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三中全會將空前改革政治等五領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26日在南寧發表演講時表示,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改革範圍之廣,力度之大,都將是空前的。此外,中國官方高層智囊機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日前也公開了為十八屆三中全會提交的「383」改革方案總報告,勾勒出一幅詳盡的改革路線圖。

據中新社報道,26日上午,俞正聲在第九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將主要是研究全面深化改革問題,統籌推進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各領域的體制改革」,並透露「改革範圍之廣,力度之大,都將是空前的」。

中央三日兩提深化改革

三日前,習近平曾首次向外界給出中共高層對三中全會的改革預期:全面深化與總體部署。此次俞正聲關於改革的表述「全面深化與統籌推進」,不僅延續了習近平的表述,更以「空前」一詞形容了改革的範圍和力度,首次向外界透露出改革幅度的信息,從而調高了輿論對於即將到來的改革的預期。

俞正聲在講話中還指出,深化改革是發展的需要,更是發展的機遇。這一論述進一步發展了李克強的「改革紅利論」,從而體現出在處理改革、發展、穩定三者關係時,高層更加注重改革的態度。

日前中國官方高層智囊機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國研中心)首次向社會公開了其為十八屆三中全會提交的「383」改革方案總報告全文,勾勒出一幅詳盡的改革「路線圖」。

公開信息顯示,負責方案制定的國研中心課題組由該中心主任李偉與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劉鶴擔綱領銜,國研中心多位資深專家參與寫作。

所謂「383」方案,是指包含「三位一體改革思路、八個重點改革領域、三個關聯性改革組合」的中國新一輪改革路線圖。

報告強調,新一輪改革目標是建立富有活力、創新導向、包容有序、法治保障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具體措施是推動完善市場體系、轉變政府職能、創新企業體制的「三位一體」改革。

將設「國民基礎社會保障包」

報告認為,「三位一體」改革的關鍵在於「正確處理政府和市場的關係」,為此必須推動行政管理體制、壟斷行業、土地制度、金融體系、財稅體制、國有資產管理體制、創新體制以及對外開放等八個重點領域的改革。

報告具體提出了涉及上述八大領域的三大改革突破口:

一是放開准入,引入外部投資者,加強競爭;二是深化社會保障體制改革,設立「國民基礎社會保障包」;三是深化土地制度改革,集體土地入市交易。

除了為改革制定「路線圖」,報告還給出了改革的「時間表」,建議將改革分為三個階段,即2013年至2014年的近期改革、2015年至2017年的中期改革和2018年至2020年的遠期改革。

此方案已形成名為《新一輪改革的戰略和路徑》的讀本並交中信出版社出版,全書將於11月初上市。

據悉,領銜課題組的劉鶴是中共十八屆中央委員、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從其公開言論來看,劉鶴一貫積極主張改革,特別強調增長模式轉型和結構調整。有政策研究人士稱,近年來的一些重大經濟政策,都能在劉鶴的論著和言論中看出端倪。

改革--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特別策劃
      責任編輯:賀頓
十八屆三中全會將於11月9日到12日召開      [2013-10-29]
三中或定調國企改革:民企可投資      [2013-10-29]
三中全會將傳播廣泛改革信號      [2013-10-28]
383改革方案走紅高層揭出爐過程      [2013-10-28]
從習近平的演講看中國改革      [2013-10-28]
383報告:以擴大開放倒逼國內改革      [2013-10-28]
李克強:政府改革 護航新興生產力      [2013-10-27]
「383」改革案:設公務員廉潔年金      [2013-10-27]
中國官方高層智庫拋改革路線圖      [2013-10-27]
俞正聲稱三中全會將全面深化改革      [2013-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