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環時:中日已沒得談了 備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29日上午在記者會上說,中國「入侵」釣魚島周邊領海的行為,「已落入和平時期和緊急狀態之間的灰色地帶」。他的這一表態把中日對抗再次做了程度和氣氛上的拉高。

環球時報發表社評文章稱,中日已經沒什麼可談的了,有的只是相互攻擊和警告。現在雙方都固守自己的強硬立場,一邊做謹慎的摩擦並試探對方底線,一邊做一旦爆發軍事衝突的最壞準備。

美國是中日之間揮之不去的影子,日本的挑釁姿態很可能部分受到了美國默許,但日本對美國將怎麼支援它並無把握。中美日之間並非中國為一方,美日毫無懸念綁在一起那麼簡單分明,美國同時並沒放棄「平衡者」的角色,即使中日發生軍事衝突,以什麼方式介入對美國也是艱難的選擇。

只要美國不公開支持日本同中國作戰,我們就需忽略美國的態度,集中力量壓制日本的挑釁。日本雖然出語囂張,但它實際上很心虛。否則日本高官就不會幾乎天天都出來表決心,對中國說狠話。他們也就不會利用每一個機會要求美國就支持日本反覆表態。

中方一直拒見日本高官,中國官方也只是外交部和國防部的發言人出面表態,與日本首相及內閣部長不停向中國隔空喊話形成很大反差。中方已在心理上對日取得優勢,日本為了刺激中國的注意,不斷釋放極端信息,撒潑耍賴。

日本搞「國有化」釣魚島偷雞不成蝕把米,釣魚島由日本所謂「實際控制」的現狀被中國打破。在中國的堅決反擊面前,日本表現了軟弱。日本現在要重構它的「底線」,防止中國在釣魚島維護主權的行動進一步升級。

由於中國現在徹底奪回釣魚島不太現實,這也不是中國當下的目標,中日雙方圍繞該島的摩擦形成某種規則,暫時默認新的「現狀」是可能的。

日本威脅擊落中國無人機,高官發表對華強硬言論,某種意義上也是提高他們與中國妥協的要價。現在看來日本是要堅持口頭上不承認中日存在釣魚島領土爭議,但對中國執法船在釣魚島海域搞常態化例行巡航,以及對中國船隻進入12海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中日仍在進行意志對抗,這一對抗的結果會影響今後一段時間中日相處的方式。

中國不僅要在釣魚島主權爭議中盡可能擴大對己方的有利,還要通過這件事給日本一個深刻教訓:它肆意挑釁中國決得不到任何便宜,儘管有美日同盟,它同中國作對也取得不了優勢。

中日這樣對抗下去,就將成為戰略敵人。但中美不會因為釣魚島衝突也走向戰略敵對。中美要在全球開展的合作很多,日本是美國的棋子,日本沒有力量反過來把美國變成它的棋子。

只要釣魚島地區的形勢達不到中國的要求,只要日本人堅持對靖國神社的態度,中國就應保持對日本的壓力,讓它難受。但中國沒必要給自己加碼,把教訓日本的目標提得很高。那樣中國就不是逼日本,而是逼自己。

日本高官還會對中國說新的狠話,讓他們說去。中國需保持對日本施壓的穩健和可持續,展現大國的力量和威嚴。中國還需同時顯示自己的戰略克制和理性,這樣的中國將最終瓦解日本的意志。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春緋
日防相暗示中日距開戰僅一步之遙      [2013-10-30]
短期內避免中日開戰的六種途徑      [2013-02-26]
港媒:美國會鼓動中日開戰嗎?      [2013-01-21]
美前高官稱中日開戰可能性低      [2013-01-16]
美軍:中日開戰美國誰也不幫      [2013-03-01]
新快報記者陳永洲被批捕      [2013-10-30]
吉普車衝撞天安門案告破 5人被抓      [2013-10-30]
杭州大媽因2000株罌粟被公訴      [2013-10-30]
北京男醉臥女廁 被查出強姦案      [2013-10-30]
廣州市市長:正申請「南沙自貿區」      [2013-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