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全民醫保已基本實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65億加2.71億加8.05億,一道簡單的加法題,背後意義非凡。

據人民日報報道,2013年,我國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新農合參保人數分別為2.65億、2.71億、8.05億,超過13億人。即便考慮重複參保的因素,醫保覆蓋人群也十分龐大。無論從制度覆蓋,還是從人口覆蓋上說,「全民醫保」都已基本實現。

數字的增長固然可喜,然而醫改不能止步於此。在基層醫改方面,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仍然存在。

解決看病難,使有效的醫療資源進一步盤活與優化,一沉一升讓百姓受益。

沉,優勢醫療資源不斷下沉

國家扶持基層醫療機構,縣、鄉醫院「戰鬥力」升級換代,優勢資源能夠沉得住。

河北等省份實施了大學生村醫計劃,一些地區免費定向培養村醫;四川、山西、湖南等省從編製入手,「縣招鄉用」、「鄉招村用」,江蘇、山東等省基本實現了為每個鄉鎮衛生院培養1名合格全科醫生的目標。

升,基層醫療機構水平提升

2013年2月,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鞏固完善基本藥物制度和基層運行新機制的意見》,支持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標準化建設,提高村衛生室服務水平;提高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人員待遇,全面落實鄉村醫生補償政策。

在安徽,基層醫療機構實施「績效」考評模式,激活醫務人員的積極性。醫療機構定期接受考核,考核結果與獎補掛鉤,多勞多得、優績優酬,不僅縣醫院、鄉衛生院大變樣,醫務工作者的積極性也得到了保護。

在河北,省財政按全省事業單位人員績效工資平均水平的1/3對鄉鎮衛生院醫生給予補助;對承擔公共衛生服務任務的鄉村醫生實行專人專補、動態管理、績效考核、以考定補辦法,給予每人每月200元—300元定額補助。

解決看病貴,圍繞看病費用,國家進一步發力,一加一減讓百姓得利。

加,財政扶持力度、報銷比例進一步加大

2013年,全國各級財政對城鎮居民基本醫保和新農合的年人均補助標準提高到280元,新農合政策範圍內的住院費用報銷比例約為75%,城鎮居民基本醫保為70%。

2013年,以省區市為單位,推開20種重大疾病保障,在明確臨床路徑和限定費用的基礎上,實際補償比達到70%左右。

2013年8月底,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制度已在23個省份的94個統籌地區開始試點,並有7個省份全面推開,覆蓋城鄉居民2.1億,累計補償金額6.3億元。

減,醫藥(行情 專區)費用進一步減少

2012年6月,全國縣級公立醫院改革啟動,破除「以藥補醫」成為關鍵環節。砍掉藥品加成,擠掉流通的水分,藥品銷售零差率,讓「天價醫藥費」不再現。

2012年年底,安徽省所有縣級醫院藥品實行零差率銷售。鄉鎮醫療衛生機構藥品中標價格較國家指導價平均下降52.8%,縣級醫院平均下降36.6%。同年底,浙江省31個縣(市、區)的132家縣級公立醫院宣佈「以藥補醫」成為歷史。

新一輪醫改的號角已經吹響,異地結算、大病不出縣、培養全科醫生15萬名……醫改不停步,期盼的目光就是改革的動力,美好的願景就是改革的方向,紮實的行動就是改革的最好保證。

      責任編輯:維和
陝西校長敲碎女下屬頭骨內情      [2013-11-08]
人民日報:全民醫保已基本實現      [2013-11-08]
媒體稱延遲退休已達成共識      [2013-11-08]
中國「神秘」無人機曝光引轟動      [2013-11-08]
中國反腐盯上官員海外房產      [2013-11-08]
明年4月香港到廣州搭動車僅48分鐘      [2013-11-08]
山西省委附近爆炸案告破      [2013-11-08]
廣州一小學校園內母親攜兒女墜樓      [2013-11-08]
香港保釣團體11月13日將赴南沙      [2013-11-08]
外媒稱三中全會可能永遠改變中國      [2013-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