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紀委官網開通2月曝光多名官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日,北京市曝光8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典型案件,涉及16名幹部。

據法制晚報報道,自從中紀委監察部網站9月6日開通曝光台,至今已整整兩月,法制晚報記者統計發現,兩月以來,先後已有160餘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典型案件被曝光。

這160餘起案例有是中紀委直接通報,多數多自各省市紀委,其中披露的四風問題主要包括:旅遊、吃喝、買高檔煙酒等公款消費,違規購置或使用公車,吃拿卡要,以及違規發放福利、上班打牌等。

其中所通報的具體案例中,除了極少數移交司法機關正在依法處理外,其餘都已受到相應處理。

公款出遊曝光20餘次

記者梳理發現,包括「公款吃喝」和「公款旅遊」在內的公款消費在「曝光台」公佈的案件比例中同樣占3成,其中公款旅遊超過20起,公款消費和公車問題一起成違反「八項規定」的「重災區」。

目前,陝西省紀委通報了一起公款出國旅遊的典型案例。媒體曝出寧陝縣副縣長葉慶春等人涉嫌公款出國旅遊,經查,葉慶春等人公款出國旅遊及葉慶春違規從事營利活動。

經研究,免去葉慶春寧陝縣委委員及寧陝縣政府副縣長職務,其他涉案人員都受到相應的處分。

類似案例在「曝光台」中並不鮮見,寧夏紀委近日通報的案例中,賀蘭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房管所所長擅自變更上級組織培訓的時間地點,違規組織職工及家屬到海南旅遊。

甘肅紀委上月對張掖市教育局違規組織市、縣(區)相關人員公款旅遊一事也進行了通報,張掖市紀委給予市教育局局長黨內警告處分,副局長黨內嚴重警告處分,並責令相關人員個人承擔有關費用。

另外,公款吃喝、公款購買煙酒的案例也較為典型。江蘇紀委通報,2013年1月至7月,鎮江新區環保局局長戴群用公款購置高檔酒19278元,分3次以食品名義報銷,並將部分名酒和個人收受的酒品一起存放在辦公室。

此事經網絡曝光後,戴群在接受採訪時,隱瞞事實真相。後戴群被撤銷黨內職務和行政職務處分。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指出,要加強三公消費的公開,讓社會公眾來監督,而且三公消費的公開要細化,包括總經費多少,接待多少,規模多少。這樣方能卡住「公款消費」的死結。

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周孝正建議公款消費推行「實名制」。他認為,實名製作為一種行政管理手段,應該在涉及公共權力和公共利益的領域推行。

公車問題占近3成

打開中紀委官網「曝光台」欄目,公車問題較為普遍,記者梳理發現,公車違規主要分違規購車、公車私用、酒後駕公車肇事、違規使用特殊標識公車等方面。

在記者粗略統計「曝光台」的160餘案例中,公車違規40餘起。

上月底,據雲南省紀委通報,昭通市綏江縣移民開發局黨組書記、局長穆志強因公車私用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並免去穆志強縣移民開發局黨組書記、局長職務,由穆志強承擔車輛使用費用1000元。

8月份,深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隊原大隊長因公車私用被留黨察看一年並撤職。9月份,玉樹藏族自治州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周建林因私用警車被免職。

從處理的結果來看,公車違規一般會受到黨內警告、費用個人承擔處分,嚴重的直接被「雙開」(開除黨籍、開除公職)並移送司法機關。

南昌市林業局副局長因酒駕套牌公車肇事被開除黨籍並移交司法機關。

上月,福建泉州市石獅市公安局寶蓋鎮派出所原教導員盧畫映酒後駕駛公車,造成嚴重交通事故而被「雙開」。

另外,公車私用肇事的還有蘭州市公安局紅古分局某正縣級幹部,被立案調查。

配備超標公務用車,是中央八項規定出台以來重點查處的現象,此前就有湖南省委書記帶頭清退越野車等行動。

在貴州,遵義市紅花崗區違規配備超標準公務用車,主要負責人被省紀委約談,並責成其將車拍賣;在山東,日照市人防辦主任違規使用3輛公務用車、公車私用、違規佔用民營企業車輛,被予以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公車私用同樣備受關注。

汪玉凱認為,「這麼多年公車改革沒有多少成效,其原因就在於政府部門不願自斷其臂,不願意從自己身上動刀子。」

北京大學廉政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曾建議,對查實的公車私用行為,要摒棄以往不痛不癢的處理方式,毫不留情地從政績考核等方面對公車私用者實行聯動規制。「要相信,沒有哪位領導幹部願意為一次公車私用砸掉飯碗,最終斷送自己的前程。」

「大擺宴席」超30起

160餘起案例中,和「擺宴」有關的案例多達30餘起。有的為子女大擺升學宴、婚嫁宴,收受大量禮金;有的接受個人或利益單位宴請。

在上月通報的案例中,福建漳州市東山縣海洋與漁業局原局長盛明木大辦婚宴,收受禮金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調離領導崗位,追繳違紀收受款項。

9月份,上海紀委通報,上海市寶山區環保局環境監察支隊支隊長等接受宴請和收受禮金受到留黨察看兩年和行政撤職處分;湖南省司法廳副廳長因大辦婚宴收取禮金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另外,河北省沽源縣平定堡鎮黨委書記兼街道黨工委第一書記也因大辦婚宴收取禮金而被撤職;河北唐縣人民檢察院反貪局副局長因大操大辦嫁女「回門宴」受到黨內警告處分,違紀資金予以收繳。

兒女升學本是好事,但作為國家幹部,大肆操辦,收受禮金,就違反黨紀黨章。廣昌縣政協副主席、縣紀委副書記、監察局長大操大辦女兒「升學宴」,就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並免去其縣政府黨組成員、縣紀委副書記、監察局長職務。

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表示,個別黨員幹部心存僥倖,認為並沒有把紅包揣進自己口袋裡,也沒有利用手中的權力謀取私利,只是簡單的吃吃喝喝,充其量就是打打「擦邊球」,不是什麼大問題,但他們卻忽略了黨的作風建設是黨的生命線。

八項規定出台把「擦邊球」變成「出界球」,明確要求持之以恆落實八項規定,堅決糾正「四風」,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精神,把作風建設抓到底、抓出成效。

上班打人打牌10餘起

160餘起案例中,貪賄、上班時間打牌、違規發補助、冒領資金、套取醫保,甚至是毆打他人,名目五花八門。其中,上班時間打牌和違規發補助有10餘起。

中紀委通報的案例中,赤壁市地稅局局長因違規發物資補助而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和行政記過處分。

貴州紀委8月份通報的7起案例中,上班打牌就有兩起。習水縣司法局某黨組成員、副局長因上班時間打牌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被免去黨組成員、副局長職務。參與人員受到行政記過和降級處分;納雍縣雍熙鎮政府某副鎮長上班時間打麻將而受到黨內警告處分。參與人員受到行政警告處分。

據河北紀委8月份通報,承德縣住建局因突擊花錢、濫發實物,該局局長受到誡勉談話,並給予主管財務工作的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黨內警告處分。

雲南省文山州廣南縣曙光鄉原黨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王玉斌毆打收費員被免職,並受到黨內嚴重警告。

上月,據甘肅紀委通報,平涼市崆峒區3名幹部參與賭博,對此,峽門鄉和區財政局2名幹部被行政記大過處分,黨委給予桂井村黨支部副書記黨內嚴重警告並免職。

更值一提的是,在海南紀委通報的10起侵害群眾利益典型案件中,屯城鎮水口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符某某,對村民辦事蓋章還要收手續費,元隆村委會副主任吳某剋扣村民「保命錢」、冒領「長壽金」。

這些直接影響群眾利益的事情嚴重危及干群關係,事件曝光後,符某某和吳某均受到留黨察看兩年處分。

16名處級以上官員違反規定昨被曝光

昨日,北京紀委通報8起典型案件涉及處級以上幹部16人。其中,局級領導幹部5人,處級領導幹部11人。

公款出國旅遊2起,公款旅遊1起,賭博1起,揮霍公款3起,大操大辦婚禮1起。

市紀委通報稱,2012年10月,市公園管理中心主任鄭西平帶團出國考察。其間,擅自變更行程,增加出訪城市、觀光旅遊。調查期間,鄭西平以及相關人員退還了違紀款459244元。

經北京市委批准,市紀委給予鄭西平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除了退還公款旅遊費用外,兩人及相關人員均受到嚴重警告處分。

在北京市紀委通報的案例中,揮霍公款占比最高,涉及豐台區檔案局、市房地產科研所、海澱區青龍橋街道三個單位。

市紀委、豐台區紀委分別給予豐台檔案局黨組書記車安慎(副局級)、區檔案局局長董化斌黨內警告處分。

豐台區委、區政府已免去2人職務;市房地產科研所黨總支書記、所長楊威黨內警告處分;海澱區紀委給予青龍橋街道黨工委書記魏開鋒、副書記呂東明黨內警告處分。

另外,密雲縣檀營鄉黨委委員、副鄉長劉遠超大操大辦婚禮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市總工會原副局級幹事王福生等4人因賭博分別受到行政拘留10日、罰款500元的行政處罰。市紀委分別給予王福生等4人黨內警告處分。

      責任編輯:李可為
三中全會在即 中紀委曬整風成果      [2013-11-07]
中紀委高調調查天價招待費事件      [2013-11-07]
中紀委首輪巡視「挖出」廖少華      [2013-11-05]
中紀委:重點巡視省部級「一把手」      [2013-11-05]
中紀委披露巡視組找「老虎蒼蠅」手段      [2013-11-05]
港媒:中紀委常委首次執掌巡視組      [2013-11-01]
中紀委常委侯凱掛帥巡視三峽集團      [2013-11-01]
中紀委詳解巡視組工作內容及程序      [2013-10-28]
中聯重科:中紀委中宣部介入案件      [2013-10-23]
中紀委副書記:中紀委非神秘機關      [2013-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