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3萬兵力沖繩軍演 加劇中日對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11月1日,日本陸海空自衛隊共3.4萬人陸續從該國各地基地向日本西南部的沖繩及九州地區集結,他們將在這裡舉行二戰後自衛隊在本土舉行的最大規模實彈演習,演習中心內容是奪取被搶佔的海島。

還將演習遠距離運兵

據新京報援引日本媒體報道,這場大規模的演習將主要在沖繩以東408公里一個無人小島進行,這個名為沖大東島的島嶼原本被美軍用來做實彈訓練。

據報道,本次演習將假想這個小島被敵人佔領,此後自衛隊實施奪島戰鬥—先由海上自衛隊的護衛艦對海島進行密集艦炮攻擊,此後陸上自衛隊一支100人的部隊乘坐登陸艦實施登島作戰。

日本媒體報道,航空自衛隊的戰機也將飛臨「被奪島嶼」,進行實彈空襲。

此外,演習還將訓練在緊急情況下自衛隊的遠距離運兵能力。北海道和日本東北地區的對艦導彈部隊將乘坐民間船隻,開赴沖繩本島和距離中國台灣很近的宮古島。

1日,日本媒體的視頻畫面顯示,當天一大早,位於日本北部的北海道苫小牧港便集結了自衛隊部隊和軍事裝備,其中最引人矚目的是搭載地對艦導彈的運輸車。

這些日本的「北方部隊」將乘船向西南進發,縱跨幾乎日本全境,預計在6日前抵達沖繩。分析人士稱,這些地對艦導彈可能是為了對付前來「支援」的地方戰艦。

除了在沖大東島的「大規模戰鬥」,演習還將在距離台灣不到200公里的石垣島進行,因為該島並無自衛隊基地,演習將以軍用雷達對空訓練為主要內容。

日本媒體報道,此次大規模演習將從1日持續到18日。

政府稱演習無假想敵

日本防衛省上月底稱,本次演習將不以特定國家為假想敵。日本媒體稱,通過演習奪取島嶼、遠程調兵以及無人機偵察等,日自衛隊旨在提升對西南各島整體的防禦能力。

質疑

日媒批政府「短視」

本次演習遭到日本媒體的批評。《沖繩時報》發表社論稱,這次演習將加劇地區的緊張局勢。

社論稱,這次演習的背景無疑是當下因釣魚島問題陷入對立的日中關係。社論說,因為不能對話就採取軍事對抗的手段,這是一種「短視」的表現。

社論還批評安倍政權試圖「包圍中國」,「打造對華包圍圈注定將引發與中國的軍事緊張,過度依賴軍力的安全保障理念只會導致軍備競賽,最終讓整個地區變得不安全。」社論稱,如今日本的東亞外交已經陷入危機,必須找到打破現狀的方法。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書亞
野田吁日在釣島問題上勿向中妥協      [2013-10-31]
日擬將釣島海域列入重點防禦地帶      [2013-10-30]
日「抗議」中國海警船巡釣島海域      [2013-10-29]
日擬購美160架無人偵察機巡釣島      [2013-10-29]
日本學者著書稱釣島從未屬於日本      [2013-10-28]
美談日涉釣島宣傳片:不改變立場      [2013-10-25]
日本學者籲和平解決中日領土爭端      [2013-10-24]
日本對釣魚島發動軟性進攻      [2013-10-24]
日本發佈涉釣魚島視頻 中方回應      [2013-10-23]
日擴建那霸機場強化釣島應對能力      [2013-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