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媒:習李鐵拳打下10隻老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大公報》18日刊載《中央鐵拳反腐為改革鋪路》一文,文章指出,十八大以來,一大批手握重權、身居要津的官員落馬,顯示了中央高層懲貪反腐、澄清吏治的決心,而官員落馬的高頻次,也顯示鐵腕反腐日益常態化。同時中央也更加注重相關注度的完善和建設,這必將為三中全會後開啟的新一輪改革創造良好的政治環境。

文章摘編如下:

中共十八大之後的鐵拳反腐風暴繼續呈現高壓態勢。南京市市長季建業近日涉嫌嚴重違紀被雙規,成為中共十八大之後,繼李春城、劉鐵男、倪發科、郭永祥、王素毅、李達球、王永春、蔣潔敏等人之後,又一位落馬的省部級高官(編者註:十八大後落馬的副部級以上幹部共10人,還包括中央編譯局原局長衣俊卿)。最高檢17日的最新數據則顯示,今年1月至8月全國檢察機關共立案偵查貪污賄賂要案1761人,涉及廳級以上領導幹部達129人。

而在本月10日,由中紀委、中組部、國家行政學院首次舉辦的省部級黨政領導幹部廉潔從政研修班開班。中紀委書記王岐山16日在與研修班學員座談時強調,要把堅決懲治腐敗、遏制蔓延勢頭作為工作目標。懲是為了治。要加強理想信念教育,使領導幹部「不想腐」;強化制度建設和監督管理,使領導幹部「不能腐」;堅持有腐必懲、有貪必肅,使領導幹部「不敢腐」。

一大批手握重權、身居要津的官員落馬,顯示了中央高層懲貪反腐、澄清吏治的決心,而官員落馬的高頻次,也顯示鐵腕反腐日益常態化。而值得注意的是,中央在加強懲治的同時,一系列查找制度漏洞、深挖腐敗根源的工作也在緊鑼密鼓地進行。

譬如原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兼能源局局長劉鐵男的腐敗,就源自其手中掌握的大量行政審批權力。劉鐵男時代能源局嚴控項目審批行為備受詬病,在這種模式下,經濟利益取決於項目能否立項,而能否立項又被行政權力所左右。手握審批大權的劉鐵男進而攫取了大量利益,其在離職之前還曾突擊審批了幾十個項目。

新一屆國務院上任以來,首要進行的改革就是拿行政審批開刀,簡政放權,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推進行政體制改革。李克強總理多次開會就此進行部署。要求處理好政府與市場、政府與社會的關係,把該放的權力放掉,把該管的事務管好,最大限度減少對生產經營活動、一般投資項目和資質資格等的許可、審批。這些改革舉措,無疑將減少官員的尋租空間,規範行政行為,遏制腐敗蔓延。

而如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安徽省副省長倪發科、南京市市長季建業等地方大員的違紀中,幾乎都充滿了工程建設背後的腐敗魅影。在工程承包、開發建設舉債等環節中,將權力兌換成鈔票,進入官員們的私囊。

目前,國務院進行的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政府債審計接近尾聲,除了摸清經濟運行風險,此舉也被視作是反腐「先行棋」,以健全資金監管制度,完善投融資運行體制,進而堵塞官員的利益置換渠道。

綜合來看,當前習李班子進行的反腐,除了發揮查辦案件的震懾效應之外,更重視制度的完善和建設,呈現出標本兼治、懲防並舉的特點,這必將為三中全會後開啟的新一輪改革創造良好的政治環境。

      責任編輯:東方
韓正:反腐敗要敢打老虎勤拍蒼蠅      [2013-05-17]
李克强首外訪 習李新政外交主動      [2013-05-17]
港報:遏房價押上習李政治威信      [2013-04-02]
王岐山:反腐敗要打殲滅戰      [2013-03-05]
中共二中全會勾勒習李新政部署      [2013-03-01]
的哥看習李新政:大飯店等活難      [2013-02-01]
山東接學生麵包車車禍致5人死亡      [2013-10-18]
江蘇一小學發放「作業免做券」      [2013-10-18]
山西公佈省長李小鵬及副省長分工      [2013-10-18]
鄭州孕婦辦准生證4個月跑近20趟      [2013-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