互利、平等、協作的新安全觀,倡導全面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理念,推進同周邊國家的安全合作,主動參與區域和次區域安全合作,深化有關合作機制,增進戰略互信。

要著力加強對周邊國家的宣傳工作、公共外交、民間外交、人文交流,鞏固和擴大我國同周邊國家關係長遠發展的社會和民意基礎。關係親不親,關鍵在民心。要全方位推進人文交流,深入開展旅遊、科教、地方合作等友好交往,廣交朋友,廣結善緣。要對外介紹好我國的內外方針政策,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把中國夢同周邊各國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願望、同地區發展前景對接起來,讓命運共同體意識在周邊國家落地生根。

習近平指出,政策和策略是黨的生命,也是外交工作的生命。做好外交工作,胸中要裝著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國內大局就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國際大局就是為我國改革發展穩定爭取良好外部條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共同發展。要找到利益的共同點和交匯點,堅持正確義利觀,有原則、講情誼、講道義,多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要推進外交工作改革創新,加強外交活動的策劃設計,力求取得最大效果。要做好外交工作的統籌兼顧,組織和協調好方方面面,注意發揮各自優勢,把外交工作辦得更好。

習近平強調,周邊外交任務艱巨繁重,從事外交工作的同志們要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牢記宗旨、提高本領、錘煉作風,講奉獻、敢擔當、勇創新,更加積極有為地做好周邊外交工作。

李克強在主持會議時指出,中央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和我國外交全局,決定召開這次座談會,對於我們全面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進一步鞏固對我總體有利向好的周邊環境,維護好、利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總攬全局,思想和內涵豐富,從戰略高度強調了做好新形勢下周邊外交工作的重大意義,對做好新形勢下外交工作特別是周邊外交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希望同志們認真學習領會講話精神,統一認識,結合各自工作實際抓好貫徹落實。

國務委員楊潔篪也在會上講話。他表示,中央就周邊外交工作專門召開座談會,充分體現了中央對周邊外交工作的高度重視。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準確把握周邊外交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目標、新任務,不斷增強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齊心協力、真抓實幹,切實把中央對周邊外交工作的大政方針和各項部署落到實處。

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出席會議。外交部長王毅作總結發言。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中央黨政軍群有關部門、有關金融機構和國有重要骨幹企業的負責同志,駐有關國家使節、部分常駐國際和地區組織代表和外交部駐香港、澳門公署特派員、部分專門事務大使、特使和代表參加會議。

      責任編輯:書亞
中共政治傳播轉型:卡通習近平      [2013-10-24]
習近平:三中全會將對改革作出總體部署      [2013-10-24]
習近平著作網上預售      [2013-10-24]
習近平:將就深化改革作總體部署      [2013-10-23]
三中全會臨近 地方官總結習方針      [2013-10-23]
習近平會見俄總理梅德韋傑夫      [2013-10-22]
外媒稱習近平為辛格設宴有深意      [2013-10-22]
習近平:讓留學人員「報國有門」      [2013-10-22]
27地民主生活會自揭四大短板      [2013-10-21]
外媒熱議習總卡通形象:親民可愛      [2013-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