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農業部某副部受聘美公司推轉基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原國防大學教授朱國林近日透露,某位大力推廣轉基因食品的副部長曾受聘於美國從事轉基因研究的杜邦公司。

原國防大學教授:高官擔任轉基因公司顧問。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國家安全政策委員會9月29日在北京召開再論轉基因與國家安全的研討會。會上,原國防大學教授朱國林援引多國科學家的話,稱一些轉基因公司為了經濟利益,不顧環境破壞和社會傷害影響。

朱國林在講話中提到一位中國高官。他說,據公開資料顯示,某副部長曾聲稱,3-5年保證轉基因大米佔領13億人的餐桌。這位副部長從2007年6月受聘為美國轉基因大亨杜邦公司生物技術顧問委員會委員。朱國林指出,直到2012年3月,有人舉報,杜邦公司才從其網站上將名字撤下,並宣佈其已於2011年停職。

網友:

農業部副部長李家洋曾任杜邦顧問

朱國林的話被媒體報道後,在網上引發熱議。談論的焦點之一是哪位副部長曾受聘於杜邦公司。有網友提到,現任農業部副部長李家洋在擔任中國科學院副院長期間,曾任杜邦公司顧問。

據農業部網站介紹,李家洋1956年7月出生,植物分子遺傳學家、研究員、博士生導師,中國科學院及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美國科學院外籍院士。2004年1月任中國科學院黨組成員、副院長。從2011年10月起,任農業部黨組成員、副部長、中國農業科學院院長。據新華社2012年1月21日報道,國務院任免國家工作人員,任命李家洋為農業部副部長。

有網友貼出2012年1月杜邦公司網站截圖,顯示李家洋是杜邦生物技術顧問委員會成員。網友稱,杜邦公司直到2012年1月31日才補發李家洋的停職通知,稱其顧問身份從2011年11月起結束。

對於杜邦公司為何在李家洋停止擔任顧問後兩個多月發出聲明,北青報記者正在和杜邦公司瞭解此事,尚未收到對方回復。

杜邦:

李家洋於2011年11月結束顧問職務

中組部在2004年下發了《關於對黨政領導幹部在企業兼職進行清理的通知》,對縣處級以上黨政領導幹部在企業兼職進行集中清理。高等院校、科研機構不是黨政機關,不具有行政職能,其領導幹部在企業兼職的,不在清理範圍。

北京青年報記者看到,杜邦公司在2007年發佈新聞稿,宣佈聘請李家洋為公司外部獨立生物技術顧問委員會最新成員。當時李家洋的身份為中國科學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博士。

時任杜邦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稱,「李家洋的獨到見解對我們新產品的市場推廣非常具有價值。他及其他資深顧問的專業特長和全球視角,是我們決策過程中的寶貴財富。」

北青報記者從杜邦公司官網上看到,杜邦生物技術顧問委員會成立於2000年,是由外部專家組成的獨立機構,為公司的經營活動提供咨詢,幫助公司在一些重大議題上形成自己立場,並且負責審核、監督公司基於生物技術的新產品的研發、測試和商業化過程。在其網站上,李家洋擔任委員的時間是從2007年4月至2011年11月。

文/本報記者 劉一

新聞內存

李家洋曾稱靠轉基因技術保口糧安全

據公開報道,李家洋曾在不同場合發表過有關轉基因產品的言論。

2009年在江蘇省科協推出的系列高端科技報告會上,時任中科院副院長的李家洋稱要客觀理性看待轉基因技術及其產品,不必談「轉基因」而色變。

據中學院官網報道,2010年4月中科院與杜邦先鋒國際種業公司簽署合作研究諒解備忘錄,以挖掘新型基因,培育新的作物品種。時任中科院副院長的李家洋會見了杜邦先鋒公司的高層領導。

據媒體報道,2012年12月李家洋稱,儘管轉基因技術等現代生物技術存在一些爭議,但中國必須借助現代農業生物技術,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食品安全。

杜邦在中國曾陷入「轉基因門」

杜邦先鋒公司是美國杜邦公司旗下的全資子公司,是世界上最早的玉米種業公司,在轉基因技術研究方面較為領先。

2010年,有媒體稱,該公司的「先玉335」是轉基因玉米,豬吃了這種玉米做的飼料後會出現產仔能力下降等問題,導致很多中國農民找經銷商退貨。杜邦先鋒後來多次發表聲明,稱「先玉335」不是轉基因玉米。

      責任編輯:賀頓
教授稱轉基因是滅絕人類的技術      [2013-10-29]
1500噸疑似轉基因菜油流入國儲庫      [2013-10-29]
1400多噸轉基因菜油流入國儲庫      [2013-10-28]
曝國家糧庫已流入大量轉基因菜油      [2013-10-28]
農科院否認轉基因作物增產抗蟲      [2013-10-26]
崔永元:美國人放心吃轉基因食品疑謠言      [2013-10-25]
崔永元赴美查轉基因實時發佈圖片      [2013-10-24]
崔永元離開央視 疑因批轉基因      [2013-10-23]
農科院副院長:我家油是轉基因的      [2013-10-22]
官媒:少數人在轉基因上別有用心      [2013-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