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評:奪島軍演戳破日釣島謊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連日來,日本正在進行的「奪島軍演」刺激著中日之間本已繃緊的神經。本次大規模軍演,從11月1日起開始至11月18日,為期18天,按照日本防衛省預告,約3.4萬人參與,跨九州、沖繩兩大戰區,F2戰機、驅逐艦出動,陸海空三軍協同演練島嶼防衛和兩棲登陸,並且包含實彈射擊。對此,外界反應幾乎眾口一詞,認為這是日本為應對釣魚島事態的「精心設計之舉」。

其實,相比以往,本次軍演可謂是低調舉行,日本媒體迄今為止未透露半點消息。日本媒體集體沉默的背後,是日本防衛省和自衛隊對軍演消息的嚴密封鎖和對報道的限制。有消息稱,由於這些演習內容很容易刺激中國,也擔心受到國際輿論過多關注,因此日本政府要求各大媒體不要對軍演做過多報道。不過據瞭解,這次演習的主要內容為兩項:一是封鎖外國艦隊闖入日本領海,二是設定離島遭到外國軍隊的佔領,自衛隊海陸空三軍實施聯合奪島作戰。

而從現有訊息分析,本次演習的主要場所是美軍射擊轟炸場、位於沖繩縣東南約400公里處的無人島沖大東島,演習行動以奪取制海權、制空權,掩護陸上自衛隊上島、護島作為基本環節。日本防衛省官員表示,沖大東島離「尖閣諸島」(即中國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較遠,並強調軍演「不針對特定國家」,似在有意淡化此次演習針對中國的意味。但從演習地點上看,沖大東島的戰略環境比釣魚島更重要,若自衛隊得以在此成功登陸,進一步奪占釣魚島便不成問題。由此看來,中國正是此次軍演最主要的「假想敵」。

還有,本次演習除了地點敏感外,參演部隊也引起許多關注。據報道,日本陸上自衛隊的「西部方面普通科連隊」(西普連)是進行奪島演習的主力部隊。事實上,從2004年開始,這支王牌部隊即以釣魚島為背景進行了多次模擬突擊演習,並多次與美國舉行聯合奪島演習。日本《朝日新聞》說,日本防衛省今年12月將公佈新的防衛大綱,正式從西普連調出700名士兵組建水陸兩棲團,未來該部隊規模將達3000人。

有軍事專家表示,日本軍演代號慣玩文字遊戲,雖然他們自己強調「自衛」,本質卻是實實在在的進攻。而且,日本今次演習從規模至參與兵種看都屬罕見,由於日本一般軍演只是幾千人參與, 3.4萬人的參演規模幾乎相當於日本自衛隊的14%,包括西普連的官兵參與,更說明日本已經在準備一場中等規模的衝突。而日本在區內需要動用這麼多自衛隊員,主要對手怕是只有中國一個。新加坡《亞洲新聞網》報道即稱,浩浩蕩蕩的軍演架勢似乎在向中國展示其「奪島」的能力,確實不容小覷。

尤其是,「奪島軍演」涉及很多敏感科目。一是實彈演練,在很多時候,特別是在因島礁爭端,國與國之間關係緊張之時,通常會為了避免矛盾升級,不一定進行實彈射擊項目,但這次軍演日方明顯有驅逐艦海上射擊。另外還有出動F-2戰機演練打擊對地目標,也屬於所謂敏感科目。法新社即據此表示,去年11月,正值日本宣稱釣魚島「國有化」後2個月,在日美聯演中為了避免惹怒中國,日本取消了「奪島」這一演習項目,然而這次軍演,日本卻無所顧忌地發出了硬攻釣魚島的強硬信號。

在演習奪島的同時,日本海上自衛隊還有一項演習內容不容忽視,那就是封鎖宮古海峽。11月6日,日本自衛隊首支地對艦導彈部隊抵達宮古島,和此前部署在那霸王的導彈部隊一起,組成覆蓋釣魚島的攻擊網絡,並且完成對宮古海峽的完全「封鎖」。由於宮古海峽是中國海軍進出太平洋的必經之地,日本此舉被解讀為「令戰爭一觸即發的軍事冒進」。

為一個小小的釣魚島,動用3.4萬兵力,組成龐大的火力網絡,日本到底想幹什麼?自去年9月日本宣佈釣魚島國有化以來,日本一步步挖空心思,步步緊逼,反倒迫使中國海洋執法部門對釣魚島海空進行巡航,實際控制了釣魚島。如今,日本巧取不成,便圖豪奪,費這麼大軍力進行奪島軍演,這恐怕只能說明釣魚島原不是日本領土、日方關於釣魚島的種種說辭實在心虛罷了。

面對日本頻繁製造戰爭氣氛,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近日已告誡日方:「好戰必亡」。而且,中國實際已做出了反制措施,今年已經七次到達西太平洋,從單一艦隊到三大艦隊齊聚,漠視其所謂的「島鏈封鎖」。正如中國官方媒體表示,中國雖從不會主動挑起戰爭,但也不懼怕戰爭。希望任何一方都不要低估中國軍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的決心、意志、能力和膽略。

      責任編輯:高峰
日本「白鷹」中隊直逼釣魚島      [2013-11-08]
中將:擊落釣島日機是最低限回應      [2013-11-04]
美媒聲稱釣島屬日 吁奧巴馬承認      [2013-11-04]
日俄會議談及釣島 日稱獲俄理解      [2013-11-03]
2艘中國海警船駛入釣島毗連區      [2013-11-03]
五角大樓否認美日制定「釣魚島共同防衛」計劃      [2013-11-03]
CNN:中日言語交鋒激烈 關係緊張      [2013-11-02]
日3萬兵力沖繩軍演 加劇中日對立      [2013-11-02]
野田吁日在釣島問題上勿向中妥協      [2013-10-31]
日擬將釣島海域列入重點防禦地帶      [2013-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