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27地民主生活會自揭四大短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按照中央關於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統一部署,各省區市及兵團已經於9月中下旬陸續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9月23日下午至25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參加了河北省委常委班子的專題民主生活會。會上,省委常委班子成員人人作對照檢查,班子成員對每位常委同志都提出了批評意見。習近平強調,批評和自我批評是解決黨內矛盾的有力武器。

據京華時報報道,截至目前,已經有26個省份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召開了民主生活會,集中反映出各地普遍存在調研走樣、脫離群眾、怠惰自滿、鋪張浪費等四大問題。「發現問題之後必須認真查找原因並且積極改正。不能變成走過場。」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中國人民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主任周淑真說。

自揭問題

問題1 形式主義

文山會海調查研究走樣

縱觀各地的民主生活會,在形式主義方面各自總結存在的問題。其中最為普遍的問題是:文山會海現象突出,調查研究走樣。

青海、甘肅、重慶、北京、天津、吉林、江蘇等至少13地民主生活會中承認,文山會海問題突出。比如青海承認會議多文件多是「頑症」,沒有得到有效的根治;北京提出領導同志出席活動和陪會多,會議多、文件多;吉林坦陳「一些開工、剪綵、奠基等活動常委同志參加了不少」;上海也自評「文件會議過多,檢查評比過濫」。

與此同時,各地反省出來的一個普遍問題是調查研究走樣。青海、廣東、山東、江西、北京、吉林、浙江、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等至少8地民主生活會自我批評中提出調查研究走樣問題。

比如青海提出「調查研究浮在面上,解決問題針對性不強」;吉林提出「調查研究很少到矛盾突出、條件艱苦、生活困難的工礦、山區和農村。下基層浮於表面、走馬觀花,往往是提前打招呼,按『規定路線』走,見事先挑好的人,很難聽到真話、瞭解到實情」。

專家點評

調查研究走形式行不通

實際上不管是文山會海還是調研走樣,都反映出長期以來沒有從思想上、制度上就如何有效瞭解、解決問題給予重視。如果說過去從中國共產黨領導民主革命開始,我們是動員型政治:通過政黨的方式,通過 政治精英去動員社會大眾,那麼改革開放之後我們已經進入了回應型政治:在經濟發展的推動下社會財富在增加,社會結構變化之快、問題之多,必然要求執政黨,特別是我們的高級領導應該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老百姓的政治參與感、權利意識在增強。國家的治理者必須切實瞭解這種情況,必須通過實實在在的調查研究瞭解民眾的需求,回應社會的期待,走形式是行不通的。

問題2 官僚主義

脫離群眾「政績觀」扭曲

在各地的民主生活會上,自我剖析官僚主義方面的問題時,反映最普遍的一個問題是存在脫離群眾的傾向,至少13地反映出這樣的苗頭。

比如青海提出「基層觀念比較淡薄、聯繫群眾不密切、公僕意識樹得不牢、維護群眾利益不夠有力」;重慶提出「對群眾反映強烈的一些問題解決不力」、「對抓基層打基礎的工作重視不夠」;安徽坦陳「做群眾工作怕麻煩、圖省事,解決群眾訴求抓得不夠緊,糾正侵害群眾利益行為不夠及時有力,一定程度上存在脫離實際、脫離群眾的傾向」;北京提出「對群眾關心的教育、醫療、住房、棚戶區改造、公共服務資源均等化等熱點問題研究解決不夠」。

挖掘原因時,福建、河北、浙江三地提出了「政績觀」扭曲的問題。比如河北開門見山指出官員政績觀存在偏差,追求短期效應,急功近利,影響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浙江承認「在發展觀、政績觀上還存在錯位的地方」。

專家點評

須用制度降住「官老爺」

「官老爺」作風就會造成脫離群眾和基層。2000年的農業社會都是官僚體系,因此要消除這種根深蒂固的思想必須下功夫。現實中我們見了太多的唯我獨尊、狂妄主觀的為官者的形象。分析原因,這跟權力制度關係有關。權力是唯上的,導致「理論聯繫實際,密切聯繫群眾」變成了「理論聯繫實惠,密切聯繫領導」。扭曲的政績觀讓部分官員一心想著討好領導,他不關心不瞭解社情民意、對下不負責任也沒有辦法奈何他。要改變這種官老爺作風,必須從制度和機制上,讓那些「唯上」的人吃苦頭,真正實現用老百姓的滿意度去檢驗一個幹部的好壞。同時必須加強各級各類的監督,管住歪風邪氣。

題問3 享樂主義

怠惰自滿艱苦奮鬥淡化

從精神層面的自我批評來看,各地最為普遍的問題是怠惰自滿、安於現狀的情緒瀰漫。

青海、重慶、江西、安徽、江蘇等地均提出了「艱苦奮鬥精神消減、弱化」的問題。比如,安徽概括為「小進即滿思想有所滋長,艱苦奮鬥精神有所淡化」。

與此同時,甘肅等地都提出改革創新魄力、銳氣不足的問題。比如江蘇概括為「改革創新的銳氣不足,破解發展難題的動力不強」。

專家點評

怠惰會拖改革後腿

如今改革進入深水區,正需要銳意改革精神的時候,這種情緒的出現危害性極大。這會拖改革的後腿,讓改革邁不開步。

市場經濟孕育的個人權利意識增強了,但是相應的制度構建是滯後的。對於社會來講,需要改革。況且我們整個社會的矛盾是共時性的,諸多矛盾被壓縮在一個空間裡,我們需要大膽創新,執政能力必須提高。

如果以怠惰的精神狀態迎接這麼艱巨的任務和挑戰,會傳染到整個社會。銳意進取、艱苦奮鬥的風氣必須回歸。

問題4 奢靡之風

鋪張浪費三公問題突出

在制止奢靡之風方面,各地不約而同地出現「不嚴格」、「不力」等字眼,與「三公」問題依然突出。

內蒙古提出「超編超標配備公車問題突出,存在違規佔用住房和辦公用房現象」;吉林提出「超標準用車、違規使用軍警牌照、公款出國經費過高等問題」;北京提出「對出國團組審批管理失之於寬,存在借公務之名旅遊的問題,對公務用車管理失之於松」……

此外,各地普遍提到節慶活動鋪張浪費嚴重。北京提出「節慶論壇展會等活動存在鋪張浪費現象」。

專家點評

挨批不懲罰沒效果

享樂主義不解決,奢靡之風的出現也就不足為奇,它們之間是相互聯繫的。「三公」問題依然很頑固,甚至已經出現了麻木情緒。從一開始有的單位害怕公佈「三公」,到經過媒體報道後引來譴責和圍觀後,他們發現即便花了很多,也並沒有受到任何懲罰。輿論批評只有一陣子,過去就過去了——皮了。省政府、市政府到底是怎麼花錢的?誰去切實地監督?為什麼出現「不力」之類的總結?因為沒有認認真真當成一個事情去認真地監督和管理。

鏈接

民主生活會

民主生活會,主要指黨員在支部、黨小組以交流思想、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為主要形式的組織活動制度。

建黨初期,為反對家長製作風,提出擴大黨內民主生活;黨中央到達陝北後,開始提倡民主的工作精神,並在黨內施行有關民主生活的教育;延安整風運動中倡導並踐行「批評與自我批評」的黨內民主生活方式;新中國成立後,我們黨作為執政黨迫切需要健全黨內民主,實現正規的民主生活;改革開放以來,黨內民主生活走上正軌,民主生活會制度真正得以落實並逐步完善。

根據1990年中央印發的文件要求,「縣以上黨和國家機關黨員領導幹部的民主生活會,每半年召開一次,根據實際需要,也可以隨時召開。」2000年,中紀委、中組部又印發文件,決定將縣以上黨和國家機關黨員領導幹部民主生活會,由原來的一年召開兩次改為一年召開一次。

      責任編輯:春緋
外媒熱議習總卡通形象:親民可愛      [2013-10-18]
習近平卡通形象片製作方神秘      [2013-10-18]
央視披露習近平捧父骨灰歸葬畫面      [2013-10-18]
習近平會見澳大利亞總督布賴斯      [2013-10-17]
多位省委書記帶頭表態:向我開炮      [2013-10-17]
習近平會見緬甸國防軍總司令      [2013-10-17]
習近平卡通形象首現網絡      [2013-10-17]
鄭天翔逝世 習近平胡錦濤送別      [2013-10-16]
習近平語哈 望建絲綢之路經濟帶      [2013-10-16]
習近平出席習仲勳誕辰百週年座談      [2013-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