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東盟佈局廣交友 菲成唯一敵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6]    我要評論
           

10月9日,李克強抵達斯裡巴加灣市文萊國際機場,開始對文萊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10月9日下午至1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文萊首都斯裡巴加灣市出席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期間,李克強出席了3場多邊國際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與8位與會領導人會見或會談。密集快節奏的日程、深入廣泛的交流,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收穫豐碩的外交成果。 新華社

【文匯網訊】習近平、李克強的東盟之行結束,成果可謂不少,既有提升大馬、印尼的戰略合作規格,亦有泰馬兩國的「高鐵外交」,還有與泰國的互免簽證、「大米外交」,更有與越南的「南海對話」。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伴隨著李克強總理乘坐專機起飛的轟鳴聲,中國新一屆政府組成以來政府首腦在東南亞國家的首次亮相落下了帷幕。透過中國國家主席和政府總理對東南亞的相繼訪問,人們感受到了一個既有牌可打又精於出牌的中國外交新形象。近兩周,中國在東南亞至少打出4張好牌:互聯互通、經濟光明論、海上合作、親上加親等。

經過長期的力量積累,中國在處理與其他國家關係特別是與周邊國家關係時可支配的資源越來越多,可投入的力量越來越大,已經是不爭的事實。然而,國際關係博弈從來都不是簡單的力量競賽。僅僅擁有強過博弈夥伴的力量,並不足以保證本國的戰略能夠得到順利實施。戰略如想取得效果,不但需要強大的力量,更需要高水平地使用力量,很多情況下,還需要堅決貫徹力量使用方式的決心。三者缺一不可,這同樣也是被反覆驗證過的事實。

中國國家領導人對東南亞的此番穿梭訪問,不但顯示出中國所擁有的外交資源越來越充裕,而且讓全世界尤其是東南亞國家感受到中國運用力量的技巧越來越嫻熟,體會到中國堅持既定戰略的決心越來越堅定。

訪問期間,中國政府提出了針對東盟整體以及到訪具體國家的多層級多領域合作框架,而所有這些框架,都需要強有力的現實基礎——資金、技術、市場等等。中國國家主席關於中國將保持長期增長的承諾,體現出了中國對自身實力的自信,而這種自信,成為了中國所有與東南亞國家合作框架能夠得到對像國認同和支持的心理基礎。

只有建立在實力基礎上的技巧才是有意義的,才能產生效果。中國總理不論是在泰國對高鐵技術的推廣,還是在越南倡導的三個合作框架,都是以中國可投入的力量為前提的。但中國並非盲目相信自己的力量,更沒有推行所謂金元外交。中國提出的合作框架,不論是在泰國推廣高鐵技術,還是推進與越南的貨幣互換,恰恰體現出中國運用自身力量嫻熟程度的提升。從實際出發,不好虛利不倡虛名,堅持既服務周邊又惠及自身。這種運用原則,既避免了「花錢求穩定」的邏輯悖論,又不至於引起對像國的疑慮,在層層遞進中,求得共同利益的最大化。力量不是用來脅迫他人的,這就是陽光比寒風更受人歡迎的原因。

當然,中國也沒有盲目自信到認定自己的善意可以換得所有人的友好回饋。自黃巖島事件以來,中國已經放棄了用單方面善意緩和與菲律賓關係的既往做法。中國領導人對菲律賓領導人有分寸的冷淡態度表明,中國沒有因過去一段時間馬尼拉的鼓噪而調整策略的打算。堅持原則,哪怕這種堅持會時而激起某些鄰居的吵鬧也在所不惜。實際上,恰恰是這種對原則的堅持,才使得中國釋放善意的效果更容易被周邊國家所感知。

在東南亞,中國打出了一系列組合牌,在巴厘島,人們透過整體牌看到了中國勾畫南海大局的氣魄;在泰國,人們感受到了中國領導人對中泰友誼近乎親情般的珍視;在越南,人們體會到了中國以金融牌和基礎設施牌擴大合作促進共贏的誠意,而在浩瀚的南海海面上,人們則能夠品味出中國用北部灣區域合作實踐「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智慧。而所有這些牌之所以能夠組合在一起形成合力,原因正在於其間存在著內在的邏輯關係,即在堅持原則的基礎上靈活地運用自己的優勢力量,達成力量、技巧與決心的平衡,保證周邊國家對與中國合作共贏的預期和繼續對抗所支付代價的估算同時產生效果。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蘇萊
李克強東南亞之行 東盟國媒體紛表態      [2013-10-16]
美媒:李克強外交勝利 完勝克里      [2013-10-16]
李克強:經濟體制改革義無反顧      [2013-10-16]
5齡童想當總理 李總讚:未來總理      [2013-10-16]
李克強:義無反顧深化經濟體制改革      [2013-10-15]
李克強與中越青年交流 提3希望      [2013-10-15]
李克強笑讚小女孩為「未來總理」      [2013-10-15]
李克強:不讓南海問題干擾中越大局      [2013-10-15]
李克強夜訪河內小店被店主認出      [2013-10-15]
厲以寧:重慶打黑讓民企產權不保      [2013-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