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高尚全:利益集團致改革臨深水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929年出生的高尚全,今年已84歲,現在的職務是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的名譽會長。除了有特別安排外,這位儒雅的老人每天仍會按時去辦公室上班。他曾說自己這50多年來崗位在變,但做的事情只有一件,那就是「改革」。

據經濟觀察報報道,1982年3月,國務院在向五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的機構改革方案報告中提出:「為了更好地解決體制改革這個難度最大的問題,國務院建議成立國家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由總理兼主任,負責體制改革的總設計。」同年,五屆全國人大第二十二次常委會通過決議,批准國務院提出的機構改革方案,決定同意設立國家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5月4日,國家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正式成立。

國家體改委成立僅一個月後,高尚全就調入了這個機構,開始了他這一生中最重要的經濟體制改革研究之路。他先後任體改委調研組副組長、組長,後兼任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所所長。1985年5月,他被任命為國家體改委副主任。

他曾先後六次參加中央決策文件的起草工作,其中三次是中央關於經濟體制改革的決定,提出了很多突破性理論。

在中共十四屆三中全會召開之前,中央成立了起草《中共中央關於建立市場體制的若干問題的決定》領導小組,組長是時任政治局委員和書記處書記的溫家寶。起草小組下設若干專題,高尚全是市場體系專題的負責人。起草小組在討論「勞動就業市場」還是「勞動力市場」時,有人以會影響工人階級的主人翁地位為由,不贊成提「勞動力市場」。高尚全則堅持認為,無論從理論上或實踐上,都必須提出勞動力市場的概念。1993年8月,中央政治局常委專門開會討論《決定》,高尚全列席參會。當時,他打破常規申請發言,一口氣講了必須明確提出「勞動力市場」的五個理由。經過時任起草小組組長的溫家寶的努力,高尚全的意見得到了中央領導人的認可,最後順利寫進了《決定》。

在十六屆三中全會文件起草過程中,高尚全提出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內涵的幾個問題。十四屆三中全會曾將「什麼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表述為「市場在國家宏觀調控下對資源配置起基礎性作用」。他從各個層面提出這種表述不夠科學。後來,十六屆三中全會接納了他的建議,《決定》提出,「更大程度上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

現在,中國改革正處於深水區和關鍵階段,怎樣全面深化改革,迫切需要領導層的全面部署。過去三十多年,平均每十年中央作出一個改革的決定。從2003年到現在,又是一個十年,正是中央作出新的改革決定的時候。在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之前,高尚全也提出了自己關於改革的想法和建議。

行政體制改革是突破點

經濟觀察報:你曾先後參加過六個中央決策文件的起草,長期關注體制改革,你認為現在面臨的狀況和過去最大的不同是什麼?

高尚全:現在當然不一樣了,因為發展階段不一樣,改革的進展也不一樣。現在改革面臨著深水區,要啃硬骨頭,所以難度就大。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時,改革進展比較順利,為什麼呢?動力比較足,從上到下都是。從老百姓的角度來說,他們長期處於比較貧困的狀態,困難時,過年過節才三兩油,半斤肉,半斤花生,迫切需要改善生活。從領導的角度來說,會思考為什麼搞社會主義搞了那麼長時間,社會主義優越性都沒有發揮出來?所以,就想到出路在改革。

另外,那時利益集團沒有現在這麼厲害,比較少。那時,改革大家都是受益的,推進時阻力就比較小。現在就不一樣了,既得利益群體很大。

經濟觀察報:那你覺得現在增強動力的突破點在哪兒呢?

高尚全:我認為關鍵是下決心深化行政體制改革。通過行政體制改革,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簡政放權,理順政府與市場關係,更大程度和更大範圍地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

記者:具體從哪些角度入手呢?

高尚全:就需要限權、放權和分權。限權要以推動法治建設為核心,以建立公開透明政府為目標,需要司法體系的配套改革。公權力的有序運行,不能單純依賴官員的自覺自醒,必須有相對獨立的司法震懾。要保障法院、檢察院能夠根據《憲法》要求,依法獨立行使審判職能。要根據司法實踐中暴露出來的各種問題,盡快扭轉權大於法的現象以及公權力任意削減律師、公民權利的行為。

放權就是要轉變政府職能。解決政府與市場關係的關鍵就是政府向市場和企業放權、從中央到地方都大幅度削減行政審批權,在更大程度上和更大範圍裡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具體包括壟斷行業經營權向社會開放、減少資源要素價格行政管制、減少過多產業政策干預企業的自主權力等。

另外,解決政府與社會關係的關鍵也在於政府向社會放權,在激發社會活力的基礎上創新社會管理,推動傳統的行政管理轉向社會公共治理,具體包括向社會公益組織放權、推進官辦社會組織轉型、鼓勵社會組織參與公共事務等。

以放權推動行政體制改革,還需要中央向地方合理放權,中央對地方經濟社會事務干預較多,中央與地方的事權財權不匹配,中央地方公共服務職能劃分不清晰等是當前較為突出的矛盾,也是當前地方債務升級、地方依賴土地財政的重要誘因。在中央向地方放權的過程中,也需要注意防範地方截留本應當向市場和社會釋放的權力。

亟待頂層設計

記者:這兩年,關於重設「體改委」的呼聲不斷,你也多次提過這點,能詳細說說你的建議嗎?

高尚全:十六屆三中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決定》,我參加了這個決定的起草,提出了「改革無止境、完善無止境」的看法。這個觀點,已形成共識。最近中央政治局會議也提出,「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改革開放也永無止境」。

現在改革到了深水區、關鍵時期,得加強頂層設計,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和協調性。加強改革的統籌協調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需要建立這樣一個高層次的權威性改革協調機制和工作機構。所以,我建議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由總書記任組長,國務院總理任副組長,中央和國務院相關負責人為組員。下設辦公室,負責全面深化改革的協調督查、評估落實。

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的重要性不亞於中央財經領導小組,因為它涉及的面更廣泛、內容更深刻,對系統性、整體性和協調性的要求更強。這是在改革的關鍵時期能否攻堅克難的重要舉措。

考慮到中央新的財經領導小組剛剛成立,為了不增加新機構,可以採取兩塊牌子、一套人馬,充實人員的辦法,但全面深化改革的名稱不能沒有,因為財經包含不了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改革。

改革的過程就是解放思想的過程

記者:最後,能談談你對三十幾年改革開放的體會嗎?

高尚全:我體會最深的有這麼幾點,第一,改革開放的過程就是解放思想的過程。每次改革開放的重大突破都是以解放思想為先導,進而實現體制創新和理論創新。

第二,鄧小平同志和他的理論起了關鍵作用。例如,當有人嚴厲批判市場化改革,計劃經濟回潮時,小平同志大聲疾呼「誰不搞改革誰就下台」,並提出了著名的「三個有利於」。在計劃與市場的激烈博弈中,小平同志強調「計劃多一點還是市場多一點,不是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本質區別。計劃經濟不等於社會主義,資本主義也有計劃;市場經濟不等於資本主義,社會主義也有市場。計劃和市場都是經濟手段」。

第三,中國改革開放是在黨的領導下,主要通過中央的重大決策、決定自上而下推動的。同時,通過改革開放的試驗,自下而上推開。改革的目標是在改革過程中逐步明確的。

第四,改革開放中意識形態領域的爭論很突出,老是圍繞姓「資」姓「社」,姓「公」姓「私」爭論。標準往往停留在本本上,停留在老祖宗說沒說過。比如搞股份制,有人說這是資本主義的,後來就去找經典著作上有沒有。幸好,馬克思對股份制有過論述,這才有勇氣去推行。

反過來看,假如馬克思沒講過,怎麼辦?我們對老祖宗太苛刻了,哪能要求他預言100多年以後的事?中國經受過農村困難時期,不准農民養豬養雞,不准有自留地,不准有農貿市場,更不准養牛,也不許農民買手推車,因為牛和手推車是生產資料。因為本本上說,生產資料公有制就是社會主義,不管社會主義為了什麼。時至今日,還有個別國家為了堅持社會主義不讓個人養牛,這聽起來覺得很可笑,但我們過去也經歷過。35年的改革開放,經驗、教訓都很深刻,我們必須認真總結。

改革--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特別策劃
      責任編輯:京辰
胡德平:利益集團嚴重威脅國家      [2013-04-04]
媒體揭計生利益集團形成路線圖      [2013-03-10]
高尚全:利益集團致改革臨深水區      [2013-11-09]
美報:污染令中國人精子「難看」      [2013-11-09]
溫州淘寶店主過度勞累猝死      [2013-11-09]
三中全會智囊團班底:皆是改革派      [2013-11-09]
國內上萬光棍報名團購越南新娘      [2013-11-09]
中紀委17年來首推網絡廉政調查      [2013-11-09]
專家:國內多數人吃過轉基因食物      [2013-11-09]
疑似中國版全球鷹神秘現身      [2013-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