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鄭州孕婦辦准生證4個月跑近20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鄭州一孕婦4個月間往社區跑了近20趟,從小肚子跑到大肚子,都沒能辦來一張頭胎准生證。事情經媒體曝光後,辦證問題已經得到解決,相關責任人被停職處理。但難辦的准生證背後究竟是什麼原因,記者進行了採訪。

據新華網報道,張女士今年3月懷上頭胎,6月起開始辦理准生證。咨詢後張女士得知,她需要到居住地所屬的惠濟區長興路街道辦事處開具一份初婚證明,然後再攜帶其他相關證件去辦准生證。

正是這張初婚證明,把張女士一家攔了4個月之久。街道辦事處工作人員鄭永清向記者介紹說,之所以不給開這張證明,是因為張女士所在的小區開發商沒有將居民信息在街道辦事處備案。「社區系統裡邊查詢不到她的個人信息,她說是在這個小區居住,咱不能確定,所以不能隨便給出這個證明。」

張女士居住的百文花園小區從2007年底就建成入住,將居民信息提供給街道辦,並不損害開發商的利益。但6年過去了,小區的開發商為何一直沒有與街道辦做好對接呢?

鄭永清說,不來跟街道辦對接,開發商其實另有考慮。按照鄭州市相關規定,小區開發商應該按照每百戶40平方米的標準提供社區居委會辦公用房和社區公益用房。「百文花園小區共有955戶,應該提供約380平方米的公房,但它拒不提供,因此居民信息也沒有跟我們對接。」

鄭永清說,街道辦也多次主動跟開發商協調,但對方稱與施工單位有經濟糾紛,還在打官司,將此事一拖再拖。「業主信息不提供,咱這個社區就掌握不了,所以這個小區一直就沒有納入辦事處和社區的管理。」

不納入管理,給百文花園小區的居民帶來了許多煩惱,業主辦理各種證件時都存在麻煩。居民李女士告訴記者,2011年她搬到該小區,在落戶時被告知系統裡就沒有他們這個小區,戶口入不了。「最後只好拖了熟人,費了好大的勁才辦好。」

張女士在10多趟的奔波中也得知了「沒有對接」的消息,但她覺得很委屈:「開發商跟街道辦沒有對接,跟我們老百姓有什麼關係?」

儘管辦事處「沒有對接」的說法原則性十足,但在媒體介入後,張女士的准生證問題還是很快得到了解決,原因是張女士在各方的幫助下查到了另外一種依據和程序。原來,根據河南省今年2月推出的新政策,像張女士的這種情況,由夫妻寫出書面承諾書即可,而這個方法辦事處工作人員事先從來沒有提到。

10月16日,鄭州市惠濟區工作人員將准生證送到了張女士夫婦手中,並向張女士致歉。長興路街道辦對社區的相關工作人員予以停職處理,並責令其作出深刻檢查。與此同時,辦事處下一步打算繼續與開發商協商對接之事,並保證在對接完成之前會在嚴格核實的基礎上為居民辦理服務。

      責任編輯:京辰
4月內跑20趟 內地孕婦難求准生證      [2013-10-16]
計生委撤並 准生證不必40個章      [2013-03-11]
鄭州孕婦辦准生證4個月跑近20趟      [2013-10-18]
解放軍18日赴西太平洋演習      [2013-10-18]
李某某三任律師主動請辭 倒苦水      [2013-10-18]
豫農婦帶夫改嫁演真實版《春桃》      [2013-10-18]
農業部:轉基因食品無須人體試驗      [2013-10-18]
網友地鐵上遇「愛因斯坦」      [2013-10-18]
外媒讚李克強:東亞峰會上最耀眼      [2013-10-18]
鄂一幼兒園組織軍訓被叫停      [2013-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