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民黨全代會 吳伯雄飆淚吁團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民黨第十九次代表大會10日在台中港區綜合體育館舉行,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在會上說,國民黨是一個「很善良的政黨、很正派的政黨、不擅鬥爭的政黨」,卻又在清唱一段歌曲時哽咽生淚;他說很多黨的挫折發生在內部不夠團結,一部分人離心離德而去,這時就是黨陷入危機的時候。

吳伯雄:莫散了團體 休灰了志氣

據中新網引述台灣《聯合報》報道,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與被撤銷黨籍的王金平都坐在台下。吳伯雄說,慈悲沒有敵人、智慧沒有煩惱,希望大家處理任何事情,多一分慈悲、多一分智慧,「大家是同志」。

吳伯雄說,「十九全」的主題是「努力進前」,讓他想到「總理紀念歌」中,「莫散了團體、休灰了志氣」;假如團體散了、志氣灰了,都無法努力進前。所以要先凝聚全黨團結力量,才能向前邁進。

吳伯雄隨即清唱一段,才唱了兩句便眼眶泛淚,哽咽說不出話;他接著說自己情緒激動,台下黨員大喊吳榮譽主席加油,馬英九和王金平也跟著鼓掌。

馬英九:每年唱這首歌 都會哽咽

馬英九致詞時表示,吳伯雄的談話令人感動,他每年3月12日與11月12日都會唱「總理紀念歌」,唱到此時也會有些哽咽。

吳伯雄表示,團結是老生常談,但真理就在這裡;很多黨的挫折發生在內部不夠團結,一部分的人離心離德而去,這時就是黨陷入危機的時候。

他表示,過去黨的幾次失敗不是失敗在外部環境,而是失敗在內部沒有辦法凝聚力量。當黨內無法團結,是每個同志受到挫折的時候。

吳伯雄說,如果大家不希望國民黨再被視為「軟土深掘」,最少要在大會上讓外界知道,國民黨是團結的黨;說到此處,他再度哽咽、用手捂鼻,致詞中斷十多秒。

馬英九說,國民黨也必須繼續改革與團結,才能繼續執政。

王金平與馬英九坐第一排 起立鼓掌

吳伯雄說,國民黨是一個很善良的政黨、很正派的政黨、不擅鬥爭的政黨,希望大家抱著這樣的決心,在馬英九領導下「努力進前」。

吳伯雄下台時,第一排的馬英九、王金平等人全都站起來鼓掌,馬英九上前與吳伯雄握手後,一旁的王金平也上前與吳伯雄握手,兩人還熱情擁抱。

      責任編輯:春緋
台灣抗議者「萬鞋齊飛嗆馬下台」      [2013-11-10]
國民黨全代會:馬英九誓任黨主席      [2013-11-10]
國民黨全代會邀王金平參加      [2013-10-14]
吳伯雄:盼馬王兩個人好好談談      [2013-09-18]
國民黨全代會王金平被除名      [2013-09-16]
吳伯雄:台灣人中國人身份可兼容      [2013-08-14]
吳伯雄:習近平盼統一令我感動      [2013-08-08]
豫首接台佛像捐贈 吳伯雄親自護送      [2013-07-10]
吳伯雄駁「賣台」:兩岸已過最低潮      [2013-06-16]
謝長廷:吳伯雄所提「一中架構」沒「違憲」      [2013-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