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桂村民憶抗拆:警方開槍 多人中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視頻截圖:警察開始抓捕林朝龍。

【文匯網訊】9月28日,胡定發早早來到南寧市邕江邊的聖人灣酒店外面,準備參與阻止政府的拆違行動。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這天早上,聲勢浩大的防暴警察持著盾牌、警棍和催淚彈,甚至帶了防暴槍和子彈來到現場。

胡定發怎麼也沒想到,警察最後開了槍。從當時記錄的畫面可知,身穿黑色制服的警員持著盾牌向前推進,被對抗的村民用鐮刀阻擋在聖人灣酒店的大門外。幾分鐘後,村民在酒店院子裡扔出了自製的燃燒瓶和「水雷」鞭炮。強拆行動陷入了僵持。

警察最終使用了防暴槍。在遠處的圍觀者聽起來,持續的槍聲響了很久,像是「街上那種氣槍打氣球的聲音」。

橡皮子彈飛向酒店院子裡抵抗強拆的村民———這被認為是一種非殺傷性武器,在近距離卻足以造成人身傷害甚至死亡。胡定發就在那天被這種子彈打瞎了眼睛。同時受傷的還有其他幾位村民。

「拆違」還是「拆遷」

被定義為違建者的村民也是當地大規模征地拆遷的不合作者

槍擊村民的一幕被目擊者拍攝下來並發到網上,引發了關注。在南寧市官方的敘事語境裡,這次拆違是一次正義的行動。當地警方對村民的反抗進行了立案,以「9·28妨害公務案」偵查。

南都記者獲得的信息卻顯示,被定義為違建者的村民,還有另一個身份,他們是當地正在進行的一次大規模征地拆遷的不合作者。按照南寧市的規劃,村民所在的青山園藝場(相當於村一級組織)集體土地被作為青秀山風景區擴張的一部分予以徵收。全部村民都將面臨拆遷安置。

這次被強拆的建築,其中一棟屬於舉報征地拆遷亂象的黃桂蘭家人所有。她曾不點名舉報拆遷人員和部分村民勾結,搭鋼架棚騙補並為此上訪。還一直在積極舉報她認為的「非法買賣集體土地」。而當地官方披露的信息至少證實了其中的部分舉報。

因不滿當地的征地補償和安置政策,未簽協議的村民和地方政府的矛盾已有數年之久,衝突終於在這天早上爆發。

「拆遷」和「拆違」雖僅一字之差,在外界輿論的解讀完全不同。伴隨著南寧警方強力介入到這次拆違行動中,並使用槍械和橡皮子彈對待被征地村民,背後所涉及的征地問題也浮出水面。

在當地場部原來的副場長胡漢生看來,出現村民抗法一幕並不奇怪,因利益分配不公所造成的征地矛盾早在民間埋下種子。槍擊事件遲早會發生。

衝突前的聚集

不肯簽協議的村民們分發長柄的鐮刀,現場還有燃燒瓶和「水雷」鞭炮

胡定發倒下時,血從他的左眼裡冒出來,橡皮子彈射中了他左眼斜上方靠近鼻樑的位置,再沿著鼻樑骨滑進了眼睛。額頭也有兩顆橡皮子彈鑽進去,留下兩個血窟窿。

在此前的一天晚上,他就得到消息:青秀區組織的執法人員將在第二天一早對聖人灣酒店進行強拆。

這個消息在沒有簽訂拆遷征地補償協議的村民間相互傳遞,9月28日天色剛亮,一群對此不滿的居民就趕到了現場。

酒店所佔用的土地性質是青山園藝場的集體土地,承包者是村內的4戶村民,分屬於維權者黃桂蘭和丈夫梁永新一家,梁永新的弟弟梁永達,以及陸有喜和林兆河。梁永達透露,他們早在分產到戶時就成了這片河邊荒地的使用者,很早以前這裡曾是磚窯。

南寧城區面積不斷擴展之後,青秀山旅遊的概念被凸顯,他們將地塊出租給林永格用來做生意。

在當地村民眼中,聖人灣酒店「依山傍水」,是一塊好地方。酒店位於青秀山下,南寧新建的孔廟對面,僅一條馬路之隔。它背靠穿城而過的邕江,沿江而設,抬眼可望見山頂青山塔,這是南寧標誌性的建築。一到晚上,塔身通體燈火輝煌。江景、山景合璧。

酒店類似大排檔的性質,沿江擺放了一排露天的桌椅。在當地,同樣性質的很多飯店都盤踞在江邊。

拆違過後,這裡成了一片廢墟。和聖人灣一起被拆的,還有梁永達的三套生產配套房和黃桂蘭大兒子居住的自建房,共計13棟。

嚴格意義上來講,村民們建房並沒有獲得鄉村建設規劃許可,他們僅向場部打報告,被批准後就自己起房。

而聖人灣所起的「酒店」,多是一些臨時性的簡易房,也沒有辦理報批手續。梁永達告訴南都記者,這確實屬於違建,但村內幾乎所有的房子都沒有取得手續,有一定的歷史成因。他認為,在征地拆遷的大背景下,拆除違建成了對待不簽字者的手段。

村民們聚集在聖人灣的門前分發長柄的鐮刀。胡寶芬、胡定發此時也來到了現場。他們是姐弟。胡寶芬說,看到有人拿鐮刀,她不敢拿,她還看到有放在一起的燃燒瓶和「水雷」鞭炮。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強拆釀發衝突了。在此前多次遭到強拆之後,村民開始準備自製的燃燒物,試圖阻止類似事件的發生。在沒有簽訂拆遷征地協議的村民看來,面對日益逼近的強拆,下一個可能輪到自己,他們抱團的目的是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

村民抗拆警察開槍

其中的一段視頻就記錄到19聲槍響

這個時間,隔著一條馬路,聖人灣酒店的對面,南寧市青秀區政府組織的拆違隊伍在孔廟前搭起了指揮的帳篷。警車一輛接著一輛來到現場,一些車身上寫有「特警」字樣。根據村民的回憶,至少有上千人參與了這次拆違行動。

在當地,動輒數百上千人的拆違執法行動並不罕見。村民們最初和現場的警察對話,希望見到領導。溝通未果後,一批防暴警察持著盾牌圍向聖人灣,試圖強制驅趕酒店院子裡的村民。但第一輪進攻被手持鐮刀的村民逼退。

視頻記錄下了這一幕,村民從聖人灣大門衝出,拿著鐮刀揮舞,防暴警察被迫退後。一名老者沖在第一位,揮舞兩下後,被後面的一名女子拉了回去。

胡定發也是其中的一員,當時他跟在後面。他向南都記者回憶,面對全副武裝的警察,村民揮舞鐮刀是為了嚇唬一下,「如果真想傷人,把鐮刀從盾牌縫隙裡伸進去勾兩下就行了。」

胡定發稱,他們知道無法和警方抗衡。但面對房屋被拆,這些抗拆的村民當時都很生氣。在警方即將開始新一輪衝擊時,村民們向外面扔燃燒瓶和「水雷」鞭炮。

大門外發出一陣燃燒瓶摔裂的聲音,地面上騰起了火苗,門外的特警開始四處躲閃,一些手持滅火器的警員進行滅火。

胡定發也扔了兩個燃燒瓶,目的是為了阻止警察靠近。這時雙方開始僵持不下。不久,他察覺到形勢不對,一群警察持槍出現在酒店右側一棟房子的樓梯上,在三樓樓梯口的位置,將通向裡面一道長廊的鐵門破開。

他看到,警察將槍口對準了院子裡的村民。

持槍警察所在的位置是梁永達自住房的三樓,胡定發開始往院子後面躲。他手裡拿著一個燃燒瓶,聽到一個警察衝他喊,把燃燒瓶扔掉。

「我對警察說,你們憑什麼拆我們的房子。」他說,這時候子彈向他飛了過來,他頭部中彈。

他的大姐胡寶芬目睹了弟弟被擊倒的一幕,她當時站在幾米遠的地方,沒想到警察開了槍。槍聲開始大作。她以為胡定發死了,情緒失控,就在地上撿起一把鐮刀,大喊:「打人了,警察打人了。」她跑出院子,和持著盾牌、警棍圍過來的警察對峙。

「我拿鐮刀就是壯個膽。」胡寶芬說,看到全副武裝的警察感到害怕。她希望警察停止射擊,趕快救她弟弟。

子彈也向她飛來。胡寶芬雙腿中彈倒地。右腿2顆,左腿1顆,橡皮子彈留在肉裡,右腿的子彈撞到骨頭,並向下滑去,造成雙腿軟組織挫裂傷。

現場的視頻畫面顯示,多名警員排成一排開始射擊,連續的「彭彭彭」聲大作,槍口有明顯的火星。在槍聲中,隱約能聽到「打,打死他」的喊聲。

在聖人灣的內部,有人大喊:「子彈,走開啊!」此時,院子中有女聲用當地方言大聲喊叫。槍聲一直沒有終止。

距離胡定發幾米遠的馬積榮告訴南都記者,他想去扶起胡定發,剛邁步也遭到了槍擊,他穿著布鞋的右腳被橡皮子彈擊中,致其骨折。

另一個村民韋美花試圖去扶胡定發時,被子彈擦傷大腿內側。胡定發回憶,這時候,他的脖子、右臉和左臂也被子彈擊中了,鮮血橫流。

根據村民的介紹,同時中彈的還有胡志昌和馬善河,其中一人已被警方逮捕。南都記者獲得的幾段現場視頻中,記錄下了警察使用防暴槍發出的「彭彭」射擊聲。僅根據發到網上的其中一段視頻統計,從警員上樓到視頻結束就傳來了19聲槍響。

定性「妨害公務案」

被刑拘9人中有抗拆村民也有征地拆遷的舉報者

這是當地警方清場所使用的終極手段。在防暴槍的彈壓下,村民的反抗很快被消解。院子大門被衝開後,警員在指揮下衝入了院子。站在院子裡的村民,有人手中持著棍狀物,還有人抱著胳膊,顯得並不驚慌。

全副武裝的警員很快將一個酒店的員工打倒在地,並開始圍毆。梁永達告訴南都記者,被打的是村民林朝龍,他是土地出租者之一林兆和的兒子,在土地租給林永格後,林朝龍在飯店裡上班。

視頻顯示,林朝龍在地面上已經被控制住,沒有了還擊的能力,警察的毆打並沒有終止,不少人上前毆打一陣就退開。一個身穿襯衫,背著寫有「adidas」字樣斜肩包的男子看到有人被打倒,跑上前去踹了幾腳。另一個警察持著警棍,打了林一棍。

清場結束後,拆違執法人員的鉤機出動了。據一名村民介紹,僅一上午,這裡就被夷為平地。

青秀區政府在官網的信息公開平台介紹此事時措辭甚為嚴厲,稱:「在整治行動的強大鐵拳攻勢下,數棟違法建築物迅速被夷為平地……違建者通過違建大發其財的算盤隨之破滅。」

根據青秀山公安分局的說法,執法隊伍遭遇暴力抗法並致兩名執法人員不同程度受傷、消防車等裝備不同程度受損,執法人員生命安全受到威脅,「警察被迫使用催淚彈和橡皮子彈,對不法人員進行強制驅散和抓捕。」

此案被立為「9·28妨害公務案」進行偵查。青秀山公安分局的一名副局長透露,目前9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還在對其他犯罪嫌疑人採取網上追逃等措施。

南都記者獲得的信息顯示,被刑拘的9人中,6人是當地抗拆村民,3人是聖人灣酒店的工作人員。其中包括征地拆遷的舉報者黃桂蘭。

多年來,黃桂蘭和其他的被拆遷戶一直積極舉報青秀山風景區的征地拆遷問題。青山園藝場和附近的鳳嶺、三岸等園藝場同屬於此前國有的南寧農工商公司的集體土地,每個園藝場相當一個村,後來劃撥津頭街道辦管轄。

在青秀山景區不斷擴張、建設「青秀山森林公園」的背景下,周邊的園藝場被劃入征地的範圍,按照當地的規劃,園藝場的村民都將面臨拆遷和安置。

早在2008年4月,青秀區房屋和征地拆遷辦即貼出通知,要求青山園藝場上、下琅村2008年4月30日全部搬離,不然後果自負。時任青秀區委書記肖志鋼在征地搬遷動員大會上的講話上稱,整體征地搬遷是青秀山風景區保護、管理、開發的必經之路,實施青山園藝場整體征地搬遷工程勢在必行。

根據當地官方公佈的拆遷補償標準,按照人均80平方米的建築面積簽訂補償安置協議,每平方米磚混結構2090元,如積極配合拆遷,80平方米到160平方米的面積,每平方米補250元。而遭到徵收的集體土地則按照每個人頭23.4萬元的標準安置。

因不滿當地的拆遷補償政策,黃桂蘭等人拒絕簽訂拆遷補償協議。他們要求安置,並辦理養老保險。

黃桂蘭認為,當地政府的征地拆遷並非嚴格按照征地程序進行。一些地方存在拆遷人員參與搭鋼架棚騙補的情況。並開始進行舉報。

拆遷職務犯罪高發

這導致了利益分配不公,加劇了村民的不滿

南都記者獲得的信息顯示,這些舉報至少有一部分被證實。青秀區各個園藝場的征地拆遷領域成為職務犯罪的高發區,一些拆遷的關鍵人物紛紛落馬。

據南寧市檢察機關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披露,2007年至2008年間,青秀區房屋和征地拆遷辦公室原主任姚鵬夔3次收受了一家房屋拆遷公司26.8萬元好處費。

2007年7月底,擔任津頭街道辦事處副主任的青平作為青秀區征地拆遷工作隊副隊長,參與新村四組、青山園藝場整體搬遷工作。

青平沒有履行工作職責而直接簽字,致使一些紅線內「搶種」的違法建築按合法建築進行補償,造成國家275萬元補償款的損失。

2010年1月,三岸園藝場二隊原隊長滕占如與李毅民、范先軍以虛構方式,在2010年至2011年間,共騙取地上附著物補償款93.4萬多元,實際獲利71.4萬多元。

三岸園藝場五隊原隊長蘇順強和二隊原副隊長蘇維江也被調查處理。當地村民告訴南都記者,彼時在土地上搭建鋼架騙補的事情十分普遍,而拆遷人員對此並非不知情。因拆遷中存在的職務犯罪,導致了利益分配不公,加劇了村民的不滿。

拆遷征地步伐加快

市政府發文要求在年內一次性完成剩餘集體土地徵收

在試圖抵抗的村民看來,這次被冠以「拆違」之名的行動,實際是地方政府藉機為整體拆遷「鋪路」,藉以清除障礙。

「簽了暫時不拆,不簽說是違建。」梁永達稱。在這次拆違行動中,梁永達有三套生產配套房遭到拆除。這些房子最早建於1996年。如今也被拆除。梁永達拒絕在征地的安置補償協議上簽字,並曾為此上訪。

青山園藝場原來的副場長胡漢生曾負責住房審批,彼時村民子女分家、結婚需要建房,要打報告到場部,由場部進行批准。胡漢生回憶,他當時批了不少,但由於歷史原因,場內的房子一直沒有辦理建設許可。

「上面不給辦。」他說,隨著征地拆遷大幕的展開,辦理建設規劃許可更加不可能了。對此官方的說法則是,村民沒有申請。

兩個月前,當地場部貼出了南寧市政府辦公廳最新的文件,要求在2013年內一次性徵收完成該場所有剩餘集體土地。這意味著當地加快了拆遷征地步伐。

南都記者查詢的資料顯示,這一文件出台前後,當地近幾個月來在征地拆遷的各個園藝場展開了大量的拆違行動。根據當地官方的說法,這是青秀區展開的打擊「兩違」的專項整治行動。

9月23日,為了配合南寧市重點工程的推進,青秀區班子領導及青秀區城管局、征拆辦等職能部門和項目所在街道等單位,出動1350人、7台大型拆除機械,對三岸園藝場蘋果園東側的13棟違章建構(築)物進行依法拆除。

10月24日,青秀區組織城管、征拆辦、津頭街道辦等部門,對鳳嶺園藝場及三岸園藝場結合部周邊的16棟違法建築依法拆除,拆除面積達到3.5萬平方米……

一系列拆違的舉措致使矛盾開始激化。青秀山風景名勝旅遊區管委會主任李偉進被任命為青山園藝場統征工作指揮部的指揮長。他否認這次拆違和拆遷有關。

李偉進說,村民違建的住房並沒有獲得鄉村建設規劃許可。按照規定一戶一宅,而超過每人80平方米的,並在征地工作開展之後搭建,明顯是屬於違建。按照法律規定,附近類似聖人灣的酒店都將被拆除。村莊整體也將被拆除。

安置房遙遙無期

新一輪征地中,簽協議和不簽協議的村民分裂成了兩派

儘管當地政府強調「整體搬遷」,「妥善安置」,但多年來征地和審批同時進行,加之安置政策的反覆,讓當地村民並不信任這些承諾。

對住在周轉房裡的居民而言,安置房遙遙無期加劇了村民的不信任感。胡漢生是場部的老領導,在2008年的拆遷時,他簽了拆遷協議,並一直等待政府承諾的安置房。

如今5年過去了,安置房遲遲未見蹤影。住在周轉房裡的村民抱怨簡陋的環境。沒有簽字的村民則時刻擔心房子被拆。

胡漢生在2010年開始的這一輪征地時也沒有簽字。他發現,此前簽了拆遷補償協議後,那棟房子並未被拆除,他隨後把房子租了出去。

李偉進稱,黃桂蘭說政府土地違法並不準確,他認為相關征地拆遷工作都依法進行。簽了協議後,沒有房子住的仍然可以住在原來的房子裡。

但他承認,安置房的建設確實滯緩。此前規劃的安置房目前仍在規劃之中。最新的辦法是,政府重新劃了一片400畝的土地,村民可以選擇整體回遷。

讓胡漢生感到擔憂的是,簽訂協議和不簽協議的村民利益漸而出現分裂,成了兩派。

在胡漢生看來,征地最早是由一條路開始的。隨著沿邕江的青秀路貫通這個此前閉塞的園藝場後,村民告別了歷史沿襲下來的平靜生活。

青秀山景區開始和周邊的園藝場發生矛盾。他們將目光盯緊村民世代居住的土地。

早在2005年開始,青秀山管委會即以建設東南亞美食城項目的名義,在青山園藝場開始大規模征地。

胡定發的養殖場即被徵用。在多次談判之後,他最終妥協了。但他隨後發現,這次大張旗鼓建設起來的美食城項目卻處境尷尬,與之同一批建起來的一片房子成了「爛尾樓」,埋沒在荒草裡。

美食城並沒有幾家飯店入駐,顧客寥寥。南都記者造訪美食城時,營業的酒店只有兩三家。李偉進不願意用「爛尾樓」來形容那片建築,他認為這跟一些建設的問題有關,「不要扯到這上面來。」

彼時,征地的衝突即開始凸顯。胡定發對新一輪的征地行為開始抱有疑問。他的回遷房也被認為是違建,這是他拒絕簽字的原因。

對於黃桂蘭和其他拒絕簽字的村民而言,政府安置房的承諾並不是聽起來那麼可靠。加之認為賠償不合理,他們拒絕離開土地。

村民認為,政府「加強保護風景名勝區」為名的征地拆遷行動,正在侵蝕他們原來的生活。9月28日這天早上,胡定發和一些抗拆的村民來到了聖人灣酒店。面對以「拆違」為名的上千人執法隊伍,他們試圖阻止,隨後遭到了槍擊。

      責任編輯:賈銘
北京至南寧高鐵貫通 全程10小時      [2013-11-19]
西雙版納打砸事件警方開槍致誤傷      [2013-10-12]
南寧驚現非洲大蝸牛 切勿食用      [2013-09-21]
巨型蝸牛入侵南寧 大如雞蛋      [2013-09-20]
滬男揮刀行兇 警方開槍將其控制      [2013-09-14]
南寧城管執法遭攤主拿菜刀追砍      [2013-09-07]
李克強在南寧會見東盟國家領導人      [2013-09-03]
成都警方開槍擊傷制服      [2013-08-26]
湖南寧鄉檢察院檢察長被妻刺死      [2013-07-06]
南寧警車被砸群體性事件33人被拘      [2013-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