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官員談領導辦公室規律:東西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2年4月23日,四川省綿陽市三台縣政務大樓,位於大樓三樓的一間辦公室。

【文匯網訊】官員們的辦公室,是處理公務、為民眾服務之用。因職務高低、個性愛好等因素,基層官員們的辦公室在大小、方位、陳設等方面,也呈現出「個性」的特色。按照慣例,政府機關的辦公室,一般會標注官員職務,如「局長」、「副局長」等。不過現在,越來越多的官員辦公室門上,不再標注職務。

縣長辦公室不能超過20平方米

據南方週末報道,湖南省祁東縣委書記曾祥月,不久前因為吃盒飯成為網絡熱點。一名媒體從業者偶遇曾祥月在辦公室吃「盒飯」,於是拍照上網,「盒飯書記」迅速躥紅網絡。

最初輿論讚聲一片,很快事情起了變化。有人從照片中發現,曾祥月的辦公室大得「像籃球場」。照片中曾祥月端著盒飯正對鏡頭,背後能看到他的辦公桌和書櫃。從他站立的地方到書櫃,距離約有9米。

爭議隨之而來,有媒體開玩笑說,「書記吃完盒飯,若去書櫃前取本書看,可能要走5分鐘。」湖南省紀委腐敗預防室副主任陸群看過照片後發表意見:建議進一步改進作風,將辦公室變成縣委禮堂。

縣領導的辦公室多大才合適?根據國家發改委2009年公佈的《黨政機關辦公用房建設標準》,縣級正職辦公室每人使用面積20平方米,縣級副職每人辦公室只能有12平方米。按這個標準,曾祥月的辦公室面積無疑超標。

但中國各地差異太大,一刀切的標準,總是很難涵蓋複雜的現實。

一名西部省份的縣政府辦主任告訴記者,在他這個縣,縣委書記和縣長辦公室面積都是60平方米,副職的縣領導要小一些。縣委書記和縣長的辦公室,都是裡外兩間。外間是辦公場所,大一點。裡面的小間是休息室。

他說,也有個別地方,會給縣委書記或縣長安排三間辦公室,除辦公室和休息室外,外面再加一間秘書室。不過根據規定,縣級幹部不能配備秘書,所以這種情況比較少見。

事實上,領導是否有休息室,也要看具體情況。湖南一縣級市市委書記告訴記者,如果縣領導在過去的老樓裡辦公,都沒休息室,如果是新辦公樓,一般會給主要領導安排休息室。他曾在兩地擔任縣委書記和市委書記,用的都是沒有休息室的老式辦公室。

有媒體評論認為,在廉政建設中,不宜機械看待辦公室大小的問題。各地辦公樓建設和公務員編制、數量情況,有許多客觀差異,有的地方辦公室很緊張,有的地方卻有富餘。即使同樣面積的辦公室,裝修情況可能差異巨大。如果是一些老舊或裝修不好的辦公樓,即使官員辦公室面積稍大一些,地方群眾也不會特別關注。

與大小相比,官員辦公室的裝修和設施是更值得關注的。2009年11月,北方某新區即將掛牌成立,記者進入了正在裝修的區政府辦公樓,聽到幾名工人對室內安裝的設施表示驚歎。如該樓2401號辦公室。房間東南朝向,最外面是一個大辦公室,裡面還有一間休息室和一間洗浴室。大樓內有四間辦公室洗手間安裝了高檔坐便器,冬天能熱水沖洗。

新華社曾公開報道稱,華中一個規模不大的地級市,書記和市長每人有6間辦公室;在辦公室的一側牆壁上,虛掩著一道暗門,裡面是一間裝修精緻的臥室。

領導辦公室的講究

官員們的辦公室除了大小之外,裡面設置也各有講究。

2012年6月上旬,記者在湖南湘潭一名副科級官員辦公室注意到,他辦公桌對面的座椅明顯比他坐的矮。他笑著解釋說,「這是故意安排的,不能讓來找我談事的人俯視我。」

官員辦公室的細節講究,在各地都有不同。某省一位縣政府辦公室主任服務過三任縣長。三任領導先後在同一個辦公室辦公。他告訴記者——

「第一個領導,看了看辦公室,要求把椅子和電話換掉。後來給他換了把兩百多元的椅子。第二個領導上任時,也要求換椅子,於是也換了把他喜歡的轉椅。第三個領導上任後,沒提要求。我主動跟他說,椅子還是換一換吧。」

在一些地方,官員很看重辦公室的座椅。前任坐過的椅子,現任領導一般不會再用,尤其是前任出事或離任得並不太光彩的時候。

這位縣政府辦公室主任說,他在安排領導辦公室時,不僅要注意領導對辦公室的喜好和禁忌,還要注意排序和方位。他的講究是,「大領導在東邊,然後副職由東往西。」

例如,他這個縣的縣委在9樓,901室是縣委書記的辦公室,副書記們則由東往西依次往後排;縣政府在4樓,401室是縣長,副縣長們的辦公室則依次往西展開。

按照慣例,政府機關的辦公室,一般會標注官員職務,如「局長」、「副局長」等。不過現在,越來越多的官員辦公室門上,不再標注職務。8月底,記者在山東省工商局採訪時注意到,官員們辦公室只標注號碼而無職務,不是在裡面工作的幹部,很難知道局長們的辦公室。

部分官員,會在辦公室擺自己喜歡的裝飾品。這些裝飾品,則各有含義。記者曾在十多名縣處級官員的辦公室內,看到他們與到當地視察工作的高層領導合影的照片,或者是參加某些高級別培訓與高層領導的合影。

湖南一縣級市的市委書記告訴記者,此前他在一個縣任縣委書記時,喜歡在辦公室放一尊毛主席像,調任現在的職務後,也一直帶著這尊主席像。

為防止被人打擾,個別官員還在辦公室門口安裝了新裝備。2012年6月下旬,記者在江西於都縣財政局前任局長胡雪峰的辦公室門外,看到門旁裝了一個攝像頭。裡面分兩間,外間是會客室,擺著寬大的沙發和茶几,內間是辦公室。

這個辦公室已經空了一年。2011年7月,胡雪峰因向原縣委書記行賄近50萬元被「雙規」。

一名媒體人告訴記者,2012年4月底他在武漢某局領導辦公室採訪時,也發現了類似裝置。這位領導的辦公桌上,有一個筆記本大小的顯示屏。有人敲門時,他從顯示屏看清人後,才啟動按鈕打開門。

這名官員當時向記者解釋稱,安裝這個裝置,一來找領導辦事、堵領導辦公室的人多,同時也為了避免一些送禮、行賄的人隨意進入辦公室。

標準需強化約束力

按國家發改委2009年公佈的《黨政機關辦公用房建設標準》規定,在中央國家機關,正部級幹部辦公室可達54平米,副職則為42平米;正廳局級幹部辦公室,不得超過24平米,副職為18平米;處級幹部辦公室不得超過12平米,處級以下則為6平米。

這一規定顯示,同樣是處級官員,單位行政級別越高,辦公室面積越小。在中央國家機關、省直機關或地市州,處級官員的辦公室面積為12平米。到了縣城,處級官員辦公室面積可達到20平米。

上述縣政府辦主任向記者介紹,事實上,省級領導的辦公室一般都嚴格遵守規定,倒是地市州和縣級領導的辦公室,一般都比較大。

上述規定的更早版本,是1999年國家計委發佈的《黨政機關辦公用房建設標準》,裡面標準基本一致,但一直以來,各地並未嚴格按照該標準執行。

2009年,浙江省審計部門發現,一些縣市辦公用房配置超標嚴重,調查的10家省級單位有6家超標,其中配置最高的人均擁有辦公用房面積220.2平方米。

審計署2011年年度審計也發現,四川省三台縣新建政務大樓,最大一間單人辦公室面積66平方米,超出縣級直屬機關科級幹部使用面積9平方米標準6.3倍。

2008年,遼寧省曾出台了一個《遼寧省省級黨政機關資產配置管理暫行辦法》(徵求意見稿),裡面規定,省級領導正職的辦公室,每人使用面積70平方米,副職每人使用面積52平方米;省直機關的正廳(局)級領導每人使用面積30平方米,副廳(局)級每人使用面積22平方米;處級幹部每人使用面積為15平方米,處級以下人員每人使用面積8平方米。

對於官員辦公室的裝修標準,各地也規定不一。遼寧上述辦法規定,辦公室傢俱配置標準是,省級、廳(局)級、處級、處級以下分別不能超過2.3萬元、1.4萬元、7400元、3050元。2006年,南京市出台了《市級機關辦公用房裝修和辦公設備配備標準(試行)》,規定市長辦公室的傢俱不得超1.5萬元。

媒體上常有官員辦公室豪華裝修的報道,但官員因此受到處分的卻並不多見,大多以超標辦公室另作他用畫上句號。記者查閱發改委標準發現,裡面沒有對超標行為如何處置的懲罰性細節規定,導致標準在地方缺乏約束力。

當然在現實中,基層官員辦公室面積超標與否,與其是否廉潔,也並無直接關係。一些官員的辦公室簡陋,也並不意味著他必然廉潔。

河南省三門峽市盧氏縣,曾因歷屆縣委在土坯房辦公引起廣泛關注。記者在當地瞭解到,1949年以來,該縣歷屆縣委都在土坯房辦公,書記縣長等常委們的辦公室也都在土坯房裡。不料在以辦公條件簡陋出名的盧氏,後來爆出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的賣官案」,主角正是當時的縣委書記杜寶乾。

2011年12月底,記者在安徽宿州市蕭縣採訪縣委書記毋保良時,看到他的辦公室只有一二十平方米,幾乎是記者所見過的最小的縣委書記辦公室。裡面一張辦公桌和一張沙發佔去大半空間,辦公桌上連電腦都沒有。辦公室位於破舊的縣委大樓二樓,樓梯口能聞到廁所裡的異味。

坐在辦公室裡,毋保良得知記者在採訪當地公款吃喝情況,說,「公款吃喝很普遍,蕭縣並不典型,你應該報道我們艱苦的辦公條件。」沒過多久,當地有官員告訴記者,毋保良因涉嫌經濟問題已被查處,目前已進入司法程序。

      責任編輯:慧动
專家:薄熙來案推動反腐立法進程      [2013-11-08]
中段反導試驗內幕:副參謀長犧牲      [2013-11-08]
陝西校長敲碎女下屬頭骨內情      [2013-11-08]
人民日報:全民醫保已基本實現      [2013-11-08]
媒體稱延遲退休已達成共識      [2013-11-08]
十八大後反腐隱現12招「組合拳」      [2013-11-08]
中國「神秘」無人機曝光引轟動      [2013-11-08]
中國反腐盯上官員海外房產      [2013-11-08]
明年4月香港到廣州搭動車僅48分鐘      [2013-11-08]
山西省委附近爆炸案告破      [2013-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