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4月內跑20趟 內地孕婦難求准生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孩子還沒出生,鄭州市惠濟區長興路轄區的准媽媽張女士已經感覺「操碎了心」。她於今年3月懷上頭胎,並按醫院指導從6月份開始辦理「婚育情況證明」和「准生證」。4個月下來,她往社區跑了近20趟,事情在爭吵中一點一點推進,但至今,證明還是沒有開出來。

遭遇

一個准生證4個月辦不下來

據河南商報報道,今年6月3日,張女士辦完「圍產保健」建卡和孕檢等手續。按照流程,她需要到惠濟區長興路街道辦事處申請開具初婚證明,然後拿著夫妻雙方身份證、結婚證、男方戶籍所在地出具的婚育情況證明材料,到計生辦辦理准生證。

但當她父親6月中旬來到長興路辦事處宏達社區咨詢時,工作人員獲悉張女士居住小區後,告訴其父,不能給張女士開證明,因為她所居住的小區不屬於宏達社區。張女士說,此後4個月裡,全家都在為這一紙證明奔波。張女士稱,「從小肚子跑到大肚子也沒跑下來」。

講述

她所住的小區「無主」,辦事處不願管

張女士於2004年入住百文花園小區,之前其所住的居民樓是化工燃料公司的家屬樓。近幾年,該公司被兼併,這棟居民樓也被劃進旁邊新建的百文花園小區,「以前我們歸長興路宏達社區管理,後來因為開發商沒有跟辦事處對接,現在街道辦不管這個小區的事了。」張女士問及不給辦准生證的原因,社區工作人員稱因為這個小區開發商沒有跟辦事處對接,所以在辦事處管理範疇之外。

請示領導,可特事特辦

今年8月,張女士在社區工作人員的指引下,找到了辦事處主管社區的鄭姓主任。經過協調,辦事處工作人員稱,可以給她「特事特辦」,但必須讓她找社區樓管員尚先生做證明人。張女士說,之前,她母親補辦獨生子女證時,社區就曾讓尚先生做證明人,但尚先生不願去,「他說他怕談辦公房的事。」張女士母親稱,尚先生提到的辦公房,是指小區為辦事處提供辦公場地。張女士說,這次她並沒有與尚先生聯繫。

體驗

磨了一下午,填上了承諾書

昨日下午2點,張女士與父親又來到長興路辦事處宏達社區,社區工作人員仍指定尚先生做證明人。

張女士要求該工作人員按照承諾書的形式走,「看新聞說,夫妻自己寫承諾書,不用開婚育證明。」

昨天下午4點半,張女士拿到了「夫婦申請一胎准生證承諾書」和「一孩生育證發放登記表」。該工作人員稱,這些表需要到夫妻戶口所在地蓋章後交到社區,社區蓋完章後再去計生辦。

張女士擔心,「最後蓋不蓋章還是沒有定數。」

政策

夫妻寫出書面承諾書即可

記者隨後查詢相關政策得知,我省從2013年2月份開始實施承諾制:對集體戶口、長期和多地流動的流動人口或「河南省人口和計劃生育管理信息系統」中漏登錯登人口,受理地經協查、核實,仍不能掌握夫妻婚育情況的,或在規定的期限得不到協查信息反饋的,由夫妻寫出書面承諾書。而此舉的目的是,「方便群眾辦證」。河南省人口計生委官員曾對媒體如此表示。

此外,《河南省流動人口計劃生育工作規定》相關內容稱,育齡夫妻生育第一個子女的,可以在現居住地的鄉(鎮)人民政府或者街道辦事處辦理生育服務登記。

具體流程為,自收到女方的婚育證明和男方的婚育情況證明材料之日起7個工作日內,他們現居住地的鄉(鎮)人民政府或者街道辦事處,應當向其戶籍所在地的鄉(鎮)人民政府或者街道辦事處核實情況,對方也應當自接到核實要求之日起15個工作日內予以反饋。

      責任編輯:朵朵
計生委撤並 准生證不必40個章      [2013-03-11]
中國東盟廣交友 菲成唯一敵人      [2013-10-16]
殲-11B外形大變 或換國產發動機      [2013-10-16]
冀中星律師準備起訴廣東省公安廳      [2013-10-16]
蘇女子長髮及腰 出門被偷剪一半      [2013-10-16]
《十問李開復》作者涉建色情網站      [2013-10-16]
4月內跑20趟 內地孕婦難求准生證      [2013-10-16]
清華教授:北京不是國人誰都能來      [2013-10-16]
中國貨船在韓國沉沒 多人死傷      [2013-10-16]
中央巡視反腐進入「清算」階段      [2013-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