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反腐盯上官員海外房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媒體稱,中國的腐敗官員和非法商人已將數以十億計美元的資產轉至海外,其中許多都轉化成了位於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英國的房產,尤其是在倫敦、紐約、洛杉磯、悉尼和多倫多等地的高檔社區。據資產追回和反腐專家稱,中國政府正在外國政府的協助下,展開一場大規模的房產追回行動。

據參考消息網報道,美國《大西洋》月刊網站11月6日報道指出,近幾個月來,一些中國官員稱,他們正在對外國資產給予特別關注,並且已經向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反腐機構以及包括美國商務部在內的外國機構尋求幫助,以展開新一輪大力追繳海外房產的行動。

前美國司法部官員、華盛頓普衡律師事務所合夥人納撒尼爾·埃德蒙茲說,中國官員「對這些房產具體在美國什麼地方很感興趣,美國方面表示會與中方合作」。加拿大和中國7月就沒收、分享和追回非法資產達成一致。

報道稱,中國的反腐行動已令一大批官員落網。涉案人員中不乏部分高官,其中許多人都涉嫌在國外擁有巨額房產。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9月份一審判處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薄熙來無期徒刑時,同時還宣佈對其妻子位於法國戛納的別墅予以沒收。此外,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沃爾納特一處房產的主人據說是原中國鐵道部官員張曙光。這套房產也很可能成為北京此次追繳的對象。

報道指出,準確計算近年來有多少腐敗資金流出中國是困難的,但透明國際高級項目協調人廖燃稱,據估計這一數字可能高達5000億元人民幣。

報道稱,對一個想用錢來投資的腐敗官員來說,把錢直接存入海外銀行或投入股市是有風險的,因為世界各國的金融機構都有義務依據國際反洗錢協議報告可疑資產。但全球多數國家的房產經紀並未受到這樣的要求。因此,當中國買家帶著裝滿現金的行李箱抵達外國時,很快就可以進行房產交易。

據一家房地產網站估計,中國買家2012年在海外房產上的支出達300億美元,其中91億花在美國,又以加州為最。美國全國房地產經紀人協會最近發佈的報告顯示,在美國購置房產的中國買家幾乎70%是全用現金支付。

澳大利亞監管機構證實,2011-2012財年中國買家在澳大利亞購置房產的支出達到40億美元,這是目前可獲得的最新數字。加拿大沒有關於外國投資者在加購買房產的硬性數據,但僅在一年之內,在溫哥華購買房產的中國買家與當地買家的比例就已達到3比1。倫敦2012年的新建房屋中有27%也是被中國買家購買的。

      責任編輯:Faye
中共整風進入反腐新階段      [2013-11-07]
河北農民畫反腐漫畫獲王岐山批示      [2013-11-07]
內地上萬演出公司因高壓反腐倒閉      [2013-10-29]
廖少華被查前曾多次強調反腐      [2013-10-29]
港媒:習李鐵拳打下10隻老虎      [2013-10-18]
傳中石油印尼公司前總經理被調查      [2013-10-17]
中央巡視反腐進入「清算」階段      [2013-10-16]
中央巡視反腐進入「打老虎」階段      [2013-10-15]
貪官外逃成中國反腐領域重災區      [2013-10-08]
盤點35年「打虎」史:刑上副國級      [2013-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