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堅決糾正唯GDP任用幹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近日,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印發《關於開展「四風」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和加強制度建設的通知》,強調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認真貫徹執行《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要針對群眾反映突出的「四風」問題,全面開展專項整治行動。

■ 焦點

【7方面整治】

堅決查處假數字假典型

1 ●整治文山會海、檢查評比氾濫

從嚴控制會議數量、會期和參加人員規模,從嚴控制各類文件簡報和內部刊物,從嚴清理和規範評比達標表彰活動。

2 ●整治「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

堅決糾正推諉扯皮、「吃拿卡要」、作風粗暴等行為,堅決查處搞暗箱操作、權力尋租等行為,切實整治「庸懶散」。

3 ●整治公款送禮、公款吃喝、奢侈浪費

嚴禁在公務活動中贈送或接受禮品、禮金和各種有價證券、支付憑證,嚴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或安排與公務無關的宴請,堅決制止豪華鋪張辦晚會現象,堅決糾正境外招商入住豪華酒店等問題。

4 ●整治超標配備公車、多佔辦公用房、濫建樓堂館所

堅決查處超編超標配車、公車私用、濫用軍車警車牌照等行為,全面清理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超面積佔有、使用辦公用房以及多處佔用辦公用房等問題,嚴肅查處領導幹部違規多佔住房,嚴禁黨政機關違反規定建樓堂館所、搞豪華裝修。

5 ●整治「三公」經費開支過大

嚴禁超預算或無預算安排支出,嚴格公務接待標準,從嚴控制公務用車經費開支,嚴格控制因公臨時出國(境)團組數量和規模,不得安排考察性出訪。

6 ●整治「形象工程」和「政績工程」

堅決叫停違背科學發展、盲目鋪攤子上項目的行為,堅決查處製造假情況、假數字、假典型、虛報工作業績的問題,堅決糾正唯國內生產總值用幹部問題。

7 ●整治侵害群眾利益行為

堅決糾正征地拆遷、涉農利益、涉法涉訴、安全生產、食品藥品安全、環境保護、發展教育事業、醫療衛生等方面損害群眾利益行為。

【4方面制度建設】

健全幹部選拔考評體系

1 ●反對形式主義方面

建立健全科學民主決策機制和工作落實機制,健全幹部選拔任用和考核評價體系,完善規範各類會議、文件、簡報、評比表彰和達標活動、調查研究等方面的制度規定。

2 ●反對官僚主義方面

建立健全領導機關、領導幹部以及執法監管部門和窗口單位、服務行業履職盡責的相關制度規定,完善黨員幹部直接聯繫群眾制度和暢通群眾訴求反映渠道制度。

3 ●反對享樂主義方面

建立健全黨政機關領導幹部工作生活待遇的制度規定,完善公務接待制度和因公出國(境)管理制度,制定國有金融企業、國有企業負責人職務消費管理制度。

4 ●反對奢靡之風方面

建立健全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制度規定,完善樓堂館所建設的管理制度、「三公」經費預算管理和公開制度,建立健全節慶、論壇、展會、體育運動會和招商引資活動等方面管理規定。

■ 解讀

專家稱,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中央文件首提糾正「唯GDP論英雄」

「中央將重建幹部考評體系」

昨日,《關於開展「四風」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和加強制度建設的通知》提出「堅決糾正唯國內生產總值用幹部問題」。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表示,這是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中央文件首提糾正「唯GDP論英雄」。

習近平多次提正確政績觀

許耀桐說,此前,習近平總書記已在多次講話中,強調不能簡單以GDP增長率來論英雄。

例如今年6月,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談到選人用人問題時,習近平說,「要改進考核方法手段,既看發展又看基礎,既看顯績又看潛績,把民生改善、社會進步、生態效益等指標和實績作為重要考核內容,再也不能簡單以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來論英雄了」。

今年9月,在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習近平說,「中央看一個地方工作得怎麼樣,不會僅僅看生產總值增長率,而是要看全面工作,看解決自身發展中突出矛盾和問題的成效」。

許耀桐認為,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整治四風的目的之一,在於改善干群關係。當前,干群關係之所以緊張,一方面原因就是「唯GDP論英雄」,為了個人的烏紗帽和政績工程,不顧百姓呼聲、民生問題、環保問題,「最鮮明的表現就是高發的拆遷糾紛」。

選人用人優良傳統不能丟失

在許耀桐看來,中央屢提不能簡單以GDP增長論英雄,表明了新的選人用人思路,意味著將重建幹部考核評價體系,改變過去的「誰英雄、誰好漢,就看在GDP面前能幹不能幹」導向。

但幹部考核評價體系重建是一個系統工程。以綠色GDP為例,2005年初,北京、天津、河北、遼寧等10個省、市,相繼啟動綠色GDP試點,將環保指標納入政績考核。但這之後,試點省市紛紛退出,剛露出「尖尖角」的綠色GDP政績考核悄然無蹤。

糾正「唯GDP論英雄」,該如何考核幹部?「建立科學、合理的幹部政績評價體系,難度很大,需要逐步摸索和完善」,許耀桐說,一些選人用人的優良傳統,「比如幹部的一貫表現、跟蹤考核、群眾滿意度測評等等,不能丟失,否則容易導致GDP政績觀,『誰上誰下少數人說了算』,『到群眾中走半年,不如到領導家坐半天』」。

■ 相關新聞

中紀委監察部招待費降一半

「曬」落實八項規定「成績單」,全國性會議最短僅用時20分鐘

全國性會議最短僅用時20分鐘,機關公文種類精簡56%,機關會議費下降84.06%,招待費下降52.07%。昨日,中紀委監察部亮出落實八項規定精神、改進工作作風的「成績單」。

這份「成績單」包括轉文風改會風、行政經費管理、職能轉變等三大方面。

全國性會議僅3個最短20分鐘

今年以來,以中央紀委監察部名義召開的全國性會議只有3個,會議活動的規模和時間也得到了嚴格控制。例如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二次全會的會期,由2天半壓縮為2天;中紀委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由原定的3天壓縮為1天。全國紀檢監察系統會員卡專項清退電視電話會議,僅用時20分鐘。

此外,今年以來,委部機關公文從原來的41種減少到18種,精簡幅度達56%。機關各單位自有文號從原有的78個精簡到43個,精簡幅度超過44.8%。今年1至8月,向中央紀委委員、各派駐機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發送紙質公文,比去年同期減少60.9%。

同時改變的還有新聞報道。委部領導同志會議活動的報道比去年同期減少了三分之一,報道字數一般不超600字。

因公出國人次數降16.8%

今年,中紀委明確,委部機關不組織或參加與紀檢監察業務無關的團組,嚴格執行出國人員伙食費、公雜費、個人國外零用費的發放標準。今年以來,已先後拒絕了4個國際會議的邀請;今年1至8月,委部機關因公出國(境)團組數和人次數分別比去年同期下降26.4%和16.8%。

此外,在轉變職能方面,對參與的125個各類議事協調機構,進行精簡,取消或不再參與86個,保留或繼續參與39個。同時,優化內部機構設置,撤銷黨風廉政建設室、糾正部門和行業不正之風室,新設立黨風政風監督室;撤銷執法監察室、績效管理監察室,新設立執法和效能監督室;增設第九紀檢監察室、第十紀檢監察室。

      責任編輯:京辰
內地第三季度GDP增速反彈至7.8%      [2013-10-18]
3季度GDP或增7.8% 年增速超預期      [2013-10-18]
習近平:不再以GDP增長率論英雄      [2013-10-08]
習近平:不簡單以GDP論英雄      [2013-10-07]
發改委:上半年單位GDP能耗下降3.4%      [2013-08-09]
穗GDP增速與重慶持平稍遜天津      [2013-07-30]
內地上半年GDP同比增長7.6%      [2013-07-15]
中國財長:經濟不會出現硬著陸      [2013-07-12]
習近平:再不能簡單以GDP論英雄      [2013-06-30]
習近平:不能以GDP增長率論英雄了      [2013-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