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三中全會啟幕 列席者引人注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本週六啟幕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將擘劃中國新時期改革開放的路線圖。除了出席全會的中央委員和中央候補委員,三中全會上還將有一批引人關注的列席者。吸納這些列席人員的目的,在於擴大中央全會的代表性和覆蓋面,以充分保證決策的民主和科學。

據中評社綜合報道,按照中共黨章規定,黨的最高領導機關,是全國代表大會和中央委員會。因此,中央委員會作出的決策,全黨各級組織必須服從和貫徹。作為一個決定國家前途的最高政治平台,三中全會的與會陣容也有諸多看點。

按照慣例,中央政治局全體成員將坐上主席台,主持全會。而其他中央委員將平等地按照姓氏筆畫順序在會場就坐,諸如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國務委員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只要不是政治局成員,就都以普通中央委員身份就坐。對於三中全會將要審議的改革方案,只有中央委員有表決權,中央候補委員有出席權但無表決權。

與2月份的二中全會相比,三中全會陣容已發生重大變化。首先,經過兩會的系列人事調整,一批新的國家領導人、部長、省委書記、省長履新。在過去半年多時間裡職務發生變動的中央委員人數超過50人,佔到中委總人數的二成以上。調職的中央候補委員也有近40人。他們在新的崗位上,代表新的利益相關方,參與到對改革方案的審議和討論。

其二,十八大以來中央新班子的反腐風暴,已經掃落了十幾位省部級貪腐官員。其中包括三位十八屆中央委員會成員,即中央委員、國資委原主任蔣潔敏,以及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和中石油原副總經理王永春等兩位中央候補委員。及時果斷地清除中央委員會裡的「蛀蟲」,保持中央領導團隊的純潔性,保證一個廉潔清正的政治家隊伍,對於務實有效地貫徹執行中央的改革新政至關重要,也有助於穩定民眾對於中央改革決心的期望。

除了出席全會的中央委員和中央候補委員,三中全會上還將有一批引人關注的列席者。一批現任國家領導人如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張平、全國政協副主席兼央行行長周小川,雖然在十八大上未繼續連任中央委員,但仍將列席三中全會。而兩位「三非」地方官上海市長楊雄、四川省長魏宏同樣有資格列席,兩人既非中委,也非候補中委,亦不是中紀委委員。

另外,中紀委常委會成員通常也都將列席全會。參與起草三中全會改革方案的部分官方智庫學者,也有望列席。吸納這些列席人員的目的,在於擴大中央全會的代表性和覆蓋面,以充分保證決策的民主和科學。

改革--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特別策劃
      責任編輯:春緋
BBC:本屆三中全會較十一屆影響大      [2013-11-09]
專家回應三中全會10大民眾關注點      [2013-11-09]
全會前高層頻考察釋改革信號      [2013-11-09]
三中全會召開 將定未來10年路線      [2013-11-09]
媒體:蔣潔敏或被撤中央委員職務      [2013-11-09]
三中全會前夕天安門廣場加強安保      [2013-11-09]
三中全會智囊團班底:皆是改革派      [2013-11-09]
十八屆三中全會今開幕 求破利益藩籬      [2013-11-09]
十八屆三中全會明日開幕      [2013-11-08]
三中全會或將調整中央委員      [2013-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