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溫州淘寶店主過度勞累猝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指日可待的「雙十一」,本是溫州鹿城縣前頭批發市場邊網店店主小蔡大幹一番的時刻。

據都市快報報道,然而,如今的網店頁面上,僅存著兩張降價促銷的圖片,所有的寶貝都已下架,就像街邊一家凋敝歇業的商舖。

就在三天前,這個勤快、厚道的小伙子,意外猝死,撒手人寰。而造成這樁悲劇的原因,很可能是夜以繼日的過度勞累。

過度勞累誘發猝死

每天給小蔡送貨的袁師傅,剛聽到噩耗時還不敢相信。「年紀輕輕的,個頭雖不高,但看上去身體挺好,怎麼說走就走了。」

6號晚上11點,小蔡正在電腦前打理網店,突然一頭栽到鍵盤上,緊接著又從椅子上摔倒在地上,一旁的朋友趕緊上前查看。大約過了足足2分鐘,小蔡才甦醒過來。

本該去醫院檢查的,小蔡卻說自己之前也暈倒過一次,過會就好了,而且大半夜也不方便。

過了會,小蔡便去上床睡覺。等到次日凌晨4時許,他的朋友發現,小蔡的身體已經發涼,這才趕緊送醫搶救。

醫院裡的醫護人員介紹,從身體僵硬的程度初步判斷,送醫時小蔡已死亡2個小時左右。警方表示,基本排除他殺。而醫院也稱,因為之前經常長時間工作、上網,沒有得到較好的休息,很可能是因為過度勞累誘發身體中潛在的疾病而死亡。

備戰「雙十一」的淘寶店主

回想起來,袁師傅覺得小蔡這段時間確實有些忙。

往日裡,每天小蔡只要他送兩三箱貨物,最近這十幾天,送貨的數量幾乎翻了一番。

「這幾天他走起路來都比平常快,」袁師傅說,「他和我說『雙十一』,我不知道是什麼,不過我明白大概意思是接下去幾天店裡的生意會特別忙。」

小蔡是在去年年底開始在淘寶上做生意的。

這個28歲的東北小伙,在溫州鹿城縣前頭的批發市場邊的一幢居民樓裡,租了一間房子,架起電腦通了網絡。

經營模式很普通,就是在附近的批發市場進貨,拿到網上售賣,賺個差價。而和專職店主不同,小蔡在IT公司,還有自己的工作,只有晚上有空打理網店。

袁師傅說,剛認識的時候,有幾次見到小蔡下午來市場提貨,手裡還抱著筆記本電腦,很是奇怪。

「他告訴我白天還要上班。我就跟他說,一份差事就夠你忙的了,白天黑夜連軸轉身體可吃不消。」袁師傅說,「小伙子聽了就是笑笑,說年紀輕苦點不怕。」

起初,小蔡的網店生意一般。每天只進一兩箱鞋子,就算都賣出去也不到一百雙。這幾個月,生意漸漸有了起色,當然代價是每天都要忙到天快亮才能睡覺。

記者看到,他一肩挑起的這家網店,等級已經達到五鑽。「好的時候一天能發上百件快遞吧,」有鄰居說,「不過小蔡說過每雙鞋子只有幾塊錢利潤,賺的是辛苦錢。」

從異鄉來溫州打拼的小蔡,朋友不算多。不過附近認識他的人都說,這是個勤快、厚道的小伙子。

附近的清潔工說,在他的印象中,小蔡性格隨和,生活也很簡樸。夏天的時候,見他在房間裡坐著汗流浹背,也沒裝個空調。但他卻不小氣,每次貨物賣出去後,小蔡都會將紙箱作為廢品送給他,這讓他們夫妻二人很感激。

袁師傅也告訴記者,有時候小蔡忙,他會幫著小蔡把貨搬到樓上,這本是尋常事,但小蔡每回都會多給10塊錢。

因為最近生意好起來,小蔡這兩日才租了第二個房間當倉庫,還叫了朋友來幫忙。誰知前天晚上剛剛將貨物搬到倉庫中,深夜便發生這樣的不幸。

網店賺的都是辛苦錢

在淘寶經營一家童鞋網店多年的張女士說,經營網店看著容易,其實操作起來卻很困難,真是既費體力又費腦力,生意不好的時候焦急擔心;生意好了,人又很勞累。

張女士說,他們每天都要去看貨、拿貨,回來後再進行拍照、作圖、補貨、上架等一系列的操作,顧客下訂單了還得及時打包發貨,顧客不滿意了還得負責調換等售後問題,哪一樣都不能馬虎。

雖然店裡有四個人分工打理,但基本上大家每天都要熬夜,體力腦力消耗很大,生活非常沒規律。有時候一款貨物臨時沒有,自己還得想辦法幫買家找到,以免對方投訴,降低自己網店的信譽度,直接影響到以後的生意。

四個人經營一家網店,已經感覺有些吃力,而小蔡大部分時間都是一肩獨挑,體力透支肯定會很嚴重的。張女士感慨,以前聽說過外地淘寶店家猝死的新聞,感覺很遙遠,聽說了小蔡的遭遇後,她說以後要抽出時間休息,再不能「拿命換錢」,「雙十一」就要到了,也不能太拼了。

      責任編輯:京辰
情人40年後揭李小龍猝死內幕      [2013-10-27]
老人為取錢猝死:家屬阻醫生急救      [2013-10-20]
官方公佈老人銀行取錢猝死視頻      [2013-10-20]
廣東中風老漢被抬至銀行取錢猝死      [2013-10-17]
峨眉傳承人汪鍵出差突然去世      [2013-08-18]
馬英九要求士兵猝死案有完整交代      [2013-07-25]
新疆派出所所長維穩25天猝死      [2013-07-16]
女懷胎8月行房猝死 6旬男友擔責      [2013-07-14]
東莞14歲童工猝死 曾超時加班      [2013-05-28]
皖官員飯局後猝死 官方稱未飲酒      [2013-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