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報:遏房價押上習李政治威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經濟日報》今日發表題為《習李力推改革 首要樓市立威》的評論,文章稱「新國五條」遏樓市,雖表面上是李克強為首的國務院經濟任務,實際上亦是習近平的政治考驗,押上的是習李新官履任的政治威信。

以下為《習李力推改革 首要樓市立威》全文:

儘管外界形容內地各地方出台的「新國五條」細則不痛不癢,惟各界包括因各種改革將觸動利益的團體,都正以樓價會否受遏,衡量習李新中央的政治能量,此令個中利益更糾纏,並影響習李改革步伐,故習李遏樓價勢絕不手軟。

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總理李克強上月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後全面接掌權力,外界普遍予以較高期望,認為習李的政治力量可較上屆胡溫為高,有望扭轉權力不出中南海的大問題,有利推動一連串政經改革。

地方博弈中央 拖新國五條後腿

各界翹首以待,惟不論習近平力倡的反腐敗,要建立官員不能貪、不敢貪的機制,抑或李克強力推的大部委改革、金融改革、新城鎮化等,都非短時間內能建功。相對之下,樓市反應既快,樓價數據又公開,中央能否有效遏樓價,順理成章地被各界作為透視習李施政能量的指標。

更重要的是,胡溫十年未能有效遏抑樓價的關鍵,是地方政府陽奉陰違,此已彰彰明甚。正如中央雷厲風行在兩會前祭出「新國五條」,要求各地方上月底出台政策細則,但各地方不但觀望拖延到最後一刻,且除了天子腳下的北京外,其餘都有敷衍了事之態。

例如深圳、大連等不少地方表明,新建住房樓價增幅須低於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幅,換言之就是樓價仍可再漲;上海、濟南等則未列出限購措施;武漢、合肥等更提也不提20%轉讓所得稅。

內地樓市事關大量龐大利益集團,包括地方政府,其與中央的攻防博弈,複雜性與難度既不下於其他領域的改革,更有改革前哨戰的意味,若習李新中央重蹈過去空轉覆轍,攻不下樓市調控,不但挫損習李改革的氣勢,更將影響其他領域改革的步伐與力度。

尤有甚者,是其他領域改革可能觸動的利益團體,不樂見習李改革前哨戰功成,可能千方百計拖「新國五條」後腿,以免唇亡齒寒。

政治能量指標 遏樓價重招續來

因此,「新國五條」遏樓市,雖表面上是李克強為首的國務院經濟任務,實際上亦是習近平的政治考驗,押上的是習李新官履任的政治威信。正因遏樓市背後如此複雜,成敗有著如此重要的政治意義,地方政府固周張如何令「新國五條」走過場,各利益團體續過好日子;習李則經濟上、政治上都勢不讓步,故才有住建部長走上前台,如立軍令狀般力言樓價今年一定往下走。地方頑抗圖推內地樓價續升,習李強遏樓價勢陸續有來,中央地方的樓價博弈勢較過去更激烈。

      責任編輯:曾曉
杭州出台「最簡潔國五條細則」      [2013-04-02]
專家稱地方國五條細則或成空文      [2013-04-01]
工商聯:房價中61%被政府拿走      [2013-04-01]
多地國五條細則未涉及20%個稅      [2013-04-01]
京國五條細則讓假離婚「白離」      [2013-03-31]
北京老公房多數無法核實原值      [2013-03-31]
北京:不能核實房屋原值的按交易額全額的1%徵個稅      [2013-03-31]
北京國五條細則今起執行 單身禁購二套房      [2013-03-31]
滬國五條細則 嚴征20%個稅      [2013-03-30]
京國五條細則:禁單身購二套房      [2013-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