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三中全會或將調整中央委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08]    我要評論
   

蔣潔敏(資料圖)

【文匯網訊】即將召開的三中全會或將對中共中央委員進行調整。9月,中紀委證實十八屆中央委員、國資委主任蔣潔敏被調查,此後中央決定免去其職務。依照慣例,蔣潔敏的中央委員職務將遲早不保。

據大公網報道,即將召開的三中全會或將對中共中央委員進行調整。9月,中紀委證實十八屆中央委員、國資委主任蔣潔敏被調查,此後中央決定免去其職務。依照慣例,蔣潔敏的中央委員職務將遲早不保。

根據一般規則,對於違紀的高級官員,由政治局作出處理決定,再報經中央全會批准確認。在十七屆中央委員會任期內,中央政治局曾在2008年9月5日對原文化部黨組書記於幼軍做出「留黨察看「處分,當年10月召開的十七屆三中全會確認一消息並撤銷其中央委員職務。而此後的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原總經理康日新案、鐵道部原部長劉志軍案則不同,他們分別在2009年8月和2011年2月案發,但政治局並未在當年秋季的中央全會召開前做出正式處分,因而他們的中央委員職務是在次年的中央全會上才被撤銷。

目前,中央政治局是否已對蔣潔敏作出正式處分決定,外界尚不得而知,但仍不排除蔣潔敏在三中全會上被撤銷中央委員職務的可能性。如作出此決定,在十八大上得票數最高的中央候補委員、現任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將遞補為中央委員。

自1992年召開的中共十四大以來,先後有陳希同、田鳳山、陳良宇、杜世成、於幼軍、康日新、薄熙來、劉志軍八位中央委員在任內被撤銷職務,另有黃菊、雲布龍、呂福源、李至倫、宋德福等11人在任期內去世。因而,共有19位中央候補委員,因中央委員定額出缺獲得遞補。在每一屆中央委員會任期內,平均有4.75位中央候補委員獲增補,約佔四屆中央候補委員平均人數(151.5人)的3.1%。

最近的一次遞補,是薄熙來、劉志軍騰出的空位,由時任國家信訪局局長王學軍、武警部隊司令員王建平補上。

在這19人中,近一半為各省的副省級官員,共9人,其中6人獲遞補時在西部地區工作,2人在中部工作,在東部地區工作的僅有1人。19人中其餘的來自軍隊武警系統、中央部委、高校等。

按規定,中共的中央委員會包括兩部分,委員和候補委員。委員有選舉權、被選舉權和表決權,而候補委員則沒有。

目前,中共全代會選出的中央委員名單,依姓氏筆畫排列,而中央候補委員則按得票高低順序排列。一旦中央委員出現缺位,候補委員中得票高者將依次遞補,躋身中央委員的行列,謂之「轉正」。

從1995年起,遞補上來的委員,其時平均年齡接近57歲。其中最年輕的是在2004年9月的十六屆四中全會上遞補中央委員的王正偉,時年47歲,時任寧夏自治區黨委常委、常務副主席,現在是全國政協副主席。

遞補上來的委員,仕途整體看好。19人中有8人在下一屆連任中央委員,有的連任兩屆,穩定地邁上了一個政治台階。但往更高台階邁進,進入黨和國家領導人序列的,僅有王正偉一人。候補委員獲選票高,未必對今後的仕途發展有決定影響。

曾任新疆自治區黨委副書記的克尤木·巴吾東,情況最為特殊。他於1985年當選為第十二屆中央候補委員,在其後的第十三大上連任候補委員,1992年十三屆九中全會,遞補為中央委員,其時距離十四大開幕僅剩3天。十四大上,他再度當選中央候補委員,十四屆七中全會上又被遞補成為正式委員,任期又只有3天。十五大上,他復任中央候補委員。連續兩次遞補,殊為罕見。

從設計上來說,候補委員是作為最高決策層的「戰略備份」,一旦中央委員因故不能履職,有充足人選可以立馬補上。從幹部提拔通道來說,候補委員往往是後備幹部向上躍升的重要節點。能否轉正、以何種方式轉正,往往備受矚目。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這19人中少數民族幹部達6人,接近總數的三分之一。其中回族兩人,分別是馬啟智、王正偉;維吾爾族一人,克尤木·巴吾東;哈薩克族一人,艾斯海提.克裡木拜;藏族一人,歐澤高;苗族一人,王正福。

改革--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特別策劃
      責任編輯:SalviNg
薄熙來在秦城監獄的待遇      [2013-11-08]
十八屆三中全會明日開幕      [2013-11-08]
薄熙來在獄中可與家人通話      [2013-11-08]
三中全會或將調整中央委員      [2013-11-08]
彭德懷故鄉拒1.5億投資 稱不環保      [2013-11-08]
李克強:地方政府不再投資辦企業      [2013-11-08]
外媒稱三中全會或永遠改變中國      [2013-11-08]
官員談領導辦公室規律:東西向      [2013-11-08]
專家:薄熙來案推動反腐立法進程      [2013-11-08]
中段反導試驗內幕:副參謀長犧牲      [2013-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