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內地上萬演出公司因高壓反腐倒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央提倡反腐倡廉、勤儉節約的風潮不僅衝擊了高端餐飲、高端白酒等行業,對演出市場的影響也在進一步發酵。據媒體不完全統計,在中央限制「三公消費」等政策影響下,演出行業受衝擊非常大,起碼已有上萬家企業倒閉或者停業。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有業內資深人士稱,數月來,演出行業(不包括明星演唱會)內很多公司直接倒閉關門,不少大型演出要麼被叫停,要麼縮減費用,行業形勢嚴峻。

北大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陳少峰向記者表示,晚會等演出行業極為分散,大到一些城市舉辦的大型晚會,小到一些鄉鎮舉辦的微型演出都會有不同的公司承辦,此前該行業起碼有一半以上的市場是由政府包括國有企業埋單。不完全統計,這一市場預計有數十萬家演出公司,在中央限制「三公消費」等政策影響下,該行業受衝擊非常大,因為很難統計倒閉企業的數量,起碼已有上萬家企業倒閉或者停業。

眾多演出公司倒閉

近日,一台斥資上千萬元,邀請了國內某知名電視台組織,互動隊伍高達4000人,表演方陣800人的晚會,在演出前一天被緊急叫停。知情人士向本報透露,這樣的演出晚會,耗資巨大,光盒飯一天就吃掉數十萬元,籌備晚會的資金基本上都已經投入,緊急叫停後,主辦方包括承辦方的演出公司損失慘重。「本來敲定2000萬元的費用,最終僅拿到1000萬元,而所有投資、準備基本上都已經到位。」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在湖南梅溪湖,當地一個國際文化藝術周的演出活動規模也大大縮減,活動主辦方介紹,藝術周總體活動的規模在原定基礎上進行了壓縮,取消了花車巡遊、焰火表演、開幕式儀式等多項內容,同時,縮減了演出陣容,取消了部分外請演員,盡量安排長沙本地演員和藝術院校學生參與演出。

另據媒體報道,北京一家經營舞檯燈光藝術佈置的文化公司原本接的單子已排到年底,預計收入可達1000萬元,但現在對方紛紛取消訂單,沒取消的也要求削減費用或重新報價,公司利潤預計縮水900萬元。該公司負責人表示,他甚至考慮公司是否需要轉型。

湖南視界金鷹傳媒有限公司(下稱「金鷹傳媒」)總經理王平波告訴記者,類似這樣被叫停或縮減演出規模的活動數不勝數,而且主要以各地政府主辦的活動為主,如今中央高壓政策下,很多公司直接倒閉,更多公司艱難維持,開始另尋生機。

王平波所說的高壓政策是指今年下半年中宣部、財政部、文化部、審計署、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聯合發出通知,要求制止豪華鋪張、提倡節儉辦晚會。王平波告訴記者:「此次政策執行力度極大,各地政府紛紛取消訂單,行業一片哀嚎。」

事實上,這並不是中央首次發出類似的政策規定。僅今年就有多項政策出台,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提請人大代表審議和審查的政府工作報告、預算報告和計劃報告中,對於大興節儉之風著墨甚多,要求「勤儉辦一切事業」,並對「三公經費」、會議費、差旅費、車輛管理等提出了新的更明確的要求。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還專門明確要求:「嚴格控制行政經費等一般性支出,勤儉辦一切事業。」更別提中央八項規定、地方規定等一條條紅線了。

然而,各地依舊我行我素,堅持以各種名目辦晚會、藝術節演出活動等,直到此次中宣部等五部門再出台禁令,才開始剎住這股風潮。

到底是什麼支撐著各地對大型演出活動的熱情?一位演出活動業觀察人士表示,不少地方以促進當地旅遊或文化等產業發展為理由,斥巨資舉辦晚會,而事實上,這些地區很多都是貧困落後區域,亟待將有限的財政投入到民生領域,卻往往將數千萬元財政費用投入到一場場對當地經濟促進意義不大的晚會中去。

中宣部五部門的通知也指出,文藝晚會包括節慶演出過多過濫,存在一味追求大場面、大舞美、大製作、奢華浪費、競相攀比等不良現象。特別是財政出資或攤派資金舉辦的晚會,容易助長不正之風,損害黨和政府形象,群眾意見很大。

陳少峰表示,據不完全統計,「節儉令」一出,該行業市場起碼萎縮了一半以上。王平波更是大膽估計,起碼有近九成市場萎縮。

演出市場畸形發展

一位長期負責晚會活動承辦的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一些地方出手大方,完全不按照市場規律出價,打個比方,某領導要求某個自己喜愛的明星來參加,下面的人就會不惜代價將該明星請來。此外,還有很多演出公司憑借政府關係獨攬當地每年的所有晚會、文藝演出活動,獲利頗豐,一些正規的演出公司開出再好的條件也很難獲得承辦權。政府不計成本辦晚會造成了明星出場費等演出行業成本居高不下,演出活動行業從本來依賴企業活動市場為主的模式轉變成政府主導演出活動市場為主,而大量的地方政府演出活動造就了近千億元的市場規模。

2008年,有媒體曾以詳細的數據披露了《同一首歌》高達千萬元的舉辦費用,大部分是由地方政府或大型國企埋單也成了公開的秘密。輿論重壓之下,擁有13年歷史的《同一首歌》於2009年悄然停播。

陳少峰表示,從他去一些地方調研結果發現,演出行業目前受到衝擊的確很大,一些旅遊城市的旅遊演出也受到衝擊,近期在一個旅遊城市調研發現,團隊旅遊下滑了近六成,主要是受到中央對「三公消費」的限制,這也進一步打擊了當地旅遊景點的演出市場。

近期,索芙特(000662.SZ)宣佈收購桂林廣維文華旅遊文化產業有限公司(下稱「桂林廣維」)100%股權,後者主營《印象·劉三姐》文化藝術表演。桂林廣維財務數據顯示,2013年上半年其實現營收6279.11萬元,實現淨利2626.00萬元;而2012年全年實現營收1.79億元,實現淨利9593.87萬元。對比桂林廣維2012年和2013年的經營數據,今年1至6月份,公司營收和淨利僅達到去年全年數據的三分之一,經營形勢不容樂觀。對此,索芙特方面解釋為:「由於季節性特徵,上半年演出量相對較少。」

陳少峰表示,《印象·劉三姐》業績的下滑很可能與中央年初以來一系列限制「三公消費」、反腐倡廉等政策有關。

王平波告訴記者,「整個行業幾乎可以用滅頂之災來形容。包括金鷹傳媒也受到了較大衝擊。」不過王平波對中央的政策表示支持。他表示,這樣的政策是讓市場恢復理性的唯一辦法,現在只希望政策執行力度能夠加強,政策能夠長期執行下去,才能讓演出活動行業恢復以市場化為主導的理性發展。王平波告訴記者,目前業內很多大型傳媒公司已經開始轉型,金鷹傳媒也開始在公益慈善、創意會展、商務推廣等領域發展。

      責任編輯:晨彥
廖少華被查前曾多次強調反腐      [2013-10-29]
港媒:習李鐵拳打下10隻老虎      [2013-10-18]
傳中石油印尼公司前總經理被調查      [2013-10-17]
中央巡視反腐進入「清算」階段      [2013-10-16]
中央巡視反腐進入「打老虎」階段      [2013-10-15]
貪官外逃成中國反腐領域重災區      [2013-10-08]
盤點35年「打虎」史:刑上副國級      [2013-09-28]
中共整風反腐點名批重慶      [2013-09-27]
人民網:從薄反腐語看貪官兩面性      [2013-09-25]
教授:官員養情婦本質與納妾沒區別      [2013-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