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安倍指名批評中國破壞日本和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當地時間8日上午在參議院全體大會上,公開指名批評中國和朝鮮是導致日本安全保障環境變得嚴峻的主要原因,因此認為日本有必要成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強化安全保障機制。中國國防部與外交部曾多次針對安倍的言論進行嚴正批駁。

據中新網援引日本新聞網報道,安倍是在參議院向議員們說明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會議設立的相關法案時,作上述表示的。安倍聲稱,中國在不斷地增強軍備,朝鮮也在抓緊核武器和彈道導彈的開發,日本的安全保障環境變得進一步的嚴峻。認為自己有必要發揮國家指導者的強大領導作用,積極推進國家安全保障政策的制定。

報道指出,日本首相在國會公開指名道姓指責中國和朝鮮是破環日本和平環境的「罪魁禍首」,是極為罕見的事。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曾在10月29日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我們注意到日本近期不斷渲染「中國軍事威脅」,其目的是為其自身擴充軍備製造借口。歷史上,日本曾經有過編造謊言來發展軍力,甚至對其他國家發動侵略戰爭的前科,而且至今沒有深刻反省。日方的所作所為,值得周邊鄰國和國際社會高度警惕。

事實上,安倍曾多次高調宣稱要對抗中國。在近日接受美國《華爾街日報》採訪時,他就表示,日本無法容忍中國試圖通過武力改變現狀,應在亞太經濟、安全領域發揮領導作用,抗衡中國。作為日本國家最高行政長官,如此明確地宣揚中日對抗,在日本歷屆首相中實屬罕見。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認為,安倍及其所在的自民黨一直謀求改變日本戰後地位,主要突破點是修改和平憲法,謀求集體自衛權。鼓吹「中國威脅論」對內取悅右翼選民,對外意圖迎合美國,安倍的目的是為修憲積蓄力量。

對於安倍高調展示的對華強硬姿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曾回應稱,中方在有關問題上的立場非常清楚。中國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這是中國根據時代發展潮流和國家根本利益作出的戰略抉擇。對於與周邊鄰國存在的分歧和爭議,中方一向主張並致力於通過對話協商加以妥善管控和解決。同時,對於侵犯中國領土主權的行為,中方當然也要予以堅決應對。

華春瑩表示,日本領導人不斷發表涉華挑釁言論再次表明了日本政客掩耳盜鈴的狂妄和心虛,日方應拿出誠意和實際行動,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做出切實努力。由於歷史原因,中方希望日本能夠真正反省歷史,堅持走和平發展的道路,不要空喊口號,而是要以實際行動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作出實實在在的努力。

      責任編輯:SalviNg
50對情侶當眾做愛 巴黎市長:天才      [2013-11-08]
安倍指名批評中國破壞日本和平      [2013-11-08]
俄羅斯警察8年姦殺24名女子      [2013-11-08]
中國官員被控在澳強姦大學生導遊      [2013-11-08]
日欲效仿中國建經濟特區吸引外資      [2013-11-08]
美軍航母被星商利用妓女隨意調動      [2013-11-08]
日本部署導彈部隊 日民強烈阻止      [2013-11-08]
2013年最強颱風襲菲 10萬居民疏散      [2013-11-08]
斯諾登被曝曾說服同事提供密碼      [2013-11-08]
英國被曝在德國設立監聽站      [2013-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