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揭秘:候補中央委員如何「轉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剛剛過去的這個週末,200多位中央委員齊聚北京,謀劃未來十年的中國路徑。作為決定國家前途的最高政治平台,每屆中央委員會的中央委員人數並非固定,也有「出局者」和「轉正者」。為了保證決策機構的健康運轉,委員們的去留究竟遵循怎樣的規則?這一屆三中全會上,誰會是中央委員裡的新面孔?

中央委員會人數並無硬性規定

據搜狐綜合報道,歷史上,黨的中央委員會都是由黨的全國代表大會通過差額選舉產生。差額比例要由大會主席團來決定。此前在中共十七大上,提名中央委員會人選221名,應選204名,差額比例8.3%;提名候補中央委員183名,應選167名,差額比例為9.6%。

而去年十八大時,提名十八屆中央委員候選人224名,差額數19名,應選205名,差額比例達到9.3%。提名候補中央委員候選人190名,差額數19名,應選171名,差額比例為11.1%。觀察人士認為,逐步擴大差額比例、差額選舉層次上移,是中國民主政治在今後相當一段時間內的必由之路。

關於中央委員會的具體人數,黨章並沒有做出硬性規定,這說明人數的多少可以根據工作需要和實際情況靈活確定。從黨的歷史看,黨的歷屆中央委員會委員的名額是逐屆穩步增加的。

中央委員和候補中委「成分」有講究

在這一屆中央委員和候補中央委員的名單中,能夠看出一些常識性和規律性的選舉規則。簡而言之,中委成員黨政軍比較多,而候補中委來源相對多樣性。雙方各具特色。

按照慣例,中央委員通常來源是黨口、政府部門和軍隊系統,也就是通常所說的黨政軍。此外還有一些重要崗位的央企老總。他們組成了名單中最核心的部分。黨口主要是中共中央直屬機關、社會團體以及省市自治區的黨委書記等;政府部門主要是國務院部委一把手和各省省長;軍隊系統則包括軍委高層和各大軍區首腦。

根據公開資料統計,這一屆205名中央委員中,來自國務院系統的中央委員人數最多,達65人,約佔全部中央委員的30.7%。其次是地方領導群體,共計55人,佔到總數的27%。而來自解放軍、武警部隊的中央委員共有41名,佔到總數的20%。進入新一屆中央委員的央企老總共有5名,較上屆的1名數量進步已屬巨大,且均屬位高權重型人物,比如中航工業集團老總林左鳴,中國銀行董事長肖鋼等。

相對於中央委員來說,候補中央委員的來源要更加廣泛也更具有多樣性。更多的代表來自高校、研究機構、民營企業、工農生產第一線等。比如萬立駿博士,是著名化學家。北大黨委書記朱善璐和清華黨委書記胡和平也位列中央候補委員。而鞍鋼工人郭明義和海爾集團老總張瑞敏當選候補中委,更是引起了各界的廣泛注意。

候補中央委員的「轉正」比例:3.1%

按規定,中共的中央委員會包括兩部分,委員和候補委員。委員有選舉權、被選舉權和表決權,而候補委員則沒有。目前,中共全代會選出的中央委員名單,依姓氏筆畫排列,而中央候補委員則按得票高低順序排列。一旦中央委員出現缺位,候補委員中得票高者將依次遞補,躋身中央委員的行列,謂之「轉正」。

而中央委員出現缺位的情況無非兩種:被撤職或去世。據統計,自1992年召開的中共十四大以來,先後有陳希同、田鳳山、陳良宇、杜世成、於幼軍、康日新、薄熙來、劉志軍八位中央委員在任內被撤銷職務,另有黃菊、雲布龍、呂福源、李至倫、宋德福等11人在任期內去世。因而,共有19位中央候補委員,因中央委員定額出缺獲得遞補。在每一屆中央委員會任期內,平均有4.75位中央候補委員獲增補,約佔四屆中央候補委員平均人數(151.5人)的3.1%。

最近的一次遞補,發生在十七屆七中全會上,薄熙來、劉志軍騰出的空位,由時任國家信訪局局長王學軍、武警部隊司令員王建平補上。

十八屆中央委員會或現「新面孔」

此次十八屆三中全會或將對中共中央委員進行調整。9月,中紀委證實十八屆中央委員、國資委主任蔣潔敏被調查,此後中央決定免去其職務。依照慣例,蔣潔敏的中央委員職務將遲早不保。

根據一般規則,對於違紀的高級官員,由政治局作出處理決定,再報經中央全會批准確認。在十七屆中央委員會任期內,中央政治局曾在2008年9月5日對原文化部黨組書記於幼軍做出「留黨察看「處分,當年10月召開的十七屆三中全會確認一消息並撤銷其中央委員職務。而此後的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原總經理康日新案、鐵道部原部長劉志軍案則不同,他們分別在2009年8月和2011年2月案發,但政治局並未在當年秋季的中央全會召開前做出正式處分,因而他們的中央委員職務是在次年的中央全會上才被撤銷。

目前,中央政治局是否已對蔣潔敏作出正式處分決定,外界尚不得而知,但仍不排除蔣潔敏在三中全會上被撤銷中央委員職務的可能性。如作出此決定,在十八大上得票數最高的中央候補委員、現任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將遞補為中央委員。

候補委員「轉正」後仕途整體看好

從制度設計上來說,候補委員是作為最高決策層的「戰略備份」,一旦中央委員因故不能履職,有充足人選可以立馬補上。從幹部提拔通道來說,候補委員往往是後備幹部向上躍升的重要節點。能否轉正、以何種方式轉正,往往備受矚目。

而根據公開報道顯示,候補委員獲選票高,未必對今後的仕途發展有決定影響。但遞補上來的委員,仕途整體看好。19人中有8人在下一屆連任中央委員,有的連任兩屆,穩定地邁上了一個政治台階。但往更高台階邁進,進入黨和國家領導人序列的,僅有王正偉一人。他在2004年9月的十六屆四中全會上遞補為中央委員,時年47歲,時任寧夏自治區黨委常委、常務副主席,現在是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主任。

改革--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特別策劃
      責任編輯:晨彥
毛傳作者:毛影響中國是影子式的      [2013-11-11]
解放軍12日將在渤海實彈射擊      [2013-11-11]
重慶大連多個部門通傳薄熙來案      [2013-11-11]
人類史上最強颱風海燕進入廣西      [2013-11-11]
秦始皇陵考古首現「土豪金」陶俑      [2013-11-11]
中國軍方赴俄或談殲20發動機合作      [2013-11-11]
于幼軍現身廣東中山大學校友活動      [2013-11-11]
美報告稱中國轟-6K可攻擊夏威夷      [2013-11-11]
揭秘:候補中央委員如何「轉正」      [2013-11-11]
四川現女神城管 一笑小販就聽話      [2013-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