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律賓颱風重災區華人商店遭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禮智省遭受超級颱風「尤蘭達」重創,死亡人數料達上萬人,另有數十萬人流離失所。一名傅姓華裔因一連兩日無法聯絡到重災區獨魯曼市的多名親人而心急如焚。

據中國新聞網11月12日援引菲律賓《商報》報道,這次受「尤蘭達」重創的獨魯曼市,是前第一夫人艾美黛•馬科斯的家鄉,島上有很多華人居住,更有兩所中文學校。當地華人多數經營雜貨店或貿易公司。

傅先生對記者表示,他們家族數代都在獨魯曼市居住,除了他父親跟一個姑姑後來搬到岷里拉,其餘數十名親人全留在當地經商生活,由於當地通訊中斷,他已有兩日無法聯絡到親戚,心急如焚。

他說,目前只有一名90歲的姑姑跟她孫子成功逃到附近的宿務市,並打電話報平安,其餘親人全部失聯。他姑姑還說,由於災民斷水斷糧,已出現搶掠情況,當地華人開設的雜貨店,超市和商場都被災民強行撬開大門入內搶貨,而傅先生一名80歲的叔叔的住家在狂風暴雨期間發生火災,整棟房子燒燬,目前還不知有沒有逃出。

傅先生表示,為了防止災民闖入民宅搶掠,當地駐軍已實施宵禁,並在街上巡邏。由於陸路中斷,機場交通控制塔倒塌,整個機場成為廢墟,目前雖然出動軍人清理完畢,但只有軍用貨機可降落運送救災物資,民用飛機仍然無法降落,因此他在岷里拉的親人考慮租用民用直升機到當地尋找失聯的親人。

超級颱風尤蘭達橫掃菲律賓中部地區,重災區獨魯萬市據稱已成無政府狀態,當地華人紛紛透過管道外逃避禍。

颱風8日肆虐菲律賓中部地區,獨魯萬市受到重創,媒體報導近9成建築物受損或被夷平,聯外交通癱瘓,糧食、飲水嚴重短缺,飢餓的災民到處闖入商家搜刮掠奪。

菲華青年服務團獨魯萬分團理事長李宗翰接受記者電話訪問時,以倉促語氣說,他正忙於安排岳父及家人前往岷里拉。

災後,獨魯萬市包括手機在內的電子通訊完全斷絕,在菲律賓軍方、交通部的支持下,手機通訊業者今天中午恢復重點地區訊號。

手機訊號不良,李宗翰斷斷續續傳來的聲音說,「獨魯萬市已陷入無政府狀態,沒水沒電,華人能走的都走了。」

李宗翰和他兄長決定多觀察幾天再決定去留。

      責任編輯:Faye
菲律賓發生大規模洗劫事件      [2013-11-12]
菲律賓未因颱風要求延長人質事件制裁期限      [2013-11-12]
港府尚未制裁菲律賓 先助其賑災      [2013-11-12]
菲災情慘重 政府反應遲總統遭批      [2013-11-12]
菲總統回應災民:你沒死掉對不對      [2013-11-12]
日本表示願為菲颱風災害提供援助      [2013-11-10]
梁振英慰問被強颱風襲擊的菲災民      [2013-11-10]
美提供海空軍資源 助菲應對颱風      [2013-11-10]
香港民眾普遍贊同制裁菲律賓      [2013-11-10]
菲律賓官員稱颱風或致上萬人死亡      [2013-11-10]